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11-020題

11.頭皮癢、頭皮屑(Dandruff)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頭皮過度脫屑,還還會伴隨著發癢等不適症狀。

形成原因:皮屑芽孢菌的影響;頭皮細胞功能失調;不良洗髮用品影響;內分泌不正常因素。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有助於增加頭皮抵抗力,避免皮屑芽孢菌作怪,並能改善頭皮。

2.鋅:鋅可透過酵素的作用,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缺乏時頭皮會出現健康問題,過度乾燥引起的頭皮屑;所以頭皮屑多的人,宜多補充或外用含硫化鋅的洗髮精。

3.維生素C :有助於頭皮的修護與癒合能力,並有抗發炎及緩減頭皮癢效用。

 

12.掉髮(Effluvium)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每人每天都會掉頭髮,只要數量不多都算是正常代謝的範圍,不需要太過恐慌,但若是每

天掉髮過多,或是整撮掉脫,就要提高警覺。

形成原因:人體的自然老化過程;遺傳如雄性荷爾蒙作用;壓力或藥物(化學療法);營養不良或疾病。

    補充營養:

1.蛋白質: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質,尤其以含硫的胺基酸的比例最高,因此補充蛋白質是防止掉髮最基本的步驟。

2.鋅:人體在分解、合成代謝,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以及正常細胞分裂等作用中(如指甲、頭髮生長)都需要鋅,因此適度補充,可使頭髮生長正常化。

3.維生素B群:能幫助身體處理壓力,減緩因壓力造成的掉髮;維生素B群中的生物素,可以加速頭髮的生長,B12可以預防掉髮,因此補充B群可以改善各種原因造成的掉髮現象。

4.輔酶Q10、維生素E :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促進毛囊生長。

 

13.美白(Whitening)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皮膚曬黑通常會伴隨黑斑、面皰問題;有時在接觸過量紫外線的曝曬後,會出現紅腫、水

泡,皮膚有變硬、變厚情形,接著可能有乾燥、粗糙、缺水發炎及曬傷症狀。

形成原因:天生基因決定黑色素細胞的多寡;紫外線刺激黑色素細胞。

    補充營養:

1.抗氧化物質:包含維生素C、維生素E及多種植物化學素;維生素C可以抑制皮膚酪胺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形成,消除斑點;維生素E會在細胞膜中待命,防止細胞膜磷脂質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斑點,因此具有美白效果。

2.葡萄籽:具有抗氧化能力,能避免皮膚受紫外線侵害時所産生的自由基,降低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受損。

3.蘆薈:主要有抗衰老,美白保濕和補水功效,並經由皮膚具有分解和轉換色素沉積的作用,達到保濕美白功能。

 

14.粉刺(Acne)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粉刺是一種皮膚發炎症,發生在鼻頭附近會形成黑頭粉刺,這種粉刺的毛囊口屬於洞開型,很容易清除;但白頭粉刺是被封閉在毛囊口內,不容易清除,有可能發生皮膚發炎等病變。

形成原因:皮脂分泌過多;清潔不夠徹底;熬夜或睡眠不足。

    補充營養:

1.維生素C :形成血管壁、新組織及結締組織的膠原蛋白輔助物質,當清除粉刺造成傷口時,有促進癒合作用,且有助粉刺疤痕的修復。

2.葡萄籽:天然抗組織胺劑,具抗發炎效果,能防止肌膚過敏及日曬發炎現象,並有抑制酪胺酸酶合成與抑制酪胺酸酶作用,能減少因日曬造成的粉刺及色素沉澱現象。

3.金盞花萃取物:具有抗菌特性及收縮毛細血管的作用,有助粉刺的收斂。

4.蘆薈汁:所含的多醣體對皮膚具有極佳的抗炎、減少疤痕,幫助修復作用。

 

15.皺紋(Wrinkle)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額頭的抬頭紋、嘴角的法令紋、眉心的川字紋、眼角的魚尾紋及整臉的細紋,一旦出現在

臉上就代表老了,會帶來老態龍鍾或黃臉婆的外表姿態。

形成原因:自然老化;皮膚過度乾燥引起;紫外線曝曬過量;不良生活習慣如大量抽菸。

    補充營養:

1.葡萄籽:有效的抗氧化物質,能預防皮膚皺紋提早生成,更能補充營養及消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具延緩老化作用。

2.維生素A :維持皮膚彈性所必需,有助於復原及再造新表皮組織。

3.必需脂肪酸:維持皮膚組織的正常構造所必需。

 

16.胃口不佳(Loss of Appetite)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不想吃東西或食而無味,食物放進嘴巴後不想嚼也不想吞;有些人勉強吃後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現象。

原因:心理因素影響胃口、飲食習慣不定時或不佳、腸胃功能不佳所影響、營養不良或生病造成。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增加食慾和營養素代謝所必需。

2.鋅:有助於增強對於食物的味覺,而維持正常食慾。

3.乳酸菌:能維持腸胃道良好的生態環境,維持腸道正常功能,一旦腸道蠕動正常,有助於胃口大開。

4.優質蛋白質:提供身體維持正常機能所需的營養素,保持各器官維持正常運作,有促進食慾之效;若因胃口不佳而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補充液態蛋白質或胜肽,方便入口及消化吸收。

 

17.腸道功能衰弱(Bowel Disease)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腹痛、腹瀉、便祕、脹氣、消化不良是主要表現,另外排出有惡臭的糞便、臭屁或口臭、易疲勞,也是腸道不健康的表現。

形成原因:偏食、暴飲暴食;細菌污染或抗生素使用不當;年齡增長使腸道老化;情緒、壓力影響。

    補充營養:

1.乳酸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嗜乳酸桿菌(A)、比菲德氏菌(B)、乾酪乳桿菌(C) ,都是有益人體的乳酸菌,對人體具有特定的保健功效,能通過胃酸強酸的考驗,進入腸道發揮作用,並能抑制壞菌,使腸道菌叢生態穩定。

2.膳食纖維:腸道的清道夫,能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利於排便暢通,能減少腸道毒素的停留時間。膳食纖維也會吸附毒素,是排毒的好幫手,降低大腸癌的發病危險。

3.棗精:除了含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

 

18.青春期長高需求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低於平均每年增高的標準值時需留意,但不必過分憂心。

形成原因:遺傳或先天荷爾蒙異常;骨齡遲緩;發育較晚;營養不足;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性早熟。

    補充營養:

1.鈣、維生素D:製造骨骼的原料,可以促進生長並增加骨頭密度,因此長高最需要的營養素就是鈣質,而維生素D則為鈣質的吸收和利用所必需。

2.鐵:對生長發育也很重要,尤其青春期容易缺鐵,更應有效補充。

3.蛋白質:是構成及修補人體肌肉、骨骼及各部位組織的基本物質,缺乏蛋白質將導致發育遲緩,另外骨骼和肌肉也會萎縮。

 

19.體重控制(Weight Control)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行政院衛生署公佈以身體質量指數作為國人體重評估的指標,成人超過24代表體重過重,超過27則是肥胖。

形成原因:飲食結構失調;運動量不足;疾病如內分泌異常;肥胖因子的遺傳。

    補充營養:

1.低熱量營養均衡食品:俗稱減重代餐,可有效減少熱量攝取,又能提供各種必需營養素,滿足減肥期間正常的生命現象運作和調適,達到減重不減健康的效果。

2.藤黃果萃取物:具刺激飽食中樞的作用,可降低食慾,並透過抑制體內某些酵素活性來控制脂肪酸的合成,減少體脂肪的合成量,因此被用為減肥的素材成分。

3.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就是膠狀物質,作用在包覆脂質、與膽酸結合,減少脂質消化吸收量,也可促進排便。

4.肉鹼:有助脂肪酸代謝,降低體脂肪蓄積量。

 

20.發燒(Fever)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發燒及體溫升高,表示體內有病原菌感染;臨床上,許多疾病剛開始常以發燒表現;輕則是傷風感冒,嚴重為致命的敗血性休克。

形成原因:身體遭受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影響;代謝失調引起身體熱量上升。

    補充營養:

1.大蒜精:天然抗生素及有效免疫促進劑,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有助消炎殺菌,抵抗病毒。對發燒、流感、過敏症、關節炎、喉嚨痛等,均有緩解效果。

2.維生素C :能清除包括病毒在內的各種毒素,也可減少咳嗽、打噴嚏及其他症狀。針葉櫻桃和玫瑰果含有大量維生素C ,發燒時可多補充。

3.綜合維生素B群:發燒時體內營養與能源消耗量較大,因此補充綜合維生素B群,能有效提供身體作為能源補充,維持一定體力。

4.維生素A :維持上皮組織的健康,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對抗感染。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