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101-110題

101.(Manganese)

    人體發電機粒線體的好幫手。

1.醣類、脂質代謝必需的元素。

2.參與骨骼、關節及締結組織的生長及發育。

3.維持細胞粒線體功能正常。

缺乏及過量:

錳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體中,飲食正常,不易缺乏,在臨床案例中缺乏相關病例報告,但在動物實驗中,缺乏錳會減緩血小板凝結速度,造成發育遲緩、骨骼和生殖機能的障礙。

過量攝取錳的情形常見於職業災害中,會有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四肢震顫、肌肉僵硬、行動障礙。

天然食物:

植物性食物:種子類、豆類、小麥、大麥、薑、蔥、茶葉。

 

102.(Germanium)

    超優的抗氧化物質

1.強化免疫系統和防癌作用。

2.促進心血管及神經系統功能。

缺乏及過量:

從日常飲食攝取鍺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長期缺乏鍺,會降低免疫機能及抵抗力。

食用比食用量高出100~2000倍高量鍺,會導致腎中毒,若長期服用無機鍺鹽,如二氧化鍺,也會有中毒可能性。

天然食物:

植物性食物:青花菜、香菇、靈芝、蘆薈、綠藻、海帶、大蒜、芹菜、洋蔥。

 

103.(Phosphorus)

    形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原料。

1.對於人體生長及發育占有重要角色。

2.醣類、脂質代謝中的輔因子、有助血液酸鹼值平衡。

缺乏或過量:

素食者、服用抗酸藥物過量者、餵食牛奶的嬰兒、早產兒、易有缺乏磷的情況,會妨礙正常發育,有肌肉軟弱無力,骨骼及牙齒發育不全問題,還會影響情緒,有易怒情形。

如果飲食中的磷過多,會干擾鈣質吸收,引起低血鈣,造成骨質的流失、精神不穩定的狀態;此情形最易發生在鈣攝取不足的人身上,例如常以汽水、可樂化替牛奶的青少年。

天然食物:

植物性食物:幾乎所有的天然食物都含有磷,如全穀根莖類、乾果及硬穀果類、蔬菜類、奶類、蛋類、豆類、肉類、海產類。

 

104.膽素(Choline)

    親脂肪性的水溶性物質。

1.維持細胞膜完整性、預防膽結石形成。

2.製造幫助記憶的化學物質,增強腦部記憶力。

缺乏:

可能引起肝臟脂肪堆積。

如果孕婦缺乏膽素,會影響嬰兒腦部記憶的發育。

缺乏膽素容易有煩躁、莫名興奮的狀態,並會出現動脈硬化、老年癡呆症、肝硬化、脂肪肝的症狀。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動物內臟、肝臟、蛋黃。

植物性食物:麥芽、花生、小麥、胚芽、全麥穀物、包心白菜、綠色蔬菜、馬鈴薯、啤酒酵母、豇豆、豌豆、番薯、玉蜀黍。

 

105.(Magnesium)

    活化細胞的重要營養素。

1.維持生命重要的礦物質。

2.具有安定神經,抵抗憂鬱情緒。

缺乏:

攝取不足會出現煩躁、緊張、憂鬱、抽筋、失眠、對聲音敏感、肌肉痙攣和骨質疏鬆症等症狀,長期缺乏會引起心血管相關疾病,如血壓異常、血栓、甚至猝死。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魚貝類、牡蠣、蛤蠣、牛奶。

植物性食物:五穀類、小麥胚芽、綠色蔬菜、豆類、海藻類、核果類、芝痲、無花果、香蕉、啤酒酵母。

海洋深層水。

106.檸檬酸(Citric Acid)

    提升新陳代謝的重要推力。

1.消除疲勞,活力加倍。

2.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脂肪分解。

缺乏:

體內的檸檬酸分量不足時,很容易有疲勞感,並會出現神經痛、牙痛及皮膚病、糖尿病、腎臟病的疾病。

天然食物:

植物性食物:含有枸櫞酸的水果都有檸檬酸,如檸檬、柳橙、橘子、番茄、葡萄柚、草莓及梅子等,或經過發酵的水果、蔬菜天然醋。

 

107.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um )

    壞菌統統靠邊站。

1.調節胃腸道菌叢平衡。

2.降低高血膽固醇。

3.防止便祕、保護肝臟功能。

適用症狀:

適用於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胃脹氣、陰道搔癢、便祕、腹瀉、乳糖不耐症、長服用抗生素、容易疲勞等的症狀。

 

108.(Iron)

    製造血紅素,維持生命重要的尖兵。

1.構成血紅素的原料及肌紅素的成分。

2.預防貧血、增強身體抵抗力。

缺乏:

缺鐵的原因常與鐵的攝取太少、胃部缺乏足量鹽酸有關,前者會造成鐵的攝取不足,後者則會影響鐵的吸收,常會出現缺鐵性貧血。

此外,月經量大的女性、孕婦、年長的人、挑食的兒童和完全素食者也容易缺鐵,主要症狀有、毛髮脫落、疲勞、臉色蒼白、頭暈、貧血等不適症狀。

天然食物:

動物性食物:動物的肝臟、心臟、腎臟及血液、蛋黃、牡蠣。

植物性食物:核果類、豆類、蘆筍、糖蜜、燕麥。

 

109.纖維質(Fiber)

    終結便祕的好幫手。

1.降低血膽固醇。

2.改善便祕、預防大腸癌。

3.排除體內有毒重金屬。

缺乏:

最常見的是便祕,若未加改善,將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

天然食物:

植物性食物:全穀類、燕麥麩、青花菜、胡蘿蔔、黃豆及製品、豌豆、綠色蔬菜、馬鈴薯、草莓、芹菜、蘋果。

 

110.小麥胚芽( Wheat Germ )

    來自小麥發芽的營養寶庫。

1.降低脂質過氧化、幫助氧氣利用率。

2.補充體力,改善疲勞。

適用症狀:

可用來預防的症狀有:長期吃素營養不均衡、易疲勞及倦怠、體力不支、精神萎靡。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