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01-010題

1.補充保健食品的理由?

    服用保健食品有兩大重點,一是否為身體所需,二是否對身體健康有益處,如此才有意義。

「三養:營養、保養、修養」的養生概念,補充保健食品的觀念及需求在改變,還要重視來源、製程、重視品質,因為供給食物的土地過度利用,食物養分不足,而環境毒素又無所不在,為了處理有毒物質,導致體內營養素缺乏,再加上不同生命期階段,需要營養的需求量不同,所以必須要靠補充保健食品以支應身體的需要。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工作環境、壓力指數、飲食偏好均不相同,對於營養的需求也會不一樣,要考量如何先減少過多的養分,再補充不足的成分,以活化身體的機能;保健食品具有重整功能,可以根據個人現狀體質進行調整,不讓衰老的身體提早到來。

 

2.保健食品的4大作用?

     保健食品是萃取動、植物中的有效成分,再透過一連串的製造過程而取得,依人體的四大健康狀態(健康期、亞健康期、生病期、病癒康復期),可發揮活化、補給、減少、重整之4大作用之效。

 

3.嬰兒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6個月以前/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

6個月以後/促進型營養素:卵磷脂、ω-3不飽和脂肪酸、乳酸菌。

 

4.兒童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ABCD、鈣、磷、碘、鐵。

促進型營養素: ω-3不飽和脂肪酸、β-胡蘿蔔素。

 

5.青春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ABCD、鈣、磷、鎂、鐵。

促進型營養素:魚油、纖維質、γ次亞麻油酸。

 

6.懷孕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B(葉酸) CD、鈣、碘、鎂、鐵、鋅

促進型營養素:魚油、B-胡蘿蔔素、花青素、纖維質、乳酸菌

 

7.中壯年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AB群、CDE、鈣、鐵、鎂、鉻、硒、鋅。

促進型營養素:葉黃素、洋車前子、葡萄籽、紅麴。

 

8.更年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AB群、CDE、鈣、鎂、鋅。

促進型營養素:異黃酮、γ-次亞麻油酸、茄紅素、輔酶Q10

 

9.老年期營養博士推薦的關鍵營養素?

    基礎型營養素:蛋白質(胜肽)、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

促進型營養素:卵磷脂、銀杏葉萃取物、益生菌、葡萄糖胺、葉黃素。

 

10.髮質乾燥(Dry Hair)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外觀看來就有明顯的髮色黯淡、缺乏水分、枯黃分岔、毛躁易斷等髮質受損現象。

 

形成原因:

不正確的梳理方式;紫外線傷害;熱損傷或化學損傷;營養不良。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可維護人體的肌膚、頭皮和頭髮健康,並且促使頭髮的生長及保持其光澤,尤其是維生素B群中的生物素、葉酸及泛酸非常重要;若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出現白髮、掉髮及髮質不佳等現象。

2.必需脂肪酸:人體缺乏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時,毛髮會變乾且細,有如燒焦般的枯黃。

3.蛋白質:頭髮的主要成分是含硫胺基酸的蛋白質,若缺乏蛋白質,頭髮就會變黃、乾燥、斷裂或分叉。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