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81-290題

281.【膠原病Collagen Disease】做完身體檢查後,醫生說:「檢查結果出現膠原病的數值,不過,沒有問題」,真的不要緊嗎?

    醫師所說的顯示出膠原病的數值,大概是指抗核抗體呈現陽性反應,或者也許是類風溼因子呈現陽性反應,或是γ-球蛋白增加。由醫師說沒問題一點可推斷,醫師診察所見或其他檢查並未發現異常。如果目前並無症狀,則不須擔心。不過,當往後出現發燒、紅斑、關節腫脹、僵硬、疼痛等症狀時,最好前往内科檢查。此外,膠原病最具特徵的雷諾氏現象等症狀,也心須多加注意。

 

282.【膠原病Collagen Disease】母親、妹妹和我都是膠原病患者,可以透過檢查了解我的孩子是否為容易罹患膠原病的體質嗎?

    只要做血液檢查,將可某種程度推測是否有膠原病的體質或遺傳性要素。由於你和母親、妹妹都是膠原病患者,因此你的孩子應該也遺傳了這樣的體質,不過,單是這樣,並不表示一定會發病。與其調查體質,倒不如讓孩子定期接受檢查,以期萬一發病時能儘早發現。每半年至一年接受一次檢查,可較為安心。

 

283.【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女性發生的頻率高,但因為沒有特別症狀,容易被忽略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近親中有患甲狀腺荷爾蒙疾病的人嗎?

□脖子腫脹嗎?

□容易疲勞嗎.

□沒有氣力嗎?

□皮膚乾燥嗎?

□怕冷嗎?

□嚴重健忘嗎?

□以前罹患過巴塞多氏病嗎?

 

284.【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甲狀腺機能降低症的症狀與粘液水腫患者的臉

    甲狀腺機能降低顯著時,可看到種種全身性症狀。又,會在臉部出現叫粘液水腫的獨特浮腫。

 

285.【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甲狀腺荷爾蒙劑的服用方法

    甲狀腺荷爾蒙劑是與身體原來製造的荷爾蒙同樣的東西,因此不用擔心副作用。但是有一些藥物會妨

礙甲狀腺荷爾蒙在腸子内的吸收。如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或治療胃潰瘍的制酸劑、治療貧血的鐵劑等。有必要併用這些藥物時,要錯開時間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劑。甲狀腺荷爾蒙劑只要一天服用一

,什麼時間服用都可以。1~2次忘記服用的話,不會馬上出現影響。相反的,服用過量的話,恐怕成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所以炒須注意。

 

286.【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65歲的母親出現痴呆症,可能會是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引起的嗎?

    橋本病等原因是甲狀腺荷爾蒙極端不足,引起記憶障礙或集中力、思考力等衰退,有時看似痴呆症狀。而痴呆症狀的原因是由艾滋海默型痴呆或腦血管障礙、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所引起,須得檢查才能知道。最好接受一次甲狀腺檢查。

 

287.【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碘不足的話,聽說不會形成甲狀腺荷爾蒙,有必要以健康食品補充嗎?

    甲狀腺是引進碘來製造甲狀腺荷爾蒙。依照不同的國家,有碘不足原因引起甲狀腺機能降低的患者,但在台灣應該沒有。海藻類中特別是海帶,含碘很多,而這些海帶高湯或市售高湯,就是日本人味覺的基礎。只要注意平常的飲食生活,不需以健康食品等補充。

 

288.【橋本病Hashimoto's Disease】甲狀腺荷爾蒙劑,必須終生服用嗎?

    甲狀腺一旦被炎症破壞,不會再復原。大多數的人最好要有終生服用的心理準備。但是也有例外,甲狀腺機能降低後開始服用荷爾蒙劑的人,也有的人可以恢復,而不需一直依賴荷爾蒙劑。

 

289.【嬰兒與母親Formation of Attachment】嬰兒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發育的速度也各不相同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覺得煩躁?

□哺乳時是否看著小寶寶的眼睛?

□是否經常摟抱、逗弄小寶寶?

□是否常常對小寶寶說話?

□小寶寶出聲時,是否會回應?

□是否經常讓小寶寶活動手腳?

 

290.【嬰兒與母親Formation of Attachment】有關嬰兒按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