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該怎麼用?你的觀念正確嗎? 001-010題

1.社區健保藥局藥師可以提供民衆什麼樣的服務?

    藥師可提供的專業服務包括:

(1).處方箋的確認及藥品調劑。

(2).非處方藥(包括成藥與指示藥)及其他醫療用品的供應。

(3).轉介病人到診所或醫院就醫。

(4).教育民眾正確用藥知識,進行慢性病用藥衛教,加強民眾自我照顧能力。

(5).為醫師處方內容及藥品的使用把關,保障民眾安全用藥及減少醫療浪費。

 

2.社區藥局給我的藥會跟醫療院所給的不一樣嗎?

    根據健保局的規定,除非醫師有特別註明不可替換廠牌,藥師在調劑時可使用與處方箋上具有相同成分、同含量、同劑型但不同廠牌的藥品,惟現階段藥師一般情況仍會提供與醫院同廠牌的藥品。

 

3.拿處方箋去健保特約藥局,領不到藥怎麼辦?

    如果是因為沒有備處方箋上的藥品,民眾可以到別家健保藥局領取或回原醫療院所領藥。健保藥局因目前承接之處方來源廣泛,因此很難備齊。建議民眾可提早聯絡熟悉的藥局,讓藥師有足夠時間備藥並為您做最佳的服務。

 

4.為什麼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最多只能開3個月?

    讓疾病穩定的病人能夠不必每個月均到醫院就診,每個月可就近到住家附近的社區健保藥局領藥,而每三個月再回門診讓醫師診斷瞭解疾病控制情形。

 

5.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以到哪裡領藥?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人,可到原處方特約醫院、診所或到健保藥局要求調劑。民眾可以自行選擇在住家或上班地點附近的健保藥局,減少往返醫療院所的奔波,省時又方便,且不須負擔任何費用。此外,多數社區藥局的藥師與民眾比較有溝通的機會,在互動時提供充分的用藥指導及諮詢服務。

 

6.請問藥師可以幫病人包紮傷口嗎?

    藥師不能執行醫療行為,要包紮傷口的話可能還是得去診所或醫院,藥局只能提供你清潔、消毒用的藥品或器材,或者教你怎麼處理,再請民眾回家自己照著做。

 

7.民衆拿到藥品時,藥袋上應該有那些說明?

    醫療法(民國103129)規定醫療院所交付民眾藥品時,藥品容器包装上必須完整標示病人姓名、性別、藥名、劑量、數量、用法、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或注意事項、醫療機構名稱與地點、調劑者姓名及調劑年、月、日。

 

8.為什麼藥袋上的適應症和醫師告訴我的治療疾病不同?

    藥品有時並不是只用來治療一種疾病,醫療上必要時,醫師可能在有足夠的臨床證實和文獻支持下,利用該藥品核准外的適應症、劑量或用藥途徑來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稱之為"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 label use)"

 

9.對藥品的品質有疑慮時要送去哪裡檢驗?

    消費者若對於藥品、食品、化妝品之品質有疑慮時,請直接向當地衛生局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請檢驗,受理之衛生局會將案件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結果會再轉知當地衛生局通知消費者.詳細資料可上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研究檢驗/檢驗服務與流程。

 

10.用藥資訊可以從什麼管道得知?

    用藥資訊可以從下列各管道得知:

(1).各種藥品的仿單、衛教宣導單。

(2).書店常見之藥品書籍。

(3).網路上的藥品資訊(包括媒體訪談藥師與醫師的專家意見)。但是資訊可信度參差不齊,必須要小心解讀、謹慎選擇,有機會時可請教藥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