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該怎麼用?你的觀念正確嗎? 031-040題

31.覺得自己常常會水腫,可以自行買利尿劑來服用嗎?

    利尿劑需要醫師的處方才可以使用,建議先去找醫生,了解自己的狀況。有時候看似單純的水腫,其實是因其它疾病導致。

 

32.吃藥時要配開水嗎?多少量比較適合?

    有些人吃藥時不喝水,用力一吞,這是不可取的,因為藥品可能滯留在食道中,嚴重者會引起食道發炎甚至食道潰瘍。以適量白開水服藥,可以使藥物充分崩散後,更快吸收產生藥效。若沒有喝足量的水,藥物沒有崩散而未吸收會整顆從糞便排出,而沒有作用。建議服藥時,至少喝200cc ~ 300cc的開水,同時儘量採立姿或坐姿服藥,不要馬上仰臥以避免藥物滯留在食道內。

 

33.吃藥時配開水以外,可以用茶或飲料服用嗎?

    吃藥時應以適量白開水來配服,不建議用茶或飲料。茶類飲料中通常含有單寧酸(tannins),易與生物鹼類的藥品產生沉澱,降低藥品在人體內吸收,而影響藥效。例如:茶與鐵劑併用,會降低鐵劑在人體內吸收的比例。飲料如葡萄柚汁會抑制體內的肝臟酵素(CYP450)活性,影響藥品代謝(如: statin類降血脂藥)而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會。另外,牛奶、豆漿也可能使某些藥品吸收不良;牛奶會與某些抗生素(例如: 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產生螯合作用而降低藥品效果;與腸衣劑型(例如:瀉藥Bisacodyl)藥品併用,可能會導致腸衣提早在胃中溶解而影響藥效。

 

34.藥品存放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藥品的保存,需把握三大原則:避光、避熱、避濕(勿放浴室内),並注意以下要點:

(1).内服藥與外用藥要分開存放,不同藥品不要混雜在一起。

(2).將藥品連同包裝及說明書,置於密閉容器中儲存,易於辨識、參考。

(3).保存於玻璃容器内相對比塑膠容器或塑膠袋好。

(4).保留包裝上有效日期、用法及用量的相關資料。

(5).不能確定的藥品就丟棄。

(6).藥品一般於室溫存放,只有須要冷藏的藥品(2~8 )オ放冰箱,但不可冷凍。

 

35.每種藥品的保存方法都一樣嗎?

    不同類型的藥品,有不同的保存方法,舉例如下:

(1).眼藥水:一般放在室溫下即可,但有些需置於冰箱冷藏,請詳閱說明書。開瓶時要標示日期,開瓶後一個月內尚未用完即應丟棄。

(2).肛門栓劑:一般室溫儲存陰涼處即可。若室溫過高,建議放在冰箱冷藏以免軟化。

(3).一般液劑/懸浮劑:感冒糖漿、胃乳等,一般室溫保存即可,冷藏反易產生沉澱。

(4).需要冷藏的藥品,先放盒子裝好再放置冰箱,不可冷凍。

 

36.將藥品的鋁箔或塑膠封膜拆開分装到小藥盒方便使用,合適嗎?

    台灣天氣較潮濕悶熱,將藥品從原封膜拆出存放非常容易受潮而變質,藥品一旦接觸外界空氣之後,效期將會縮短,建議需要服用藥品時,將藥品由原封膜取出較為適當。如要每粒分裝於小塑膠藥盒時,將鋁箔或薄膜包装一起剪下後放入藥盒,以免藥品受潮。

 

37.肛門或陰道栓劑未使用前即已融化變形,該如何處理?

    一般肛門或陰道栓劑會設計成能於人體溫度下融化,然而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栓劑一般放置室内有可能融化變形;因此建議將融化的栓劑於去除外包装前放入冰箱冷藏約三十分鐘或置於冷水中使之變硬後再使用。

 

38.新開封藥瓶裡頭的棉花要繼續放著還是要丟掉?要不要放冰箱?

    一般口服藥瓶裡頭的棉花或海綿,用來防止運送過程中藥錠互相碰撞而破裂或粉碎。建議一旦開瓶就丟掉,以免變成藥品的污染源。開封後的藥品一般並不需要冷藏。

 

39.過期或剩下沒有用的藥品該如何處理?可以直接丟棄嗎?

    有幾類藥品,如抗生素及荷爾蒙類藥,例如:甲狀腺用藥、更年期用藥、避孕藥等,以及具環境危害性的藥品【環境危害性的藥品:化療藥品、抗病毒藥品、免疫抑制劑、尼古丁戒菸輔助劑、抗凝血藥品warfarin (可邁丁錠) 、心絞痛舌下錠nitroglycerin(耐絞寧錠) . Chloral Hydrate】。可帶到醫院或是貼有「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標章的藥局會幫忙你做分類檢收,最後交由環保局以高溫焚毀。其餘的一般藥品可自行處理:將剩餘藥放入密封袋,緊密地封好袋即可當作一般垃圾丟棄。必要時可請教藥師如何處理。

 

40.一年來都沒有癲癇發作記錄了,為什麼還需要繼續服藥呢?癲癇病人平日需要注意什麼?

    癲癇是腦部不正常放電所導致的疾病,一段期間未發生癲癇發作並不表示已經痊癒了。長時間沒發作時,可以請醫師再評估是否可以降低藥量,並考慮慢慢停藥,千萬不可自行停藥。突然停藥可能誘發癲癇發作,甚至導致需要緊急就醫的癲癇重積狀態。平日應維持正常的作息並避免菸酒。讓家人或常接觸者了解癲癇發作的症狀以及發作時的處置辦法,可以減少發作時帶來的困擾與危險。

註: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是指癲癇發作時間超過三十分鐘,或於兩次發作間,病人仍未清醒。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