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91-300題

291.【嬰兒與母親Formation of Attachment】剛出生的嬰兒會對媽媽微笑,這是代表他們認得媽媽的臉嗎?

    新生兒的微笑稱為「生理性微笑」,與看到對方的臉之後出現的「社會性微笑」性質不同。新生兒雖然看得到眼前20~30公分的距離,但視力尚未發展至可以辨識物體的程度,因此無法認得媽媽的臉。在哺乳充足、健康的寶寶身上,常常可以看到生理性微笑。出生後1週左右,寶寶在淺眠狀態時,對於周遭聲音刺激的反應,會只出現於嘴角,特別是媽媽說話的聲音,最能誘發嬰兒的微笑,微笑會逐漸擴及整個臉部,到了第4週時,寶寶會開始凝視著媽媽的眼睛微笑,感覺十分可愛。到了出生後2~3個月,寶寶開始會分辨人的容貌,逐漸轉變為社會性微笑。此時看到人的臉會比聽到聲音容易微笑,因此當寶寶看到媽媽的臉而微笑時,媽媽也應以微笑回應。寶寶會透過媽媽的反應,學習溝通與交流。

 

292.【嬰兒與母親Formation of Attachment】寶寶總是哭個不停,該怎麼辦?

    仔細觀察寶寶,排除哭泣的原因。看是不是尿布溼了、肚子餓了,無法一次喝太多奶的嬰兒,肚子會比較快感到飢餓。不一定是4小時才能餵奶,當寶寶哭的時候,就可以哺乳。此外,寶寶可能只是想撒嬌,過於擔心反而會養成習慣,應適時的摟抱或陪寶寶睡覺。母親如果還是覺得煩躁不安,可以尋求先生或周遭親友的協助。總是和哭泣的嬰兒兩個人關在房間裡,很容易覺得焦躁煩悶,可以出去散散步,轉換心情。應儘量與寶寶接觸,培養互信的關係。

 

293.【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幾乎都是因膽結石造成膽管阻塞,引起細菌感染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膽結石嗎?

□右上腹部或胸口感覺刺痛嗎?

□發燒嗎?

□有嘔吐感嗎?

□腹部和右肩或右側背部同時疼痛嗎?

□有黃疸嗎?

□有食慾不振、腹部膨脹感嗎?

 

294.【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膽囊與膽管

    在肝臟製造的膽汁,由肝臟中幾個細膽管經過肝管,集中到總膽管,再排出到十二指腸。到總膽管途中,經膽囊管形成支流的就是膽囊。像這樣成為膽汁通道的管子合稱膽道。膽囊是像茄子形狀的小袋子,位於胸口到右上腹部,剛好在肝臟正下方。肝臟一天製造近1000ml的膽汁,排出到十二指腸,但膽汁約一半的量儲存在膽囊。膽汁會幫助食物營養在腸内被吸收。食物進入胃腸後,膽囊有自然排出必要量的膽汁的機制。

 

295.【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的發生

    膽囊炎,膽管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産生在膽囊或膽管的膽結石。膽結石阻塞膽汁,使其流動不良,而由細菌感染發生炎症。

 

296.【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急性膽囊炎.膽管炎的壓痛點

 

297.【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急性膽囊炎.膽管炎與其他腹部疾病有分辨的方法嗎?

    急性膽囊炎或膽管炎有胸口或上腹部刺痛感或發燒的特徵。同樣腹部激烈疼痛的疾病有急性胰臟炎,因為重症時會臉色蒼白、冒冷汗、出現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必須注意。而膽囊炎.膽管炎的時候,有放射到右肩或右背部疼痛的放射痛;胰臟炎時,放射痛發生於左肩或左背部,可以區別。

 

298.【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因為有膽結石,為了不引起膽囊炎.膽管炎,飲食方面要如何注意呢?

    膽囊炎多半在暴飲暴食或吃了油膩食物後容易發生。有膽結石的人要注意這點,飲食要規律。又,咖哩或辣椒等刺激性調味料或酒精等也不可過度攝取。

 

299.【膽囊炎.膽管炎Cholecystitis/Cholangitis】摘除膽囊後對身體沒有影響嗎?

    沒有膽囊的動物很多,可見膽囊不是維持生命不可缺的 因此,摘除膽囊通常對身體沒有特別的影響。偶爾膽囊切除後有疼痛、發燒或黃疸發生,被稱為膽囊切除後症候群。原因有膽結石、癒著障礙、膽道狹窄等各式各樣,所以要確定原因再對症治療。又,有時疼痛或壓迫感等,是因膽囊切除後而成為身心症出現,進行投與鎮痛劑等對症療法。此外,腹瀉或便祕等術後常見情形,也是以對症療法改善。不管如何,有擔心的症狀時應馬上和主治醫師商量。

 

300.【大腸息肉Colonic Polyp】大腸息肉有良性的與轉移成癌的型態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大便混血嗎?

□持續腹瀉或便秘嗎?

□有流血嗎?

□有腹痛嗎?

□腹部有沒有膨脹感?

□是貧血嗎?

□家人有沒有罹患大腸息肉或大腸癌的人?

□大便是不是變細?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