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皮膚外用藥 031-034題

 

31.被蚊蟲叮咬後怎麼辦?常見的止癢液裡頭有薄荷醇、樟腦、利多卡因等成分,孕婦、小孩可以用嗎?

    被蚊蟲叮咬後一般可使用外用皮膚製劑減輕或紓緩局部症狀,如果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則應迅速就醫。用於蚊蟲叮咬的產品常含薄荷醇、樟腦、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及抗組織胺(止癢)等成分,孕婦應謹慎使用,而2歲以下兒童及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2歲以下之兒童可以在患部擦氧化鋅軟膏保護避免搔抓或刺激。

 

32."面速立達姆"(小護士)的成分有抗生素嗎?有沒有副作用?

    面速立達姆(現名:曼秀雷敦軟膏)不含抗生素,其主成分為薄荷腦()及樟腦,除非個人體質對其中某些成分產生過敏現象,通常並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不要使用相關產品。

 

33.常見的成藥如:綠油精、白花油、萬金油、百靈油、曼秀雷敦、尤加利精油等,嬰幼兒也可以用嗎?

    市售此類產品若嬰幼兒過量使用,可能會引起呼吸停止、抽搐等不良反應。若為蠶豆症患者可能造成溶血性貧血應避免使用。因此國內規定含薄荷醇、樟腦、甲基水楊酸等成分之外用製劑藥品仿單,應加註「2歲以下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若是做成吸入劑、滴鼻劑等劑型,則需加註「嬰兒及2歲以下之兒童禁止使用」。兒科醫學會則建議哺乳中的婦女及嬰幼兒的照顧者,最好也不要使用,以免影響嬰幼兒。

 

34.若環保單位來家裡噴藥防治登革熱,要注意哪些事項?

    登革熱環境噴藥使用的殺蟲藥,成分主要為有機磷及合成除蟲菊精,對人畜毒性低。噴藥前民眾應將餐具、食物及衣服等物品收妥,家具適當覆蓋,關閉火源及電源等。而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 ,並定期巡查居家環境整潔,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也是目前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