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該怎麼用?你的觀念正確嗎? 011-020題

11.何謂藥品不良反應(ADR) ,就是藥品的副作用嗎?

    藥品的副作用屬於藥品不良反應之一。藥品不良反應係指使用藥品而引起之相關不良反應事件,包含下列任一情況:

(1).在醫療行為下,藥品使用過程所發生的副作用。

(2).因為意外或蓄意導致的藥品劑量過高所發生的不良反應。

(3).因為藥品濫用所導致的不良反應。

(4).因為停止使用藥品所導致的不良反應。

(5).任何可預期的藥理作用所引起的嚴重治療失敗。

 

12.若有藥品不良反應事件發生,應該向誰通報?

    醫療人員、廠商以及民眾發現上市後藥品發生藥品不良反應時,可填寫藥品不良反應通報表格,以郵寄、傳真或網路線上通報的方式向全國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http//adrdoh.gov.tw)。醫療機構及藥局應於得知發生死亡或危及生命之嚴重藥品不良反應之日起七日內向全國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並通知持有藥品許可證之廠商。

 

13.何謂藥害救濟?民衆如何申請藥害救濟?

    藥害救濟是衛生福利部為使民眾在正當使用合法藥物卻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而導致死亡、障礙或是嚴重疾病時,能獲得政府救濟措施。申請辦法請參考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http://wwww.tdrf.org.tw

 

14.打錯針或給錯藥是否適用藥害救濟?

    不適用。因醫療疏失所導致之傷害,非藥害救濟對象。其次如是因預防接種疫苗導致之不良後果,國內另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要點],受理單位為預防接種地之衛生局。

 

15.吃藥過敏是否在藥害救濟範圍?

    藥物過敏屬藥品不良反應的一種,但用藥必須符合藥物許可證所載之適應症或效能。若此過敏現象為常見可預期之藥物不良反應或此過敏反應未達死亡、障礙或嚴重疾病之程度則不符合藥害救濟申請條件。

 

16.電台販賣的藥品可以買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藥品只能在藥局販售,電臺販售的「藥」多半誇大不實且宣稱療效,過去查獲產品中添加西藥或摻雜違禁藥品的案件時有所聞。因此,身體不適應至醫院求診,或是到藥局購買成藥、指示藥,切勿聽信廣告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17.若服用保健食品有不良反應,政府有在管嗎?

    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的健康食品,應該有標準標章及字號。若是依據產品標示服用而發生不良反應事件,可依消費者保護法主張自己的權益。市售未經認定為健康食品之一般保健食品,不可宣稱療效。但使用後若有不良反應,仍可向衛生福利部「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反應。http//hf.fda.gov.tw/Huas/Home.aspx

 

18.用藥有「五不原則」是指什麼?

    「五不原則」主要是指:不要相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別人推薦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也不要推薦藥給別人。

 

19.是否可以把自己的藥分給親友服用?

    藥品是根據病人當時的疾病或症狀所開立而個別提供的,不同的人即使症狀相同,病因也可能完全不同。同樣的藥品對不同年齡、體質、身體狀況的病人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因此切勿服用他人的藥品,也不要將自己服用的藥品給予他人使用。

 

20.忘記吃藥,下回吃藥時可以連帶補吃上一次的藥量嗎?

    不可以。在下回吃藥時只要服用正常藥量即可,不要服用雙倍藥量。同時要看忘記多久,原則上很快想起來,就趕快補吃;想起時已經接近下次吃藥時間,就不用補吃,且下次吃藥時也不用再連帶補上一次的藥量。仍有疑問時可諮詢醫師或藥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