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421-430題

421.【睪丸疾病Disease of Testis】傳染性性病和睪丸疾病是否有什麼關係?

    睪丸炎和副睪丸炎有時是因為感染了梅毒、淋病、披衣菌等性病而引起發病。尤其大多數的急性副睪丸炎是繼感染性病引發尿道炎之後而發生,同時也是多種睪丸的疾病中,發病率高的疾病。當病原體藉由性行為進入尿道時,細菌將會在尿道前部繁殖、引起發炎,導致前部尿道炎。如果置之不理,細菌將會慢慢擴散到尿道後方,從後部尿道經由輸精管到達副睪丸,引發急性副睪丸炎。以往常見淋菌性副睪丸炎,但是由於已經可以在前部尿道炎的階段治療,因此淋菌性副睾丸炎已經大幅銳減。取而代之的是披衣菌性副睪丸炎日益增加。披衣菌感染症本身急遽增加固然也是原因之一,但是一般而言,由於披衣菌性尿道炎的發炎症狀較淋菌性尿道炎輕微,症狀較難顯現,以致在未察覺的情況下不斷進展。

為預防副睪丸炎發病,應避免無節制的性行為,注意不要感染傳染性性病。此外,只要排尿時稍微感到異常,或是從尿道流膿出來,即可能是因性病引起尿道炎,應盡快前往泌尿科檢查。

 

422.【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鼻子或喉嚨等空氣通道發生的急性發炎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流鼻水嗎?

□鼻塞嗎?

□常打噴嚏嗎?

□喉嚨痛嗎?

□咳嗽或有痰嗎?

□發燒嗎?

□頭痛嗎?

□身體感覺痠軟嗎?

□是否發冷?

 

423.【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感冒症候群的病原…

    感冒症候群病原大半是病毒,占全體80~90% ,9種類已明確。各病毒有容易流行的季節,冬天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發威的時期,夏天則是埃可病毒或腺病毒所招致的夏季傷風。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容易引起種種症狀,但病毒中也有會感染消化器官、皮膚、中樞神經或眼睛等,感冒症候群的症狀可說是各式各樣。

 

424.【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

    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是冬天急增的疾病,冬天容易感冒很多,但最主要的還是寒冷。

冬天氣溫下降,病毒容易活躍。感冒症候群大半是病毒感染引起。但僅僅是寒冷這個原因,寒冷刺激

的過敏反應而發生感冒症候群的極為少數。特別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等低溫環境容易活躍,有長期間持續感染的特徵。又,感冒症候群的病原病毒多有溫度低時,越容易活性化的特徵。也就是說,寒冷乾燥的冬天對病毒是活躍的環境。此外,因冷空氣的刺激,容易打噴嚏或流鼻涕,飛沫感染比率提高,也是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

當然,夏天感冒的人也很多,主要是腺病毒、克沙奇病毒、埃可病毒為病原。這些病毒有在高溫多溼

的環境,感染力反而增強的特質不分季節,養成漱口習慣就不容感冒。

 

425.【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兒童感冒症候群

    兒童的感冒症候群大半是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的類型、上呼吸道哪裡受刺激、出現的症狀等真的是各式各樣。嬰兒感冒時,要特別檢查呼吸狀態。因為有時會突然引起呼吸困難。

吸氣時肋骨與肋骨間有凹陷、鎖骨上有凹陷時,有呼吸困難的危險。要儘快接受醫師診察。伴隨腹瀉或嘔吐等消化器症狀時,有流行性感冒的可能。特別是嬰兒從該季節流行的流行性感冒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導致死亡的例子不少。

身體抵抗力弱的兒童感冒時,儘速開始治療。治療的重點是保持安靜,使用解熱·鎮痛劑、鎮咳劑、

莨菪浸膏(extractum scopoliac)等也有效。

使用解熱·鎮痛藥劑時,可以選擇比較沒有副作用的塞劑。此外,感冒時保溫與水分的補給也不可少。平常就養成漱口的習慣,是最好的預防對策。

 

426.【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在醫院接受診察的處方藥,是否比市售藥有效

    市面販售的感冒藥被認為是綜合感冒藥。調合成對感冒症候群各症狀均有效,但各成分都稍少。針對發燒服用的是解熱劑,鼻炎症狀則是鼻炎藥等市售藥,感覺有感冒時,一般都服用綜合感冒藥。

另外,醫院會配合病人的主要症狀和身體狀況處方藥劑,可以說比較有效。無論使用哪種藥,終究都還是對症療法。遵守安靜或營養補給的原則,才可期待綜合的治療效果。特意服了藥卻不休息的話,特定症狀即使能夠抑制,身體恢復也慢。感冒藥對疼痛去除或解熱等有優異效果,但要恢復體力或抵抗力,安靜與營養補給很重要。不要只依靠藥物,必須努力提高身體自然治癒力。

 

427.【感冒症候群Cold Syndrome】應該接受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接種嗎?

    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預防接種有效 接受該季的疫苗接種,相當高的比率可以預防。但是,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抗原性會改變,流行預測不準的話,疫苗效果無法發揮。現在進行的投與方法是預測下季流行的病毒弱毒化,再進行皮下接種。歐美各國很多是國家負擔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費用,台灣近年來是針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實行免費的接種。通常老年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話,最常見的症狀是從肺部發炎開始的嚴重合併症案例,致死率高達年輕人的5倍。也就是說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具有死亡危險性的疾病 特別是身體抵抗力不夠的嬰兒或高齡者,最好能固定接受預防接種。

 

428.【腦血管障礙Cerebrovascular Disorder】雖然因腦血管障礙而死亡的人數逐漸減少

    建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高血壓嗎?

□膽固醇值變高了嗎?

□曾有一邊眼睛暫時性看不見的情形嗎?

□用餐中常會掉落筷子嗎?

□是否常有搖搖晃晃、絆倒等情況?

□口齒含糊不清嗎?

 

429.【腦血管障礙Cerebrovascular Disorder】的分類

    因為腦血管異常而引發的腦,神經系統障礙(疾病),統稱為腦血管障礙。腦血管障礙可分為出血性病變和缺血性病變兩大類:

 

430.【腦血管障礙Cerebrovascular Disorder】腦出血和腦梗塞的手術療法

    腦出血的手術療法? 腦梗塞的手術療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