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201-210題

201.什麼時候需要補充保健食品?有沒有程度之分?

    我們的身體並非永遠都處於健康、理想的狀態,當身體出現狀況時,例如感染、手術、刀傷、燙傷、骨折等情況,都需要額外補充保健食品,才能滿足身體發生變化時的需求,光靠一般食物攝取得來的營養素是不夠的。

此外,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對營養素的需求也跟一般人不一樣,因此光靠飲食很難把體質調整回來。生病、受傷或身體虛弱時,因為體質較差或吸收能力不好,對營養素的需求量一定比健康的人多,此時可以參考標示斟酌提高攝取量。

 

202.生病需立刻補充保健食品嗎?

    對生病的人而言,保健食品可以調節體質、改善健康,況且生病時對某種營養素的需求可能會增加,一般飲食無法滿足這樣的特殊情況,所以更需要用保健食品來補強。

不過保健食品是給一般人或體質較差者補充營養素的,因此最好在還沒有病痛時就開始食用,才能達到增進健康、預防疾病的效果。

 

203.吃保健食品後身體變好了,還需要繼續吃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感覺到身體變差了,就開始服用保健食品,好不容易把體質調理好,卻馬上想要停用;其實應該平時就用保健食品來保養身體,而不是等到生病、身體出狀況才吃,因此建議好轉後還是要繼續服用,以長保健康。

 

204.小孩子需要吃保健食品嗎?

    小孩子的身體機能非常好,並沒有服用保健食品的必要,不過可視情況給予營養補助品,例如食慾不佳時可以補充B群,因為B群能促進腸道消化、增進食慾,對經常吃不下飯的小朋友很有益處。

 

205.懷孕及哺乳的婦女可以吃保健食品嗎?

    懷孕及哺乳期都是一人吃二人補,因此要特別注重營養素的補充,利用保健食品來調理孕期及哺乳期的體質,寶寶同時也可以吸收到更完整的營養,是非常理想的方式。

不過也須特別注意,脂溶性的維生素A攝取過量容易囤積在體內,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型,因此須謹慎留意攝取量。

 

206.保健食品需要天天服用嗎?

    保健食品是一種營養補助食品,具有調整體質、預防疾病的功效,所以不能等生病了才吃,平常就要天天服用,才能幫助改善體質,降低疾病的罹患率。

 

207.保健食品究竟該怎麼補充?

    我認為不管任何年齡層都需要補充保健食品,但該怎麼吃?要吃哪一種呢?則必須根據每個人身體及飲食型態的不同而有所調整。

在購買保健食品前,請先審視自己身體的狀況、體質、疾病或飲食習慣,看哪一方面的營養素需要加強,再來做補充與調配;缺少什麼補充什麼,才是正確服用保健食品的態度,也才能避免浪費或造成身體的負擔。

 

208.保健食品吃愈多對身體愈好?

    很多人吃保健食品都存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或多多益善的心態;保健食品雖然能調理體質,但還是需根據自身的生活型態來補充,並不是吃愈多愈好,或者聽別人說有效就跟著照單全收。

任何營養素的補充,都應該秉持過猶不及的原則,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209.不同功效的保健食品,可以搭配服用嗎?會不會相剋?

    保健食品是補充身體缺乏的營養素,讓身體發揮正常機能,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產生,理論上多種保健食品一起服用並不會産生相剋的問題;不過,如果擔心多種保健食品一起吃效果不好,可以間隔半小時後再服用另一種。

 

210.消除脂質、控制體重的保健食品要在飯前吃?

    坊間強調可以消脂及控制體重的保健食品,通常是以產生飽足感的方式來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此須在飯前服用,才能減少食物及熱量的攝取。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