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371-380題

371.【三叉神經痛Neuralgia】被診斷為以來,接受藥物治療,但一直沒改善;是否就這樣繼續同樣的治療?

    三叉神經痛會出現劇痛,是神經痛當中最常見者。雖然是持續以藥物療法治療,但如果沒有有效治療且疼痛一直存在,可能疼痛永遠難除。暫時觀看情形,疼痛無法平息的話,也許可以試試其他的治療法。日常生活不要太勉強,有疼痛時保持安靜。建議到疼痛專門診所受診。

 

372.【三叉神經痛Neuralgia】發生帶狀疱疹,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呢?

    帶狀疱疹與水痘同樣是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神經所發生。皮膚症狀約3週即消失,多半疼痛也會同時平息,但症狀嚴重的時候,老年人或身體抵抗力降低的人,容易轉移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發病以後3~6個月疼痛沒有消除時,被診斷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疼痛激烈,一旦發病後要完全除掉疼痛,是很困難的事。為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從帶狀疱疹階段即必須進行抗病毒藥或神經阻滯療法。從發病的早期開始治療預防神經痛機率高。發病後2週内進行神經阻滯療法的話,有約90%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成功機率。

 

373.【重聽Hearing Loss】重聽是指耳朶的聽覺傳導路徑發生障礙,導致聽力下降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耳鳴現象嗎?

□曾得過中耳炎嗎?

□是否會頭暈?

□長期在噪音的環境下工作嗎?

□是否有長期帶耳機聽音樂的習慣?

□曾罹患過肺結核嗎?

□是否處在過度的壓力下?

 

374.【重聽Hearing Loss】的種類

 

375.【重聽Hearing Loss】聲音的傳遞方式

    通過外耳道的音波使鼓膜發生振動,並從三塊聽小骨、卵圓窗把振動傳到耳蝸的外淋巴液。音波是在此處讓基底膜發生振動,但是最大振幅部卻是根據頻率的高低來決定。頻率愈低,最大振幅部愈接近耳蝸的頂部。

 

376.【重聽Hearing Loss】重度者的復建

    重度重聽由於用助聽器也沒有效果,因此有必要習得手語或手指字母等新的溝通方法。手語或手指字母因為不像筆談那樣花時間,因此,可說是既不麻煩且容易解讀的溝通手段。不過,若要達到可自由自在運用手語、能和口語一樣適切表達自己的意思,此須進行長期間的復建。再者,如果只有重聽者習

得手語,周圍卻沒有可理解手語的人,這樣也沒有意義,因此家人也一起參與訓練等合作和援助極為重要。

 

377.【重聽Hearing Loss】本人被診斷為精神性重聽,是否應到精神科或神經科等接受治療

    精神性重聽的聽覺路徑並沒有器質性病變,大部分的案例都是起因於精神層面的衝擊或歇斯底里等精神疾病。沒有中耳炎等耳朶疾病時,利用標準純音聽力檢查進行聽覺檢查之檢查結果變動、語音聽力檢查和純音聽力檢查結果不一致等,可進行診斷。經診斷為精神性重聽時,應到神經内科或精神科接受諮商等治療,以去除引起重聽的精神壓力。

 

378.【重聽Hearing Loss】聽說導致重聽的耳硬化症和遺傳有關,這是真的嗎?

    耳硬化症是因為聽小骨當中的鐙骨周邊發生骨頭異常增殖,因而引發進行性傳導性重聽。由於具有集中在同一家族中發病的特徵,因此被認為屬於遺傳性疾病,不過,並非血親中有人罹患耳硬化症,其他人就一定會發病。耳硬化症的最大特徵是,兩耳會發生重聽,並從20歲左右開始慢慢惡化。只要進行鐙骨手術,大多可以恢復聽力。

 

379.【重聽Hearing Loss】人工内耳被用在什麼樣的情況

    人工内耳是利用手術把電極埋入耳蝸的聽神經内,取代毛細胞以直接傳達聲波訊號的装置,是為内耳毛細胞受損以致成為重度神經性重聽的人所開發的産品。目前只有僅内耳感覺細胞受損,而感覺神經功能維持正常之案例,適用人工内耳。除此之外,尚須符合幾項條件,例如,兩耳聽力水準都在100分貝以上、戴助聽器沒有效果、中耳或耳蝸沒有疾病等。一般認為,内耳毛細胞約三萬個,而人工内耳最高也只能用24~26個電極來彌補這些毛細胞的缺陷,因此聽力並不能恢復到如正常聽力者同樣的水準,不過,卻是一個不適用助聽器的重度重聽者聽力的劃時代方法,因此醫學界已開始積極施行人工内耳手

,預料今後可望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380.【前列腺發炎Prostatitis】前列腺炎是男性獨有的生殖器官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排尿次數是否增加?

□排尿時是否會覺得疼痛?

□有殘尿感嗎?

□下腹部會痛嗎?

□會陰部疼痛不舒服嗎?

□尿液呈現白色混濁狀?

□發高燒嗎?

□是否持續全身倦怠或頭重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