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該怎麼用?你的觀念正確嗎? 021-030題

21.哪些藥品可以在症狀消失後就停用呢?

    對感冒、鼻塞、流鼻水、過敏、拉肚子、消化不良有緩解症狀的藥品、頭痛及腰酸背痛貼布、藥膏等可以在症狀消失後停藥。但是如果用藥後症狀未好轉、變嚴重或症狀持續時間過長時,就需要就醫。

 

22.醫師開的抗生素是否應全部吃完?

    抗生素使用有一定的適應症與療程,療程、給藥途徑會因藥品、病原菌、感染部位及嚴重程度而不相同,千萬不可認為症狀已經消失或緩解就自行停藥、減量或不規則服藥,必須依照醫師囑咐持續用藥,直到整個療程結束才可停藥。如此オ能消滅病菌,避免細菌之抗藥性不斷增強而造成治療失敗。

 

23.抗生素糖漿是否需儲存於冰箱?

    不一定。一般抗生素糖漿或懸浮液用的乾粉,在未開封前可於室溫儲存;調配成糖漿或懸浮液後的保存方式及保存期限,請參照藥袋標示、藥瓶上標示或詢問藥師。

 

24.什麼是抗藥性?使用抗生素是否會造成抗藥性?

    環境中因某類抗生素過度或不當使用而無法消滅細菌時,存活的細菌得以喘息,在生存的壓力下,細菌會以基因突變方式產生頑強的變種,使得抗生素再也無法殺死它,這就是所謂的抗藥性。產生抗藥性的因素很多,也是全球觀注的課題。

 

25.人類食用殘留有抗生素的禽畜肉品是否會有抗藥性?

    依政府規定業者在宰殺禽畜前一段時間應停用抗生素,以避免抗生素殘留,但部分業者未遵照規定,太早宰殺,導致禽畜體內殘留抗生素;可能產生整體環境的抗藥性問題。

 

26.拔牙後要吃抗生素嗎?

    視情況而定,若傷口較大,拔牙後必須使用適當抗生素預防感染。曾經患有心內膜炎、換過心臟瓣膜或抵抗力較差的人拔牙前必須先使用適當抗生素預防感染。

 

27.「消炎藥」可以治療病菌感染嗎?

    一般所謂「消炎藥」,其實泛指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s)。作用為止痛、退燒、抗發炎(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治療感染症,一般人可能混淆抗生素為消炎藥,爲避免誤解,請勿再將抗生素稱為「消炎藥」。

 

28.使用口服類固醇藥品時,有那些注意事項?

    口服類固醇必須經醫師處方才可使用,使用期間應注意:

1.定期回診以便監控藥品療效與副作用,並適時調整藥品劑。

2.用藥期間避免接觸水痘或麻疹的病人;如欲施打疫苗必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3.接受任何手術、拔牙或皮膚測試前,請告知醫師正在服用類固醇藥品。

4.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及骨骼細胞壞死。

 

29.為什麼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不能擅自突然停藥?

    長期服藥時,如醫師評估可以停藥,必須按指示逐漸減量不可突然停藥。一旦突然停藥會造成戒斷症候群(例如:頭痛、暈眩、嗜眠、肌痛、關節痛等)

 

30.什麼是月亮臉?水牛肩?可否改善?

    是使用類固醇所產生的副作用之一。是由於體內的脂肪重新分配堆積在皮下,往中央軀幹集中,造成臉部圓潤腫脹好像月亮而稱月亮臉;肩後背部因脂肪堆積而厚實凸起好像水牛的背部隆起,稱為水牛肩,此一情況必須在醫師有計畫的調降類固醇藥量下改善,不可自行驟然停藥。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