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日常醫材用品 011-020題

 

11.貼在傷口上促進傷口癒合的美容膠帶如何使用?

    美容(免縫)膠帶是手術拆線後讓傷口平整所用的。貼的方向與傷口垂直,要一段一段的貼,不能剪裁;也可配合使用防水透氣敷料。一般使用三個月到半年,每57天更換。美容膠一般不含藥用成分。

 

12.矽膠貼布、去傷疤藥膏和人工皮的效果有何差別?

    人工皮是在傷口癒合前作為保護使用,並無去除傷疤的功能,而其他兩者為傷口復原後用於去除傷疤,與人工皮的使用目的和時機並不相同。

 

13.人工皮的成分是什麼?怎麼使用?

    人工皮的成分有很多類,有醫用高分子纖維、硅橡膠、聚四氟乙烯薄膜到新近開發的生物材料膠

原人工皮等。人工皮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水分與體液從創傷面蒸發與流失、防止感染,促進癒合。傷口經生理食鹽水清理乾淨後,擦乾再將人工皮裁切成適當大小貼上。基本上是一天換一次,如果組織液滲出太多,就可以適時更換。

 

14.使用人工皮之前,傷口是否還需擦其他藥膏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不需要。人工皮本身可以隔絕外界的細菌,並能吸收滲出的組織液,提供傷口一個較佳的修復環境。使用前須將患部傷口徹底消毒即可,在人工皮因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變色時再進行替換。人工皮不建議用在大型、傷口很深、滲出液過多、感染性傷口、傷口周圍的皮膚脆弱或對敷料材質過敏等情況,民眾若出現以上狀況,應先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15.什麼是液體OK繃?

    主要成分是pyroxylin+d-camphor ,清潔傷口後以軟管口直接在傷口處塗抹適量,有短暫性刺痛,會形成透明保護膜。

 

16.什麼是ㄚ紗?

    如有氣切或腹膜透析或造口的病人,身上裝有管路,Y紗布因有剪開的設計可讓管路通過,會在需要包覆管路周圍時使用。

 

17.敷在傷口上油油的紗布,與一般紗布有什麼不同?

    紗布上含有油性物質是石蠟紗布,俗稱油布,使用時間隔放在傷口和紗布之間,一方面避免傷口滲出的血水與紗布相黏;一方面保持傷口上的藥不被紗布吸乾。通常一片可敷蓋1~2天,若傷口有較多分泌物時,可適時更換。

 

18.傷口需不需要每天換藥,讓它透氣?

    換藥的目的是清洗傷口及預防感染。除非傷口骯髒,或紗布外面可見滲出液,不然不須每天換藥。受傷後的前幾天可以每天換藥,觀察有無感染,之後兩三天换一次藥就可以。另外除非傷口發癢,否則沒有必要打開透氣、避免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19.活動假牙該如何清潔?使用假牙清潔錠要注意什麼?

    假牙上容易殘留細菌,每天應用牙刷以清水刷乾淨。也可以搭配使用市售的假牙清潔錠浸泡,使用前請閱讀產品說明書,避免有過敏或其它的問題。

 

20.漱口水是要平常使用,還是因為拔牙或其他原因不方便刷牙才使用呢?

    漱口水若含有酒精會刺激傷口,不建議用在有傷口的地方,例如拔牙後,一般也不建議長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因為可能會刺激黏膜甚至造成黏膜剝落,所以建議選擇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