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日常醫材用品 001-010題

 

1.平時家裡該準備家庭醫藥箱嗎?通常需準備哪些藥品?

    在都市社區藥局林立,容易購買成藥,不太需常備藥;如備藥太多而放著不用會過期或變質,需定期檢查並丟棄過期藥品,反而浪費。若有需要家庭醫藥箱,可準備包括屬於成藥與指示藥類的止痛藥、感冒藥、腸胃藥、外傷膏藥、消毒藥水、蚊蟲咬傷藥以及酸痛貼布、紗布、OK繃等。

 

2.旅行時有需要隨身帶一些藥品嗎?

    可依個人的需要準備一些藥品,例如暈車藥、腸胃藥、感冒藥、解熱鎮痛藥、外用藥(優碘、外傷藥膏OK)、防蚊液等,在藥局購買此類成藥時,請記得向藥師詢問用藥時注意事項。長期在服藥的慢性病人需準備足夠的藥量,並要按時服藥。

 

3.在藥局可以買到醫療器材嗎?

    第一級與第二級醫療器材可以在藥局買到。註:醫療器材與藥品一樣須有食藥署核可之產品許可證字號。我國將醫療器材依據功能性與風險程度分成三級來管理:第一級為低風險,第二級為中風險,第三級為高風險。

 

4.網路買賣醫療器材是合法的嗎?

    衛福部僅開放藥商於事前申請並經核准後,得於網路販賣部分醫療器材,包括一般醫用口罩、棉花棒、OK繃、有度數的眼鏡、泳鏡、滑雪鏡或護目鏡、機械式輪椅等風險性較低的第一級醫療器材,以及血糖機、血壓計、體脂計、體溫槍()、保險套及衛生棉條、手術用口罩、酒精棉片、酒精、棉球、優碘棉片、碘液棉棒、碘液紗布、凡士林紗布、免縫膠帶、隱形眼鏡清潔保養產品、醫學圖像紀錄傳輸軟體及磁振影像軟體等第二級醫療器材。若未申請許可就在網路販售醫療器材,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5.不同材料的口罩有什麼不一樣的用途?

    口罩種類大致上可區分為棉布/紗布口罩、紙口罩、活性碳口罩、醫用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棉布/紗布口罩及紙口罩只能阻擋較大顆粒,適合平常清掃時使用;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及毒性粉塵,適合騎車、噴漆、噴灑農藥時使用;外科口罩可阻擋90%以上的5微米顆粒,建議有呼吸道症狀、前往醫院等密閉場所、到流感流行區或執行實驗室或禽畜場等相關業務時使用。至於N95口罩可阻擋95%以上次微米的非油性懸浮顆粒,但呼吸阻抗較大,通常是有高規防護需求的醫護人員使用,不適合一般人長期佩戴。

 

6.何謂N95口罩?

    通過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NIOSH )認證合格之九種防塵口罩中最基本的等級, N代表not resistant to oil (不能阻止油性粉塵) ,其材質僅適用於過濾非油性粉塵,95代表其過濾效率至少達到95%

 

7.口罩如何配戴才正確?要注意什麼?

    配戴任何種類口罩時均要注意與臉部的密合度,若發現眼鏡起霧代表密合度不夠,可用兩手食指將口罩的金屬壓片貼緊鼻子,並確認其它部分也貼緊臉頰。外科口罩,外層有阻塵、阻水作用,中層有過濾作用,可擋住大部分細小微粒,近口鼻的一層為皮膚接觸層,一般來說較為柔軟,使用上應注意有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

 

8.當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時,應選戴哪一種口罩比較好?

    細懸浮微粒(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粒子,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有鑑於近年台灣地區受大陸霾害影響日益嚴重,環保署亦提供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品質指標資訊,分成1 ~ 10級。第4(36μg/m3)起,敏感性族群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而一般健康民眾則於第7(54 μg/m3)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的強度。國內外至2016年止,尚無專門用於防範PM2.5 (細懸浮微粒)口罩的國家標準。由於N95效果佳(9596)但經常配戴呼吸不順暢,可用歐規的FFP1口罩,過濾效果稍低(80% )但呼吸起來較舒服;醫用口罩防護力最高可達70% ;活性碳口罩只有約30%

 

9.什麼是空氣污染指標?

    空氣污染指標(PSI)是指監測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 ,粒徑10微米以下之細微粒)、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為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及有害等五個等級。即時空氣品質訊息可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看http://taqm.epa.gov.tw/

 

10.手術後疤痕除了雷射醫美等方法,有沒有其它的選擇?

    若要去除手術後的凸疤,可考慮使用矽膠藥膏,除了提供密封以及保濕還可以壓平傷疤,另外如傷口已經癒合,可用美容膠帶壓平傷疤,與傷口垂直貼並超出1.5公分左右。市售有除疤效果的除疤凝膠(DermatixCimeosilKelocote)等可以選用。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