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211-220題

211.保健食品飯前還是飯後吃?

    當我們吃完飯,胃裡有食物的時候,消化系統就會開始分泌消化液,此時服用保健食品會跟著食物一起被消化,吸收效果比空腹時好,尤其是脂溶性保健食品成分;因此,除非是有特殊說明的保健食品,一般而言都以飯後服用為宜。

不過也不用因此過度拘泥服用的時間,因為人體是有機體,會自行調節,所以飯前或飯後服用效果不會相差太多。

 

212.吃了紅麴、魚油,就不用吃降血壓的藥?

    「吃了降血壓的保健食品,就可以不用吃醫生開的降血壓藥?」相信這是很多人共同的疑問。

坊間常見具降血壓效果的保健食品有紅麴跟魚油;紅麴可以抑制膽固醇生成,的確具有降血壓的功效,而魚油中的EPA能清除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所以能預防高血壓。

這兩種保健食品都能維護心血管的健康,但建議高血壓患者還是先與藥物搭配服用一段時間後再視改善情況決定。

 

213.藥物與保健食品搭配時,不能任意停止吃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與藥物一起服用,會交互作用改善病情,醫生也會根據此時身體的情況,調整處方或藥量,如果隨意停止服用保健食品,或有時吃有時不吃,反而會誤導醫護人員的判斷,讓病情更不好控制,因此若同時服用藥物跟保健食品,兩者都不能隨便停掉。

 

214.服用降血壓藥可以吃保健食品嗎?如果有效果的話能停止吃藥嗎?

    保健食品可以改善身體機能,例如降低血壓、血糖,但跟醫生開的藥劑比起來,作用還是比較緩和,效果也沒那麼立即,若跟藥物一起搭配服用,可以發揮相輔相成的功效,無須擔心藥效相剋的問題。

保健食品和藥物搭配服用1-2個月後,若健康情況控制良好,醫院定期檢查的數據也穩定,就可跟醫生討論是否停藥。

其實不只是高血壓,包括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處理原則都相同,一定要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再決定,千萬不要因為服用保健食品而驟然停藥。

 

215.天然及人工合成的保健食品有什麼差別?人工合成對人體有害嗎?

    我們經常聽到「保健食品天然比合成的好嗎?」、「人工合成的保健食品對人體有害嗎?」等疑問,而我也經常接到類似的問題。

不論是在健康講座或是在先前的著作中,我都一再強調,目前的科技已能製造出與食物相似的化學結構,因此合成保健食品的效用與天然相仿,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成效。

天然與合成的保健食品各具特色,不能單純二分為「好」或「不好」,重點應該回歸到所吃的保健食品是不是身體所需及對身體健康有益。

 

216.膠囊型保健食品是葷的,吃素的人最好打開來吃?

    市售保健食品的膠囊,大部分是以明膠(又稱魚膠或吉利丁)為原料,其主要來源是動物骨頭或結締組織,不過現在也有植物性膠囊,茹素者或很在意葷素問題的人,購買前可先詢問清楚,就可避免誤食。

 

217.天然的保健食品就等於健康、安全?

    很多人以為天然的保健食品一定比人工合成的好,只要是天然的,就能跟健康、安全劃上等號,所以即使成分相仿,只要標榜天然,價格一定比合成貴上許多。

其實天然的成分並非全然無害,有可能因為生長環境農藥殘留、環境污染或缺乏標準化品管作業等因素而造成安全疑慮。

想要吃得安心、健康,天然或合成並非主要考量的因素;選擇經過合格認證的保健食品,才更有保障。

 

218.保健食品有好多種劑型,有什麼不同?哪一種吸收效果好?

    目前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可分為粉狀、錠狀、膠囊以及口服液等劑型,但只是食用方式有所差異,功效上並無不同。

口服液的吸收率較好,但因為有液體或水作為媒介,相對地濃度也較低;由此可見,各種劑型各有優缺點,應視個人的喜好及習慣來選購。

 

219.吃葉黃素可以改善近視?

    葉黃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為眼睛視網膜黃斑區的主要成分,具有過濾藍光、抗氧化、消除疲勞等功效,對於視網膜及水晶體都有保護作用。

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所以必須從飲食中來攝取,正常人一天若能攝取6~10毫克的葉黃素,對於預防近視、延緩視力的退化會很有幫助。

 

220.不愛吃蔬果的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高?吃保健食品可以改善嗎?

    蔬果中富含的維生素AC,能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降低罹癌機率,而蔬果中的纖維質也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將腸道裡的毒素及致癌物排出體外,所以能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相反地,不愛吃蔬菜水果的人體內纖維質太少,會造成腸道菌相改變,分解膽酸()為致癌物質,延長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的時間,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相對增加。

另外,少了纖維質的幫忙,糞便形成速度慢,堆積在腸道中的殘渣會對腸壁產生局部壓力,形成憩室病,嚴重者更會併發腸穿孔、腹膜炎或敗血症,危及生命。

如果有排便不順的情形,不妨補充益生菌或寒天等含膳食纖維的保健食品,能促進排便、幫助體內環保,縮短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有效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率。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