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皮膚外用藥 021-030題

 

21.可用類固醇來治療香港腳嗎?

    香港腳通常會伴隨搔癢,塗抹類固醇藥膏會讓香港腳的症狀消除,但會使黴菌感染更不易控制,一般在香港腳伴有濕疹時,醫師才會短期使用。香港腳藥膏還是以殺黴菌藥膏為最佳的選擇,須經醫師診斷及建議才能短期使用類固醇。

 

22.香港腳擦優碘有效嗎?

    優碘通常用於傷口感染,治療香港腳應該用抗黴菌的藥膏。

 

 

23.腳指甲嵌甲的問題,有藥可以用嗎?

    嵌甲就是所謂的甲溝炎,通常是因為指甲嵌進肉裡面,造成續發性的細菌或黴菌感染,而出現紅、腫、痛的現象。較輕微的症狀,塗一些抗菌消炎的藥膏就可以改善;如果症狀嚴重,需找醫師處理。平時修剪指甲時不要剪太短,且要平剪邊角勿修得太深入,才能預防甲溝炎。

 

24.腳趾或手指長雞眼所造成的不適,可使用什麼藥品?在藥局可以買到嗎?

    雞眼主要為角質增生所導致,可能因穿著較小或較緊的鞋襪所產生的過度摩擦或壓力刺激而出現,可使用含水楊酸的藥膏或貼布以軟化角質而改善患部厚皮的狀況。此類藥品經由醫師、藥師指示後就可以在藥局購買、使用。

 

25.皮膚傷口可以用優碘塗抹嗎?

    一般優碘溶液(1%)會延緩創傷癒合。但0.1%優碘稀釋液(110稀釋)既有抑菌作用又較不會延緩創傷癒合,可以考慮使用。建議如傷口未出血可用生理食鹽水或礦泉水清洗掉異物,再塗抗菌藥膏後包紮;如係出血傷口、或為稍深部的穿刺傷,以乾淨紗布或衛生紙壓迫止血後,依前述處理。

 

26.使用酒精消毒皮膚時,應選購濃度多少的産品消毒效果較好?

    適合消毒殺菌的酒精濃度為70 ~ 75%,此濃度酒精可以滲入細菌體內,使細菌體的蛋白質變性,達到殺菌效果。酒精的濃度太高,會因細菌表面蛋白質迅速凝固,形成一層硬膜防止酒精進一步滲入,反而降低了殺菌效果。藥局賣的酒精除了有75%的濃度也有95%的,後者可自行稀釋後使用。

 

27·輕微燙傷有什麼藥膏可以選擇?

    市售外用藥膏含磺胺類sulfasalazine成分,或添加有抗組織胺及局部麻醉劑等,可用於小燙傷的處置。

 

28·如何預防蚊虫咬傷?

    在從事戶外活動時應穿淺色長袖、長褲,避免噴香水並妥善收藏攜帶的食物。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衛生福利部核可的標示) ,以避免蚊蟲叮咬,且回到戶内後要清洗乾淨。

 

29.防蚊液怎麼選才好?使用時有什麼需注意的?

    市售防蚊液中以含敵避( DEETN,N-diethyl-meta-toluamide )的製劑效果較好,原理是干擾蚊子嗅覺,達到驅蚊作用,並非直接殺死蚊子. DEET的產品,一般建議成人使用50%以下濃度,兒童使用10% ~30%以下濃度, 6個月以下的兒童及孕婦不建議使用。用量詳見産品說明書。

 

30.市面上常見販售之宣稱天然成分的防蚊精油,有效嗎?

    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目前僅含「敵避」(DEET)成分為經證實具防蚊功效的産品,民眾在選購時應認明產品標示、使用方法及是否具有核准字號。若標示為環境用藥防蚊液,可噴灑於四周環境或衣物、紗窗上,但不得用於人體。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