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331-340題

331.【男性性病Men's STD】經由性行為感染細菌或病毒而引發的疾病,就是性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排尿時是否會疼痛?

□排尿時是否有灼熱感?

□内褲是否有膿漬?

□陰部是否會發癢、腫脹?

□鼠蹊部是否會腫痛?

□是否曾與兩個以上的對象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

 

332.【男性性病Men's STD】主要的性病分類性

 

333.【男性性病Men's STD】發病的原因

 

334.保險套的安全性

    預防性病,保險套可說是最簡單而確實的方式。它原本是避孕的方法,目前反倒以預防感染的附加效果較受重視。不過,也不可過於信任,正確的使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只在射精時戴上,根本沒有意義,一定得在插入前就戴上。此外,將保險套拿下時,要注意不可讓體液附著於性器官。進行口交、肛交時,保險套也無法確保安全。與不熟悉的對象進行性行為,還是十分危險的,應該避免。

 

335.愛滋病

    一般稱為愛滋病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 : Acquired Immuno Deficiency Syndrome) ,正如其名,是由於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因而引發各種機會性感染的疾病。罹患的原因是感染HIV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這種病毒的目的,是掌握免疫系統關鍵的T淋巴球。罹患後,T淋巴球細胞就會陸續遭到破壞。感染後不會立刻發病,患者平均有八年到十幾年的潛伏期,這個階段稱為無症狀帶原者。不久後會出現持續性的發熱、腹瀉、體重減輕、帶狀疱疹等愛滋相關症候群(ARC)

再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出現卡氏肺囊性肺炎與卡波西氏肉瘤等機會性感染。此階段已算是愛滋病發病。所謂的機會性感染,是指在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就不會感染,但卻因免疫力降低,而被病原性非常微弱的微生物感染的情況。即使與感染者一起過日常生活,在普通的接觸情況下,也不會感染HIV

 

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由性行為和血液接觸 ,在日本,經由血液感染的案例當中,曾有許多血友病患者因為治療藥物--凝血因子製劑受到污染而被感染、罹病。目前,經由輸血或血液製劑而感染的案例,基本上可以排除。此外,使用同一支針筒施打毒品,也是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HIV感染症的治療方式,每隔幾個月就會產生變化。現階段雖然可說是還沒有確切的治療方式,但在蛋白酶抑制劑被引進之後,已出現戲劇性的變化。目前可在感染初期讓患者服用充分的抗病毒藥物,使病毒數量持續降低。如果每天服用2劑反轉錄酵素抑制劑,1劑蛋白酶抑制劑,可將病毒數量降到檢測不出的程度。不過,必須特別注意其副作用。此外,如果併發機會性感染,還必須同步治療併發的感染症。部分人士認為,愛滋病並不是不治之症,只是一種慢性病。今後須致力於讓非感染者也擁有正確的

知識,消除偏見與差別待遇。

 

336.【男性性病Men's STD】在東南亞與當地的女性發生性行為。回國後一直覺得不安,應該如何處理?

    不僅限於性病,目前有許多已絶跡的病原體,仍在許多海外國家繼續活躍。在當地感染,將疾病帶回國内的情況,稱為境外移入型感染症,STD也可算是其中的一種,在海外發生性行為,事後的問題卻可能陸續發生。若感染性病,還可能成為感染原,擴散疾病。

如果覺得不安,最好還是就醫檢查。自己的身體固然重要,也請多為伴侶著想。

 

337.【男性性病Men's STD】,相信自己感染了淋菌性尿道炎,性伴侶是否也應接受檢查?

    一點也沒錯,這是非常重要的。性病是由性行為導致,可能很難啓齒,不過如果自己感染了,務必請性伴侶一起接受檢查。如果自己的疾病治癒,但另一半仍處於感染狀態,自己也可能再度感染,這種交互感染的情況不在少數。細菌性的性病無法免疫,罹患一次後仍可能再度罹患。

 

338.【男性性病Men's STD】檢查與檢查值,懷疑罹患淋病時

    第一步.男性可採集從尿道分泌的膿液,檢查是否有革蘭氏陰性雙球菌與多核白血球。

第二步.進行尿液檢查,將剛開始排出的尿液分裝於兩個杯子中,檢查是否有革蘭氏陰性雙球菌與多核白血球。

第三步.有時經過淋菌培養,也可檢測出淋病雙球菌。

第四步.通常在感染後3天内,可於膿性分泌物中檢測出多核白血球與淋病雙球菌,如此即可診斷確定為淋病

(*懷疑罹患非淋菌性尿道炎時,可檢查是否受披衣菌感染,以確定病狀。)

 

339.【皮膚癌Skin Cancer】皮膚的病變與内臟等疾病不同,眼睛一看就知道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新産生像黑痣或疙瘩的東西嗎?

□黑痣或疙瘩變大了嗎?

□黑痣或疙瘩的顏色改變了嗎?

□黑痣或疙瘩邊緣變鋸齒狀嗎?

□黑痣或疙瘩變硬或腐爛了嗎?

 

340.【皮膚癌Skin Cancer】中常見的是表皮最下層細胞惡性化的基底細胞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