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皮膚外用藥 011-020題

 

11.口内膏含什麼成分?如何使用?

    口內膏可附著於口腔黏膜上形成保護膜,成分有可能含有類固醇( hydrocortisone acetatetriamcinolone acetonide )可抗發炎、止癢及抗過敏。使用前將手洗淨,持乾淨棉花棒,沾上口內膏後塗抹於傷口上,以均勻的塗抹一層為原則。

 

12.嘴角疼痛也可以擦口内膏嗎?

    嘴角疼痛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口角炎或嘴部疱疹,建議先就診確認。單純的口角炎可以使用口內膏,若伴隨有感染還需要併用其它藥膏。若為疱疹則擦口內膏並沒有用,醫師會開立抗病毒藥膏,嚴重時甚至需要口服藥物。

 

13.一般皮膚黴菌感染的治療療程需多少時間?

    常見皮膚黴菌感染的治療至少需二週之療程。一般黴菌治療一週後症狀會改善,治療股癬、體癬約二週,足癬治療約四週,若未改善或停藥後病情復發,建議就醫。

 

14.灰指(趾)甲應如何治療?

    灰指()甲主要是黴菌感染,容易復發、不容易根治,療程因人而異,一般約需4-6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所以必須有耐心的治療。治療的藥品包括口服藥品(例如:fluconazoleterbinafine)、外用藥品(例如:amorolfine ),使用口服藥品時,需注意做肝腎功能的監測以確保用藥安全。

 

15.服用治療灰指甲的藥品為何要測肝功能?

    治療灰指甲的口服藥品可能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黃疸、肝炎等副作用,不過發生機率並不高,大多數患者在停藥後副作用是可以消失的,因此在服藥期間必須定期檢測肝臟功能。如果病人本身就已經有活動性或慢性肝炎等肝臟疾病,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調整藥量或是停止使用藥品。

 

16.樂指利(Loceryl)要怎麼使用?

    樂指利( Locerylamorolfine )為治療灰指甲外用藥。在指甲床中有效濃度至少可以維持7天,故每週只須施藥於腳趾1~2次即可。詳細的使用方法請閱讀藥袋標示及藥品說明書。

 

 

17.一般市售的護甲液,可以治療灰指甲嗎?

    市售一些用來塗抹指甲的護甲産品,屬一級醫材,成分不含抗黴菌藥物,無法治療灰指甲,只是保護指甲用。核准用於保護因真菌感染與創傷而受損的指甲。

 

18.療黴舒曾發生使用造成肝毒性的個案,局部使用是否亦有此危險?

    目前有肝毒性報告的個案都是口服的劑型,尚未有外用藥膏造成肝毒性的報告,只要依照正常程序使用,局部外用相對是安全的。

 

19.治療香港腳的外用藥有哪些?

    輕微感染通常採用之局部治療產品有藥膏、噴劑、乳膏、凝膠、護膜液等,主成分大都是Terbinafine。劑型不同適合不同用途或目的,例如噴劑除了噴在患部,也可噴在鞋襪中;護膜液可以在患部形成薄膜效果較為持久;凝膠則較為清爽。

 

20.香港腳的療程要多長?

    醫師會依香港腳的嚴重程度,來決定使用口服藥品或外用藥,或是二者同時併用,需要的療程皆會不同。療程的長短,依據個人感染嚴重程度及對藥品治療的反應不同而異。治療香港脚絶對需要耐心,不管癢不癢,都需勤於擦藥,直到皮膚恢復正常,並再多擦兩個星期,絶對不要擅自停藥。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