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221-230題

221.大蒜可以抗癌或降血脂?生吃大蒜比吃大蒜萃取物有效嗎?

    大蒜含有大蒜素、鋅、硒等成分,的確具有優異的保健效果,除了能抗癌,還可以殺菌、強肝解毒、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大蒜本身不但含有維生素B1及其他B群,同時能夠提高維生素B1的吸收率,具有促進代謝、消除疲勞等功效;不過大蒜須在嚼碎之後,大蒜素才能與酵素一起發揮作用,但生吃大蒜對呼吸道可能太過刺激或讓胃部感覺灼熱、不適,煮熟後又會讓大蒜素的活性失去作用,因此服用大蒜萃取物是較理想、較有效的方式,例如大蒜錠不但保留了大蒜的保健效果,又不會對身體造成刺激。

 

222.銀杏、DHA EPA真的能提升腦力或預防老人痴呆嗎?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是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為腦細胞膜及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可以維持腦部機能正常運作,有助於提升記憶力及學習力,因此又被稱為「腦黃金」。

EPA (二十碳五烯酸)也是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家族成員之一,同樣具有促進腦部發育,活化腦細胞的功效,此外,EPA又有「血管的清道夫」美譽,對於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效果顯著。

銀杏向來以預防老人痴呆症的功效聞名,雖然近來有一些研究報告認為,銀杏預防老人痴呆的作用不大,不過銀杏含有黃酮體等成分,具有擴張血管、避免血液凝結、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等功效,所以能預防腦栓塞及腦中風,也能讓思緒更清晰。

 

223.孕期補充益生菌對寶寶有幫助嗎?

    懷孕時母體攝取的營養素,幾乎都會直接影響胎兒的體質與健康,因此媽媽在孕期或哺乳期服用益生菌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減少出生後的過敏反應。

尤其是有過敏家族病史的媽媽,更應該在懷孕6個月後或哺乳時就開始補充益生菌,才能有效降低寶寶出生後的過敏機率。

 

224.多吃膠原蛋白對養顏美容有用嗎?

    坊間販售的膠原蛋白皆強調可以養顏美容,因此深獲女性的青睞,到底膠原蛋白對美化膚質有沒有幫助呢?首先我們必須瞭解膠原蛋白屬於大分子,人體無法直接吸收,還是得先分解成小分子,才能在體內合成膠原蛋白,因此吃膠原蛋白就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

其實只要平時多吃含蛋白質的食物樣能提供材料,讓身體自行合成膠原蛋白,達到美膚的功效。

 

225.吃葡萄糖胺可以預防關節老化,保存骨本?

    骨骼跟骨骼之間的關節軟骨,主要的功能是緩衝骨骼活動時所造成的衝擊與摩擦,不過關節軟骨會因年紀增長及使用不當而磨損,緩衝作用也會跟著減弱,當骨骼彼此撞擊、摩擦的情況多了,就會引發疼痛、不適,造成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主要的功能是潤滑關節軟骨,緩解骨骼活動時所造成的磨擦及疼痛,減少發炎的機會,不過並不能讓軟骨再生,只能視為保養關節的營養劑。

要保存骨本還是要多補鈣,同時搭配適度的運動來訓練肌力,才能行走得更輕鬆、自在。

 

226.萃取物的保健食品有什麼不同?

    這是保留植物或動物營養成分活性的一種方法,所以萃取物又稱為抽出成分或抽提物由於萃取技術的不同,保留的活性成分也不盡相同,通常萃取物的成分會將該物質的主要成分或多種成分保留下來,例如葡萄籽萃取物,通常原花青素(OPC)的比例高達95%以上,其餘的有可能是維生素C、生類黃酮等活性成分,視萃取技術而定。

 

227.體內缺少鋅,頭髮就會長不出來?

    鋅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具有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調節新陳代謝等功效。

雖然人體對鋅的需求量很少,但少了它不但會使免疫力下降、影響男性精蟲的數量跟品質,同時也會讓皮膚與頭髮失去健康。平時如果能補充含鋅的保健食品,對頭髮的生長應該有所幫助。

 

228.蛋白質跟胺基酸是相同的東西嗎?該怎麼吃?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最小單位,大約有22種,有些胺基酸人體可自行合成,有些則必須從食物來補足,稱為「必需胺基酸」;對身體而言,不同的胺基酸有不同的功能,例如精胺酸、絲胺酸可強化腦細胞,而麩醯胺具有修復腸道絨毛破損的功能。

現在有很多廠商會把某些特定的胺基酸製成保健食品,因此消費者可針對自己的需求,選擇補充的類型。而根據結合形式的不同,22種胺基酸可以製造出許多不同性質、功用的蛋白質,像是乳鐵蛋白、膠原蛋白、乳清蛋白等,坊間也有許多保健食品可供選擇。

 

229.膠原蛋白對小寶寶也有效?

    只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作為材料,人體自然會合成膠原蛋白,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況且小寶寶對食物的吸收能力相當好,只要飲食中的營養充足,沒有必要這麼早服用保健食品,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230.有「好的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如何增加好的膽固醇?

    膽固醇並沒有好壞之分;一般將低密度脂蛋白所運送的膽固醇(LDL)比喻為壞的膽固醇,因為該類脂蛋白會在血液中被活性氧氧化,其所運送的膽固醇最後亦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中,加速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而將高密度脂蛋白(HDL)所運送的膽固醇比喻為好的膽固醇,會運送到肝臟組織直接被身體代謝利用醫學已經證實, 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運送膽固醇直接抵達肝臟的數量,因此平時多補充魚油,對心血管的健康相當有利。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