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441-450題

441.【膽結石Gallstone】肝臟製造的膽汁中的成分凝固,在膽道内形成結石的疾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右上腹部是否感覺被異物插入般的疼痛?

□心窩是否會刺痛?

□是否吃了油膩的食物後出現腹痛症狀?

□除了腹痛外,是否伴隨噁心、嘔吐症狀

□皮膚與眼白是否出現黃疸症狀?

□發燒症狀是否伴隨腹痛同時出現?

 

442.【膽結石Gallstone】膽固醇膽結石成的過程

 

443.【膽結石Gallstone】,腹腔鏡膽囊摘除術

 

444.【膽結石Gallstone】的分類

    觀察膽結石的種類與發生頻率,發現過去以膽紅素鈣結石(色素結石)占大部分,目前則以膽固醇結石在逐漸增加中。在膽固醇結石當中,純膽固醇結石與混合結石較少,合成結石的比率則日漸增加。此外,在膽結石出現的部位方面,膽囊内結石約占80%、總膽管結石占18%、肝内結石則占2%左右。

 

445.【膽結石Gallstone】Silent Stone (無症狀結石)

    罹患膽結石卻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稱為silent stone (無症狀結石)無症狀結石約占所有膽結石的50~80% ,反倒是出現症狀的查,已可發現除了膽結石之外,還出現膽囊或膽管慢性發炎、膽囊變

形、膽囊壁肥厚等症狀。如果出現上述情況,不僅日後引發絞痛發作等症狀的機率很高,還可能併發膽囊癌,因此發現膽結石之後,即使沒有症狀,還是須定期接受精密的檢查,觀察、追蹤病狀的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

 

446.【膽結石Gallstone】口服膽結石溶解藥物

    「經口服用使膽固醇不易凝固的膽汁酸,應該可使膽結石溶化」,在這樣的假設想法下,美國率先開發出口服溶解藥物。

經過治療試驗,發現在多種膽汁酸的成分當中,只有去氧膽酸(CICA)具有溶解膽結石的效果,因而採用其作為溶解劑。之後日本方面的研究也有所進展,發現熊去氧膽酸(UDCA)也具有相同的效果。熊去氧膽酸是將熊的膽汁酸乾燥製成,在東方稱為熊膽,過去常作為治療腹痛等症狀的生藥使用。

去氧膽酸具有輕度的肝功能障礙、腹瀉等副作用;而熊去氧膽酸幾乎沒有副作用,因此目前已逐漸

成為主流。

 

447.【膽結石Gallstone】與膽囊炎有什麼關係?

    膽囊炎是由膽道細菌感染引發的膽囊炎症,會出現伴隨顫抖、噁心症狀的劇烈腹痛。大多數(90~95% )是由膽結石導致。特別是急性膽囊炎,通常是由於膽結石嵌塞、膽道狹窄、造成膽汁流動受阻,再加上細菌感染所致。

沒有膽結石者的膽汁中,幾乎無法發現細菌 不過,膽囊内有結石的人當中,約有半數可在膽汁中檢測出細菌。而有總膽管結石的情況,檢測出細菌的比率更高,因此一般認為膽結石患者比較容易引發膽囊炎。

 

448.【膽結石Gallstone】是否可透過食物療法治癒?

    飲食療法只是避免絞痛發作等症狀的預防措施,並非根治療法。不論如何注意飲食,膽結石都不太可能自然排出或消失。因此,曾出現絞痛發作的人當然不用說,就連無症狀結石者,也不應僅仰賴飲食療法。定期接受檢查,持續觀察膽結石的狀態,才是最重要的。

 

449.【膽結石Gallstone】的併發症包括哪些疾病?

    主要的併發症包括膽囊炎、急性胰臟炎、急性膽管炎等。急性胰臟炎是由於膽結石卡在總膽管,使胰液的主要通道 胰管,受阻導致,會伴隨劇痛症狀。急性膽管炎則是由於膽管中的結石。造成膽汁流動受阻,再加上細菌感染,因而導致膽管發炎。若置之不理,細菌可能會蔓延全身,甚至引發敗血症 此外,膽囊破損、開孔的膽囊穿孔,或膽汁從膽囊穿孔中流至腹膜,導致的膽汁性腹膜炎,也都屬於膽結石的併發症。不論何種併發症,置之不理都可能危及生命,炒須儘速處理。

 

450.【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因罹患其他疾病,而出現血壓上升症狀的情況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血壓是否偏高?

□降壓藥物是否療效不佳?

□血壓的變動是否激烈?

□是否有腎臟病的病史?

□是否有荷爾蒙疾病的病史?

□是否有心臟病的病史?

□是否有腦溢血的病史?

□是否有服用口服避孕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