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51-060題

51.心臟病(Heart Diease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偶爾會出現心悸、胸痛、心絞痛、下肢水腫等現象。

    形成原因:

生活作息不正常;攝食過多的油脂類食物;疾病引起。肥胖。

補充營養:

1.輔酶Q10 :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增進心臟功能,預防心肌發炎。

2.精胺酸:有助於降低血壓,維持血管壁彈性,以及抑制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循環。

3.魚油: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作用,預防心臟病發作。

4.多酚抗氧化劑:有預防心血管栓塞的作用;有研究指出,常攝取多酚抗氧化劑者,心臟病發作以後的改善情況較好,存活率也較大。

 

52.消化不良(Indigestion or Dyspepsia)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通常會有腹部的灼熱和不適感,或是短暫的腹脹、打嗝、脹氣等,有時可以食物或制酸劑來緩解。

    形成原因:

飲食習慣不良;抽菸或飲用過多的咖啡或酒精;壓力大影響消化功能。

補充營養:

1.蛋白質分解酵素或胰臟酵素:這兩種酵素可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分解,亦有助改善排氣及脹氣。

2.乳酸菌。益生菌:補充乳酸菌可以改善便祕、腹瀉、消化不良,若能同時添加益生菌,就如同讓乳酸菌有了食物,有助乳酸菌在腸道中生長,同時抑制壞菌。

3.優酪乳:有助降低對胃黏膜極具傷害力的胃幽門桿菌數量,提供胃部適當的防護力。

4.蘆薈汁:所含多種蒽醌類保健成分有助於改善胃灼熱及其他消化道疾病。

 

53.胃潰瘍(Gastric Ulcer)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上腹部有飽脹感,潰瘍嚴重時則有疼痛、出血、穿孔等症狀發生。

    形成原因:

暴飲暴食、偏食、不規律的飲食習慣;菸、酒、刺激性飲料的傷害;壓力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幽門螺旋桿菌引起。藥物引起。

補充營養:

1.果膠:在胃中形成膠質性黏液,對受傷的胃黏膜細胞產生保護作用,並刺激胃腸黏膜上皮細胞分泌黏液,有利胃部受損細胞的自身修復。

2.薑黃素:一種幽門螺旋桿菌天然抑制劑,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避免擴散成為癌腫瘤,有效保護腸胃黏膜,減緩慢性胃潰瘍相關症狀。

3.麩醯胺:是腸胃內細胞新陳代謝最主要的燃料,可強化胃部機能,維持黏膜結構健全,有助胃壁恢復健康。

4.乳酸菌: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活性,對幽門桿菌所引起的胃潰瘍幫助頗大。

5.蘆薈汁:有助於胃黏膜的增生,亦具止痛作用。

 

54.胃食道逆流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胸口灼熱,非典型症狀則包括食道、喉嚨有異物感等。

    形成原因:

胃食道生理構造問題;藥物引起食道括約肌鬆弛;食物引起;壓力引起。

補充營養:

1.維生素B群:消化道受自律神經及荷爾蒙調整的控制,可多攝取維生素B群幫助情緒平穩,維持神經與細胞的穩定,減少因壓力引起的胃食道逆流現象。

2.綠藻:含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A、綠藻生長因子及其他綜合營養素,其鹼性作用能幫助胃功能恢復。

3.果膠:對於胃酸逆流所造成的食道灼傷,果膠所産生的黏液具有保護作用,並促進受損細胞的自身修復。

 

55.肝硬化( Liver Cirhosi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沉默的肝往往不會出聲抗議,只要還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很少出現臨床症狀。

    形成原因:

肝炎的演變發展;不當用藥引起;脂肪肝變化;長時間酗酒。

補充營養:

1.左旋精胺酸:有助於排除肝功能失常時所蓄積的過量氨。

2.多酚抗氧化劑:由於肝功能下降,肝中自由基大幅增加,破壞DNA甚至肝細胞壞死或增生變成肝硬化及腫瘤。多酚抗氧化劑能有效協助肝臟代謝自由基。

3.維生素CB: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對於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因骨髓之造血功能容易被破壞,故應多補充維生素B群,有助於維護肝臟正常的代謝功能。

4.卵磷脂:不但可預防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的活化再生。亦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可防止肝硬化並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56.糖尿病(Diabete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三多一少:喝多、尿多、吃多,以及就算增加食量,體重仍然持續減輕,即糖尿病的四種典型症狀。

    形成原因:

遺傳體質;肥胖引起的代謝問題;其他疾病。

補充營養:

1.鉻:可藉由活化胰島素受體激酶的作用,使胰島素受體磷酸化,而提升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

2.膳食纖維:可將食物形成凝膠狀,延緩胃排空的時間,減少醣類消化吸收率,降低餐後血糖值。

3.硫辛酸:能明顯提高糖尿病患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細胞能量循環中ATP的生合成,對於改善糖尿病併發的心肌病變具有正面意義,此外對於糖尿病及酒精或化學毒性物質所造成的神經病變,也具有治療效果。

 

57.高血壓(Hypertension)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初期症狀不明顯,逐漸會出現頭頸部疼痛、頭重感、眩暈、耳鳴、肩膀痠痛、手腳發麻等現象。

    形成原因:

與遺傳或家族病史有關;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高油高鹽飲食引起;肥胖及疾病關係。

補充營養:

1.鈣、鎂:鈣使血管擴張以降低血壓,鎂使血管平滑肌放鬆,亦使血管擴張而達到調節血壓的功能。

2.短胜肽:一種水解蛋白産物,有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活性的作用,可減少血管收縮素II的合成,而抑制血壓上升。

3.魚油:可藉由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降低血壓、昇壓素活性及穩定細胞膜上鈣離子等作用機制而調降血壓。

 

58.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除了少數的「家族遺傳性高脂血症」患者皮膚會出現黃色瘤或黃斑瘤外,一般高脂血症病人初期沒有任何明顯症狀。

    形成原因:

飲食習慣不良;肥胖;遺傳因子引起;其他疾病。

補充營養:

1.納豆激酶:目前納豆中最受重視的成分,可溶解高血脂引起的血栓、預防血栓形成,對防止心肌梗塞和腦栓塞等心血管疾病有極佳的效果。

2.魚油:可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順暢,並能降低血液中的脂質濃度,預防血栓的形成。

3.膳食纖維:能與膽汁結合,吸附多餘的三酸甘油酯,並幫助其排出體外。

4.紅麴:其所含的Monacolin K等保健成分,具有抑制肝臟中膽固醇合成酵素的活性,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濃度。

 

59.痛風(Gout)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足部大腳趾關節、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等部位發炎腫大、疼痛,嚴重時全身關節都有可能發生此一現象。

    形成原因:

攝取過多高普林(嘌呤)食物;飲用過多酒精引起;尿酸堆積在關節組織引起腫痛。

補充營養:

1.葡萄籽、維生素C :葡萄籽富含生物類黃酮、花青素與前花青素,可促進血液循環,使尿酸排泄正常,通常建議與維生素C共用,可以提升組織抗發炎的能力。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有助營養素的代謝,尤其是葉酸,為幫助核蛋白代謝的重要物質。

3.紫花苜蓿:具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可協助人體排除過多「鈉」的蓄積、與尿酸中和,以達到排水利尿的功能,避免血液中尿酸的濃度過高造成痛風。

 

60.蕁麻疹(Urticaria)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嘴唇、眼皮、手、腳掌皮膚出現非常癢的膨疹,很像被蚊子叮咬後的腫塊,嚴重時,腫脹會加厚,形成「血管神經性水腫」。

    形成原因:

對特定過敏原產生反應;免疫系統過度敏感;藥物過敏。

補充營養:

1.月見草油、琉璃苣油:富含γ-次亞麻油酸(GLA ),能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乾癬和發炎的症狀。

2.靈芝萃取物:可雙向免疫調節。

3.辣椒素:解熱止痛、抗發炎,減緩過敏造成的局部疼痛。

4.綜合抗氧化劑:有助於清除誘發過敏反應的過氧化物。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