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41-250題

241.【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發生乳腺炎的部位

    有乳汁排出不完全引起的鬱滯性乳腺炎,與細菌感染原因引起的化膿性乳腺炎。發生化膿性乳腺炎病灶的地方是乳暈、皮膚之下、乳汁通道的乳管、間質、乳腺中間的結合組織、最深部的胸肌附近近等。最初是任何一單邊乳房,而且幾乎是身體半邊發生的例子居多。

 

242.【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分娩後的排尿障礙

    有很多人剛生產後會出現排尿痛。這可能是受會陰縫合的生産後疼痛所影響。感覺不到有尿意的人也很多,但一個月後半數以上的人會改善。但是排尿困難與尿失禁,一個月以後的發病者多,也有很多長時間無法改善,所以以産褥體操等的實行很重要。

 

243.【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使身體恢復進行順暢的產褥體操

 

244.【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腳根部因懷孕而變黑,有沒有治療的方法?

    懷孕時不只是腳跟部,連乳頭、腋下、肚臍周圍等都會比懷孕前顏色黑。這些是身體自然引起的反應,每一個人都會出現的變化。從分娩後一個月左右慢慢平穩下來,但繼續授乳的話,因其刺激乳頭,繼續發黑,很難變淡。腳跟部也會稍微變淡,但很難恢復原狀。這些變化是成熟女性發生的現象,應自然接受。

 

245.【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在產下4000g的嬰兒後,走路時肚子下面會強烈疼痛,放任不管沒有關係嗎?

    分娩時因胎兒較大,會加重骨盆的負擔,走路時如果下腹部發生疼痛,可能是因為位於膀胱前的恥骨由軟骨結合,胎兒通過時這個部分有時會脫開。懷疑脫開時可由X光攝影確認。又,發生脫開時,局部會發生非常強烈疼痛,最少4-5天保持安靜,有時須固定下腹部。不要勉強,應儘速到醫院接受檢查。

 

246.【產褥期的煩惱Troubles in Puerperium】生產後,很容易疲勞,育兒工作也成為負擔,要怎麼辦呢?

    從一開始就能夠有自信從事育兒的母親並不多。若是事事力求完美的話,再加上受到荷爾蒙變化的産後憂鬱症影響,育兒更成為負擔,所以放鬆心情很重要。也許自己沒有察覺因產後身體變化而發生煩惱的可能性也有。有容易疲勞、氣喘或心悸、一站立就頭昏等時,有貧血的可能。懷孕前就有貧血的人要小心對子宮恢復或母乳分泌有不良影響,但懷孕前沒有貧血的人也要檢查是否貧血。

 

247.【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對於女性的健康管理來說,婦科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做過子宮癌的檢查?

□是否有異常出血的症狀?

□月經時是否需要服用鎮痛劑?

□下腹部是否有疼痛或不適的感覺?

□月經的週期與出血量是否異常?

□精神方面是否焦躁、不穩定?

 

248.【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容易出現婦人病的年齡層

    婦人病的特徵,在於容易出現的疾病種類會隨著年齡而異。因性行為而感染的性病,容易發生於與異性互動頻繁的15歲以後。子宮頸癌容易發生於20多歲,而子宮體癌則以40歲以後為主。

 

249.【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發現婦人病之流程圖

 

250.【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下腹部疼痛時,常不知道該到内科還是婦科看診,應如何判斷?

    下腹部除了子宮、卵巢之外,還有膀胱、腸等臟器,通常無法自行判別原因發生於哪個部位。此時,先至婦科看診也是一種方式,甚至還有案例是因噁心、想吐症狀嚴重時至内科看診,就在要進行胃部X光檢查前,才發現是懷孕了。為了避免懷孕期間不慎服用不當的藥物,一開始還是以至婦科看診為宜。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