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51-260題

251.【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因病而至婦科看診時,在候診室中可否不與孕婦共處?

    考量到患者的心理,近來有些醫院將產科與婦科的看診時間分開;不過以現況而言,多半還是産科與婦科同時看診。

特別是沒有專科門診的大醫院,為了在中午以前的短暫門診時間,看完所有的患者,因而將產科與婦科安排在一起。如果是處理分娩診所,看診時應該不會與孕婦共處。

 

252.【婦科看診注意事項How to Consult Gynecology】過去曾人工流產的事情瞞著丈夫,但醫院會不會告知丈夫?

    醫師具有保密的義務,絶對不會洩漏從患者處得到的資訊。即使是對患者的家人,醫師也不會隨便說出患者本身的秘密。大多數醫師都了解這一點,即使家人陪同看診,醫師也會請家人先離開,充分保障患者的隱私權。信賴醫師,誠實告知相關資訊,是非常重要的。過去的性經驗通常可以成為診斷目前疾病的線索。為了診斷的正確性,請誠實傳達相關的資訊,這一點十分重要。

 

253.【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母體逐漸恢復,但加上育兒,母親在産後約兩個月期間,容易陷入不穩定的狀態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注意這些症狀產後已經過一個禮拜,乳房卻還沒發脹?

□產後還不曾排便?

□產後疼痛持續一個禮拜以上?

□產後經過兩個禮拜以上,會陰的傷口仍舊疼痛?

□産後經過一個月,還出現惡露?

□乳房有腫脹、發熱、疼痛現象嗎?

 

254.【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餵哺母乳的方式

 

255.【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惡露的處理

    雖然惡露的處理相當煩瑣,不過,為避免細菌感染,仍應在每次排尿、排便、沐浴後進行處置。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後,接著再用消毒棉從尿道往肛門的方向,擦拭外陰部。如果反向擦拭,則肛門四周的大腸桿菌等細菌會從分娩造成的傷口入侵。擦拭時,先以中央其次右、左兩邊的順序,分三次進行,而且每一次都須更換消毒棉。陰道或會陰有進行縫合的人,必須特別注意不要弄傷傷口。擦拭後,墊上産褥用衛生棉,再以T字帶或生理褲固定。可在衛生棉上面墊消毒棉和消毒紗布。消毒棉也可自行製作,只要把長寬各5公分的脫脂棉煮沸消毒15分鐘,再浸泡在2%的硼酸水,放進煮沸消毒過的密閉容器進行保存即可。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只要煮沸消毒即可。

 

256.【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加速陰道復原的運動

    因分娩而鬆弛的陰道,經過一個月左右時間即會恢復原來的狀態,不過,為了讓陰道順利恢復,可在做産褥體操的同時,一起做緊縮陰道的運動,如此將更有效果。為緊縮陰道,須使用肛門或尿道的括約肌。運動方式為緊閉肛門般的使力即可。一天約做100,可分早、中、晚三次進行。

做的時候,可以站著做,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或用仰躺的姿勢進行。另一個方法是在排尿時緊縮尿道的肌肉,暫停尿液排出有進行會陰切開者,須等傷口癒合、不再疼痛時,再進行。

 

257.【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滿月健檢應在何時、何地、接受何種檢查?

    應在産後一個月,最遲也要在進入第二個月以前,帶嬰兒前往新生兒科或小兒科檢查,母親則是到婦產科檢查。雖然母子都可回到生産的醫院檢查,不過藉此機會,找一個固定的小兒科醫師。以母親的健康檢查而言,檢查項目包括了解子宮恢復狀況的内診、惡露或母乳分泌狀態的問診等,如果一切順利,醫師將會指示已可開始泡澡、外出或進行性生活。而嬰兒的健康檢查内容則包括,體重和身高、胸圍、頭圍的測定等身體發育的檢查、股關節脫臼和斜頸、黃疸、心雜音等檢查。

 

258.【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會陰縫合的部位在拆線後還是緊繃般的疼痛。該怎麼處理才會早點恢復?

    剛拆線後的2~3,通常只要活動身體該部位就會痛。睡覺時雙膝彎曲側睡或仰睡,傷口就會較快復原,一個禮拜左右疼痛感就會消失。也有醫院會用特殊的燈泡熱照射縫合部位,以舒緩疼痛。如果安靜休息還是會痛,或是疼痛感一直未獲改善,則應和醫師商討。

 

259.【產褥期的生活Life of Puerperium】自生產以來已經過八個月了,但是妊娠末期長出的斑至今尚未消失,是否有讓斑點淡化的方法?

    一般而言,斑點都會在產後六個月左右消失,不過,如果皮膚的新陳代謝不佳,則有時會不易消失。應多攝取含有大量維他命AB群、C的肝臟、小魚、牛奶等動物性食品,黃綠色蔬菜或水果也有不錯效果。外出時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疲勞也會造成斑點增加,因此保有充分睡眠、不累積疲勞,很重要。

 

260.【無月經Amenorrhea】體重減輕、壓力大、荷爾蒙分泌異常等原因,會引起無月經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沒有初經?

□三個月以上無月經嗎?

□是否在節食?

□有沒有搬家或轉業等大的環境變化?

□還沒有初經卻有定期的腹痛嗎?

□從小時候就有激烈的運動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