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保健問與答 第四篇 保健食品全事典Q&A 231-240題

231.果膠、水溶性纖維、木質素都是同樣的營養素嗎?

    果膠、木質素都是膳食纖維,不同的是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而木質素則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顧名思義,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溶解於水中,包括果膠、植物膠,以及海藻的黏多醣體等膠狀、黏質狀物質,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而蔬菜、穀類、豆類的纖維質或木質素,都是屬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包覆脂質、與膽酸結合,減少脂質消化吸收量,並且達到軟化糞便、易於排出體外的效果,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能刺激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體積;所以不管是哪一種膳食纖維都能促進排便順暢幫助預防便祕。

 

232.一般人是不是一天補充綜合維生素就夠了?

    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不只是維生素而已,還需要許多礦物質及其他養分,例如魚油所含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活化腦細胞、保護心血管健康,這就是維生素比較欠缺的功效。

因此,只補充綜合維生素是以偏概全的說法,並無法完全滿足身體所需,還是需要針對身體欠缺的營養素進行補充。

 

233.維生素對身體的功用是什麼?需要天天補充嗎?

    很多人都知道補充維生素對身體有益,卻不曉得作用為何,其實透過簡單的比喻就能明瞭;我們把身體運作機制想像成蓋房子,本來就存在於體內的酵素是工人,維生素則是蓋房子的工具。

如果工人沒有扳手、鋸子、鎯頭等各種工具,就無法發揮作用;而蓋房子的工程是天天進行,所以時時都要仰賴各種維生素來幫助代謝,因此天天補充很必要。

 

234.天然維生素很貴,合成的相對便宜,但長期食用會傷害內臟?

    不管天然或合成的維生素,對健康都有一定的功效,不過維生素ADE屬於脂溶性,服用過量會沉澱在肝臟、腎臟等器官,引發皮膚炎、頭痛或高血鈣症等問題,也可能因此讓人産生食用合成維生素會傷害內臟的誤解。其實只要按照標示適量服用,對身體並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235.維生素A一次吃太多會中毒?

    維生素A被稱為「眼睛的維生素」,可見它能保護雙眼的健康,預防視力退化,另外也能維護上皮組織的完整、健康,同時還具有抗氧化、防止衰老等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但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不會隨尿液排出體外,攝取過量的話會囤積在體內,除了造成肝臟的負擔也可能產生頭暈、噁吐或頭髮脫落等情形,因此建議每天勿服用超過50000單位(50000!U)

 

236.吃了維生素B群之後,為什麼尿液會變黃?

    含有維生素B2的保健食品,經由人體代謝之後,會讓尿液顏色變黃是正常現象;不過這也表示攝取的維生素B2沒有完全利用,或身體已有足夠的量,多餘的才會經由尿液排出來,造成尿液變黃。

 

237.維生素B群、維生素C的安全性比其他維生素高?不會有服用過量問題?

    水溶性維生素BC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因此不會有服用過量、累積在體內的問題;相反的,脂溶性維生素ADE較可能發生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的情況。其實只要按照成分標示的劑量補充,大部分保健食品都可以安心服用。

 

238.服用綜合維生素比單一補充劑安全?

    單一劑量的維生素濃度較高,若是脂溶性維生素ADE,可能因為不清楚劑量,造成服用過量累積在體內。而綜合維生素是把每日建議的攝取量都濃縮在一顆錠劑裡,較不會有服用過量的疑慮。

 

239.保健食品有沒有吃了過敏的問題?

發生過敏的情形通常不是因為保健産品品質有問題,而是本身體質對某種成分産生不良反應。

如果保健食品裡含有令你過敏的營養素,當然就不適合服用,例如對鯖魚過敏的人,可能就不適合服用魚油。每一個人會引起過敏的物質不同,因此購買保健食品時同樣要仔細閱讀成分,才能避免。

 

240.老人家消化功能不好,若攝取太多保健食品,是否會消化不良?

    保健食品不會產生消化不良的問題,只可能因為吸收不佳,而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所以不用擔心因為服用太多而造成消化不良。

 

內容出自「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 三采文化出版」詳細資訊,仍需購買此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