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061-070題

61.紅斑性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除了顴骨出現固定的紅斑,身上也常會出現對光敏感的皮膚紅疹。

    形成原因:

遺傳因素;環境誘發;女性荷爾蒙使症狀惡化;藥物引起。

補充營養:

1.鈣、鎂:紅斑性狼瘡患者因常需服用類固醇,骨質流失的現象較一般人高,補充鈣與鎂有助於平衡身體酸鹼值及防止骨質流失,鎂也能減緩自體免疫發炎症狀。

2.鉀:紅斑性狼瘡患者由於長期服用類固醇,易形成體內的鈉離子滯留,間接造成體內鉀離子流失,應注意鉀離子補充。

3.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紅斑性狼瘡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有緩解發炎的效果,能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減少IgG自體抗體的過量生成。

 

62.癌症(Cancer)營養博士建議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症狀:

莫名的發燒、疼痛、腫塊、出血、咳嗽、吞嚥困難,異常變化的排便習慣、或是痣的異常改變,都有可能是癌症徵兆。

    形成原因:

家族成員中曾有癌症病史者;經常接觸高污染原或致癌化合物者;不良的生活習慣;體重過重。

補充營養:

1.綠茶萃取物:綠茶含有兒茶素,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抑制癌細胞生成。但每日飲用過多,會增加咖啡因的攝取,故服用綠茶萃取物是相對較為安全的選擇。

2.巴西蘑菇:巴西蘑菇萃取液進入癌細胞後,會接觸到內質網,導致鈣離子濃度上升,引起粒線體膜電位下降,並釋放出一連串的蛋白質,促成癌細胞的凋亡以及染色體的斷裂。

3.三萜類:靈芝類中富含三萜類,能夠阻斷癌細胞血管新生,誘導癌細胞的凋亡,亦能加強化療、放療等正統癌症治療的療效。

4.大蒜萃取物:可藉抑制腫瘤細胞之生長和代謝作用,提升致癌物解毒酵素之活性,抑制腫瘤血管新生作用和免疫調節等機制來協助對抗癌症。

 

63.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避免身體發炎的脂肪酸

1.構成細胞膜,協助脂肪運送。

2.避免冠狀動脈硬化、降低炎症及消炎作用。

缺乏:

ω-3系列脂肪酸的攝取大幅降低,並與ω-6 (參見不飽和脂肪酸)比例相距甚遠的話,身體會導致一系列發炎反應,長期慢性發炎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皮膚病及癌症等病症。

 

64.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s)

    維持生理機能的重要脂質

1.維持身體熱量及能量重要營養素。

2.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及罹患心血管疾病。

3.抗炎及消炎作用。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深海魚類,如鰹魚、鮭魚、鮪魚、鯖魚、鯡魚。

植物性食物:核桃、亞麻仁、菜籽、大豆、芝麻、酪梨。

 

65.生物素(Biotin)

    屬於頭髮的維生素

1.可助細胞生長,以及維持維生素B群的利用率。

2.頭髮、指甲生長及皮膚健康重要物質。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蛋黃、肉類、動物內臟等。

植物性食物:全穀類、豆類、核果、玉米、洋蔥。

 

66.免疫球蛋白(特定免疫球蛋白6-1mmunoglobulinG)

    維持免疫力均衡的蛋白質

1.阻礙外來致病原吸附人體黏膜。

2.阻斷病原對身體的危害。

適用症狀:

免疫力失調、抵抗力低落、自體免疫力失調、過敏、感染、感冒、關節炎、血壓不穩定、血脂過高。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動物性奶類,如牛乳、羊乳、人乳

 

67.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提高身體免疫力的蛋白質

1可提高免疫力、抑制細菌引起的感染。

2可增強肌肉耐力。

缺乏:

免疫力低落、肌耐力不足及肌肉損傷修復速度緩慢。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動物性奶類,如牛乳、羊乳、人乳。

植物性食物:從大豆蛋白質提取的蛋白質。

 

68.乳鐵蛋白(Lactoferrin)

    改善貧血的含鐵蛋白質

1.可提高鐵對於腸細胞的生物可利用性。

2.具殺菌及抑菌作用、預防及改善貧血。

缺乏:

免疫力低落、經常感染、發炎,以及貧血問題。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母乳中所含的乳鐵蛋白最為豐富。

 

69.泛酸(Pantothenic Acid)

    幫助營養素工作的重要輔酵素

1.有助傷口癒合與組織的形成再生。

2.紅血球產生及荷爾蒙形成的輔酵素。

缺乏:

泛酸不足雖不足以致命,但是長期缺乏,還是會出現惱人的小毛病,包括肌肉抽筋、食慾不振、抵抗力差、疲勞、失眠、憂鬱、焦慮、肌肉不協調、容易顫抖、血糖降低、手指及腳指發麻、過敏。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蛋、動物內臟、牛奶、鮭魚、豬肉。

植物性食物:酪梨、花生、青花菜、十字花科蔬菜、香菇、馬鈴薯、番薯、啤酒酵母、全穀類。

 

70.(Fluorine)

    防蛀健齒的關鍵

1.強健牙齒琺瑯質結構。

2.預防齲齒發生。

缺乏及過量:

缺乏氟會提高孩童齲齒、骨質疏鬆症發生率。若水中或牙膏加入氟的濃度超過2.5ppm ,牙齒會失去光澤,有氟斑齒現象,導致琺瑯質變得粗鈍且凹凸不平。

其他中毒症狀包括反胃、嘔吐、腹瀉、腹痛、大量分泌唾液和眼淚、呼吸異常、心臟衰弱、痙攣、昏迷等。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鱈魚、鮭魚、沙丁魚、肉類骨頭、雞蛋、牛奶。

植物性食物:蘋果、茶葉、蜂蜜、麥芽、杏仁及日常飲用水。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