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431-440題

431.【腦血管障礙Cerebrovascular Disorder】發生腦出血或腦梗塞時,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腦出血或腦梗塞的後遺症可分為局部神經症狀和高階腦功能障礙等兩部分來加以說明。所謂局部神經症狀主要指身體功能的障礙,具體而言有半身不遂、構音障礙、吞嚥障礙、感覺障礙、視覺障礙、不隨意運動等。至於高階腦功能障礙指認知語言或事物、進行某特定事情之知的能力下降之狀態。具體而言則有喪失聽說讀寫等和語言有關的能力之失語症;雖然知道應做的行為或動作,卻沒辦法做的失行症;雖對某對象非常熟悉,卻無法認知該對象為何之失認症等。

 

432.【腦血管障礙Cerebrovascular Disorder】如果把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放置不管,是否就一定會變成腦梗塞?

    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的症狀由於僅持續數分~數十分即消失,因此人們往往不把它當一回事。

然而,研究指出,有過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的人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早晚會發生腦梗塞。換言之,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也可說是腦梗塞的前兆。

大多數案例似乎都是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後一個月内,即發生腦梗塞。如果反覆出現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則發生腦梗塞的危險性將更為提高。

如果出現前兆症狀,即應立刻接受醫師檢查。此外,曾出現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的人中,其後也有發生心肌梗塞的案例。短暫性腦缺血症發作不僅是腦梗塞的前兆,同時也可視為心肌梗塞的前兆。

 

433.【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由於腎臟病或其他疾病的合併症等,腎機能慢慢降低的狀態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過急性腎炎或慢性腎炎等腎臟病嗎?

□曾有過蛋白尿或尿潛血陽性嗎?

□就寢以後有過好幾次如廁經驗嗎?

□有沒有全身倦怠感?

□食慾減退了嗎?

□有心悸嗎?

□有糖尿病嗎?

 

434.【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的原因

    觀察導致透析患者的原因疾病,慢性絲球體腎炎與糖尿病性腎症特別多。兩者約占70%以上。

435.【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的病期

    腎機能降低,並不容易出現自覺症狀,定期接受尿液檢查、血液檢查很重要。

 

436.【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慢性腎炎十年後變成腎衰竭(案例,個案研究)

    和夫先生(56) ,大約12年前在公司的健康檢查中,檢驗出有蛋白尿與血尿。之後再次檢查仍沒有

改善。接受醫師指示,和夫先生到綜合醫院受診,接受血清肌酸酐和肌酸酐清除等腎機能檢查及腎生理檢查,結果判定是慢性絲球體腎炎。腎機能是正常時的50%程度,症狀向慢性腎衰竭進行,但是沒有出

現明顯的自覺症狀。

他發現自己疲勞不易消退,常常身體無力,但自己以為是疲勞或因年齡而來的體力衰退,也沒有太在

意。和夫先生原來就是規規矩矩性格的人,自我管理能力也高,在醫師指導下徹底繼續飲食療法。暫時沒有極端的腎機能降低,病情控制得很好。但是,約兩年前自覺食慾不振和輕微浮腫。後來檢查發現,血清肌酸酐值超過8mg/dl ,腎機能急遽降低。與醫師商量結果,開始進行透析療法。也許是飲食管理好,症狀也安定,所以疏忽大意。深夜加班,超時工作而過度勞累,可能是急遽惡化的原因。

現在,和夫先生已進行腹膜透析(CAPD) ,並且很習慣操作,也可正常上班,過著有精神的生活了。

 

437.【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與腎臟移植

    現在,慢性腎衰竭病人喪失腎能時,幾乎都依賴透析療法,但這種方法畢竟無百分之百法代替腎臟作用。然而進行腎臟移植適應的話,可再得到與正常人幾乎同樣的腎機能。腎臟移植有提供活人一邊腎臟的活體腎移植,與接受死者提供腎臟的屍體腎移植兩個方法。活體腎移植時,腎臟提供者與接受移植的人都只有一個正常腎臟。腎臟只有一個就可充分完成機能。但是腎臟提供者有接受手術的負擔。在此意義上,屍體腎移植是比較合理的方法。不過,現狀是由於腎臟提供者少,近親者提供的活體移植占四分之三。腎臟移植最大的問題是排斥反應。要防止排斥反應,移植人與提供者血型或白血球型必須適合。不管是近親者的腎臟或捐贈者的移植腎,適合性越高者,治療後情況越好。腎臟移植時進行組織適合試驗,判定適合性成為必要條件。

 

438.【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透析療法的實際情況

 

439.【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依照病期,工作要做哪些方面的限制

    由日本厚生省腎疾病研究班專家所定的「慢性腎衰竭患者生活指導基準」,依肌酸酐清除值,腎機能症狀等區分為五個標準,在各個階段,顯示工作或學校、家庭生活等地方的安靜程度。關於工作,肌酸酐清除值在70ml/分以上,病情穩定的話,可以做一般性事務。但是肌酸酐清除值從50ml/分降到30ml/分時,必須做不太感到勞累的工作,或減少工作時間等。肌酸酐清除值再降到30ml/分以下時,就可能必須休養。

但是,日常工作若是工作過度或壓力大,還是一樣對腎臟有很大負擔。不管病期,應該禁止夜班或加班,假日上班,長時間的通勤也是負擔,上班地點儘量與住家靠近,利用彈性上班制等,使身體負擔減少、接受主治醫師具體指導也重要。

 

440.【慢性腎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開始透析療法的時期要如何決定

    透析療法是腎衰竭末期開始出現的種種合併症。飲食療法等保存療法無法控制時,此須考慮開始進行。

具體來說,可根據厚生省科學研究腎衰竭研究班透析療法合同專門委員會所定的「慢性透析療法的透析導入指導手冊」進行。

這個指導手冊由臨床症狀、腎機能血清肌酸酐及肌酸酐清除值的腎機能、日常生活障礙度三個層面設定判斷基準 醫師根據此基準,檢查患者症狀,綜合判斷是否有必要進行透析療法。以各項目分數計算,一般滿60分就適合透析一旦開始透析療法,心須終生繼續 因此,被醫師告知透析的人,會有非常悲觀的傾向。

但是,有的人進入透析療法一個月後,就習慣透析生活。在飲食療法上也可降低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取標準,活動性反而會提高。實際上,接受透析療法,但在社會上健康生活的人也很多,透析療法是為了回歸社會的治療法,以積極態度面對很重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