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21-030題

21.免疫力下降(Immune System)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輕則感冒、發燒、嘴破、唇皰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反覆出現,嚴重會出現帶狀皰疹,或身體任一部位反覆出現發炎症狀。

    形成原因:

老化的自然現象;壓力破壞細胞免疫反應;睡眠不足導致下降;疾病讓免疫系統功能降低。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與體內的抗體、白血球和輔酶的産生有關,缺乏時會影響到淋巴球的數量及抗體的產生,也會造成胸腺的萎縮。

2.初乳奶粉:乳牛生産後24小時內所分泌的乳汁,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和免疫球蛋白,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3.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E,為自由基的剋星,同時也可促進抗體産生,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細胞的作用。

4.益生菌:維持腸道正常生態環境及免疫功能。

 

22.情緒焦慮(Anxiety)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顫抖、肌肉緊繃、坐立不安、戰戰兢兢或易受驚嚇。

    形成原因:

過高的生活壓力與人際衝突;自主神經較差;疾病引起。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天然鎮定劑」,幫助神經精神的穩定。

2.鈣、鎂:這兩種礦物質都有安定神經作用,可以使肌肉放鬆並且維持心跳的規律。

3.酪胺酸:緩和情緒失調,消除緊張與抑鬱現象,並能改善睡眠。

4.卵磷脂:保護神經纖維細胞及改善大腦功能。

 

23.經前症候群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頭痛、乳房脹痛、腹痛、肌肉關節痠痛、疲勞、失眠、暈眩、情緒改變、注意力不集中等。

形成原因:

生理期前的荷爾蒙影響;飲食失調加重經前症候群症狀。

    補充營養:

1.月見草油:是一種非常有效,能緩解經前症候群的保健食品,可降低月經來潮前的前列腺素濃度,調節動情激素(女性賀爾蒙),減輕情緒不穩、經痛、乳房腫痛等不適症狀。

2.亞麻籽油:含人體重要脂肪酸亞麻油酸及a-次亞麻油酸,有助抑制引起疼痛的前列腺素,減輕症狀。

3.維生素B群:尤其是B6 ,可協助生成血清素,穩定情緒。

4.大豆異黃酮: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因為結構與人類雌激素相似,適量補充可以幫助改善年輕女性的經前症候群。

5.鈣、鎂:有助緩解痙攣、背痛及神經緊張等不適症狀。

 

24.停經期(Menopause)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失眠、頭痛、熱潮紅、盜汗、心悸、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等生理症狀;或出現焦慮、恐慌、易怒、易激動、憂鬱等情緒症狀。

    形成原因:

雌激素減少改變荷爾蒙狀態;不再生育且正好面臨空巢期。

補充營養:

1.大豆異黃酮:結構與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 Estrogen)相似,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可作為雌激素補足時的營養補充品。在生理效應方面,不但沒有女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卻擁有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生理作用。

2.月見草油:富含γ-次亞麻油酸(GLA),扮演著前列腺素先驅物的角色,産生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3.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6 ,可減輕沮喪、情緒不安、倦怠的症狀。

4.北美升麻:對於早期更年期症狀的改善效果特別有效,能減輕盜汗、熱潮紅、失眠、焦慮的現象。

5.鈣、鎂:具減輕神經緊張作用。

 

25.骨質疏鬆(Osteoporosi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以腰背酸痛最為常見,通常到了骨折産生才知有骨質疏鬆,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形成原因:

鈣質流失;老化或停經導致骨質流失;肥胖影響內分泌代謝。

補充營養:

1.鈣:服用碳酸鈣或檸檬酸鈣等都能迅速補充流失的鈣質,但檸檬酸鈣較不易被胃酸分解,不適合胃功能較弱的老人家服用。

2.維生素DK:有助鈣質吸收及利用。

3.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的一種,除了能有效增加骨質密度,還能減緩更年期所産生的不適症狀。

4.葡萄糖胺:年長者罹患骨質疏鬆症時,也常伴隨退化性關節炎,因此適度補充葡萄糖胺,有適當的維護關節效果。

 

26.關節炎(Arthrisi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膝蓋痠痛、蹲不下來、上下樓梯倍感吃力,甚者有關節僵硬、無力、紅腫、變形等問題。

    形成原因:

正常老化使軟骨細胞功能減退。過度使用使關節軟骨受到嚴重磨損。肥胖。膝蓋曾受傷者

補充營養:

1.葡萄糖胺:具有黏度的黏多醣體成分,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各處,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人類與動物都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因此需要補充,以提供受傷後關節恢復健康軟骨組織所必需的材料。

2.軟骨素:可以增加骨關節液的生成及預防軟骨細胞的磨損,幫助軟骨生長對抗骨關節炎,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適當營養補充劑。

3.鈣:雖然不能直接改善關節退化現象,但因為補充足夠的鈣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也可避免關節退化影響行動,造成更大的傷害。

4.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控制關節炎疼痛及抗發炎作用。

 

27.老化(Aging)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身體出現各種生命現象短路和功能低下的問題,像皮膚上的斑點、皺紋或體力衰退、健忘、心臟無力等。

    形成原因:

體內自由基過多;粒線體DNA的變異;不良的生活習慣。

補充營養:

1.卵磷脂:具改善大腦功能及記憶力、保護神經細胞。

2.維生素B群:可維持細胞正常代謝,尤其是維生素B6B12和葉酸,可避免高半胱胺酸血症,降低心血管性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

3.綜合抗氧化劑:主要成分為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蝦紅素、茄紅素等,能增加身體抵禦自由基的能力,防止粒線體DNA産生變異。

4.鈣、鎂及維生素D :為預防骨質流失及正常心臟功能所必需

5.輔酶Q10 :有助於血液循環,改善細胞的氧化代謝作用。

 

28.手術後復原(Surgery Recovery)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疼痛、虛弱、無力、食慾差,都是手術後常見的現象。

    原因:

需要抵抗力來對抗傷口感染;需要足夠的營養加速體力復原;需要良好的精神來回復日常活動。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手術過後會造成維生素B群的大量流失,需要每日補充,以增加細胞抵抗力與免疫力。

2.雞精:傳統燉補雞湯過於油膩,不一定適合術後病人服用;提煉雞精因富含優質蛋白質與胜肽,易於人體吸收,可補充體力。

3.蛋白質:術後病人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及重建、修補受傷組織;若不清楚究竟該增加多少量,可向營養師詢問。

 

29.失眠(Insomnia)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上床後很難入眠、或是時睡時醒無法沉睡;另外也有早醒型,也就是容易驚醒,或是醒後通常無法再入睡。

    形成原因:

體質或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原發性失眠;憂慮、焦慮情緒影響睡眠;環境改變干擾睡覺品質。

補充營養:

1.鈣:強化神經傳導感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作用,改善失眠。

2.鎂: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功能,達到消除疲勞,鎮定精神作用。

3.維生素B群: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素都可幫助睡眠,尤其是維生素B12 ,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功能。

 

30.記憶力衰退(Loss of Memory )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記性不佳,早期的事情記得很清楚,經常重覆問相同的問題。

    形成原因:

因老化造成的腦神經萎縮及腦神經傳導物質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過多時會導致腦細胞產生疲勞;腦細胞缺乏足夠的營養。

補充營養:

1.卵磷脂:卵磷脂是合成乙醯膽鹼的重要成分,能有效維持腦細胞營養素。

2.深海魚油: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DHA ,是大腦皮質組織重要的成分,具促進、協調神經迴路傳導作用,可活化腦細胞,提高記憶力。

3.銀杏葉萃取物:能提高微細血管的通透性及含氧量,修補神經纖維、維持大腦的正常運作,有助於減緩記憶力衰退。

4.天麻:所含的天麻素及天麻甙元成分可減緩神經退化,目前有中國大陸及臺灣研究單位已證實對於神經衰弱引起的頭痛有幫助,可延緩記憶力減退。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