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451-456題

451.【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的種類與原因

 

452.【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你知道鹽分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嗎?

    鹽的成分為氯化鈉,是氯與鈉的化合物,其中會影響血壓的則是鈉。

在體内循環的血液量,是由體内的水分與鈉的量所控制。正常情況下,即使大量攝取水分與鈉,多餘的部分也會被排泄出體外。

不過,若腎臟的功能降低,水分與鈉就會積存在體内,使得流入心臟的血液量增加、血壓上升。換言之,穩定的血壓,源於水分與鈉的吸收.排泄之平衡。雖然鹽分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成分,但若持續過量攝取,則可能導致高血壓。事實上,飲食中鹽分含量較多的地區,高血壓的發病率也較高。因此,為了預防高血壓,平常就應注意不要過量攝取鹽分。

 

453.【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急速增加的糖尿病性腎病

    續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是腎臟病,但近年來,因糖尿病導致腎臟腎絲球出現障礙的糖尿病性腎病

逐漸增加。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在於惡化後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而糖尿病性腎病即為糖尿病的三大併發症之一。

根據日本透析學會於1995年進行的調查,新開始進行人工透析的患者當中,糖尿病性腎病患者約占1/3 ,約為12年前的2倍。

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越容易引發糖尿病性腎病,特別是超過10年後併發的案例較多。初期僅有蛋

白尿等症狀,但若出現腎臟障礙時,約在5~10年内就會惡化為慢性腎衰竭。

糖尿病不易出現自覺症狀,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病況便已惡化的案例不在少數。不過,被診斷為有糖尿病可能性的人當中,實際至醫院接受治療的比例,還不到一半。

為了預防糖尿病性腎病或續發性高血壓,如果在定期健診中發現有高血糖症狀時,應儘速就診、接受

適當的治療,努力控制血糖值,這一點十分重要。

 

454.【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降壓劑與食品的相互作用

    降壓劑包括降壓利尿劑、屬於交感神經阻斷劑的α-阻斷劑、β-阻斷劑、血管擴張劑、鈣拮抗劑、ACE(血管緊縮素變換酶)抑制劑等,種類很多。應視高血壓的嚴重程度與有無併發症,選擇最適當的藥物。不過,上述藥劑可能與其他藥劑或食品產生相互反應,引發副作用。舉例來說,如將β-阻斷劑與酒精一起服用,或是持續抽菸的話,則幾乎無法發揮療效。而若與胃腸藥同時服用,則會增加其效果,導致心搏徐緩或心臟衰竭。

如服用屬於血管擴張劑的hydralazine hydrochloride ,可能出現頭痛、心搏加速、起立性高血壓等症狀:如過量食用富含鋅的牡蠣或南瓜,則會使副作用更容易出現。

此外,若以葡萄柚汁服用屬於鈣拮抗劑的verapamil hydrochloride ,可能引發心悸、噁心,並使血壓急遽降低,導致頭暈、意識不清。如有服用治療高血壓以外的藥物,請正確告知主治醫師,而在飲食方面,則需要患者與其家人格外留意。

 

455.【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市面上有販售電子血壓計,是否在家中也應該自行量測血壓?

    隨著家用自動血壓計的普及,在家中自行測量血壓的人日漸增加。的確,如果能在家中量血壓,可以隨時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態。此外,平時的血壓值,也可作為判斷是否服用降壓劑時的參考。

不過,量血壓原本的目的,是正確診斷是否有高血壓症狀,進而及早發現心臟、腦部、血管等部位的病變。不可自行判斷測量結果是否正常,而應請醫師確認 此外,如操作方式錯誤,可能無法測得正確的血壓值,因此不論使用何種自動血壓計,都應充分了解使用方式,如此才能正確測量。正在接受高血壓或其他疾病的治療時,應向主治醫師諮詢在家中量測血壓的心要性與測量方式。

 

456.【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是否一旦開始降壓劑的藥物治療,就必須持續一輩子?

    大部分續發性高血壓,只要導致血壓升高的疾病治癒,血壓也會隨之降低。即使為了控制血壓而暫時服用降壓劑,只要疾病痊癒,藥物療法也曾中止。原發性高血壓患者進行血壓管理時,也並非炒須一輩子服用降壓劑。原發性高血壓的治療,以消除肥胖、限制鹽分、適度運動、禁菸等生活習慣的改善最為重要。想要該改變根深蒂固的習慣需要很大的毅力,但若能持續進行,其效果並不遜於藥物。因此,患者本身的努力,不僅可以降低降壓劑的劑量,甚至可以中止服藥。不過,即使血壓逐漸穩定,也不可自行判斷、任意停藥。如果突然中止服藥,可能因為反彈反應(rebound)使血壓急遽上升,引發危險情況。因此降壓劑的減量與停藥,務 要遵照主治醫師的指示進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