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日常醫材用品 021-032題

 

21.使用電子血壓計應注意哪些事項?

(1).不同廠牌的血壓計使用方法不同,需詳讀說明書後使用。

(2).注意電池的電量、連接線是否都接好。

(3).要定期校正。

(4).有糖尿病、腎臟病、動脈硬化或血液循環不良等疾病的人不宜使用手腕式電子血壓計,最好使用手臂式血壓計。

 

22.如何測量血壓?

    測量時間:每天早、晚各測量一次;起床後、早餐前(服用降壓藥的人要在吃藥之前) ;及晚上睡覺前量。第一次兩手都要量,之後就選擇量比較高的那一隻手。

測量血壓的步驟:

(1).打開電子血壓計開關。

(2).固定壓脈帶於肘關節上兩指高度的地方,並留下1~2根手指能進出的空隙。

(3).按下加壓開關,儀器開始測量血壓。

(4).測量結束後記錄血壓值。

註:測量血壓時應注意:

  • 血壓計、手臂與心臟同高,可在手臂下放一個小枕頭或毛巾來墊高。
  • 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不要做其他的事:譬如看電視。

測量數值會有偏差之狀況:

  • 身體不舒服、太冷、焦慮、疼痛感。
  • 沐浴、飲酒、抽菸、喝咖啡及飯後30分鐘內。

 

23.什麼樣的人需要在家自行量血糖呢?

    和高血壓一樣,血糖控制不佳的人才需要在家量血糖。但因為要採血(通常是刺手指)比較痛,病人的接受度較低,且因為操作血糖機比較複雜,病人或家屬應多花一點時間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血糖機。

 

24.如何使用血糖機?要注意哪些事項?

     使用時應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操作。其它注意事項包括:

(1).試紙應放於原包裝盒內,於室溫下避光、避濕儲存,並注意有效期限。

(2).每次都要使用新的採血針頭,用完即丟棄。

(3).採血前用肥皂和溫水清潔雙手,用酒精棉片消毒採血部位後,要等酒精揮發後再採血。

 

25.採血針或胰島素注射針筒用完後應如何處理?

    建議民眾自行注射的廢棄針頭,儘可能拿回原就診醫院回收處理。部分公立醫院、衛生所或社區藥局也可能有提供回收服務,或者民眾可將家中的廢棄針頭放入堅硬不易刺穿的容器內,再交付清潔隊處理。

 

26.居家使用的血糖機測出的數值是否準確?

    合法販售的家用血糖機有一定的準確度,但應注意定期校對。由於血糖機操作較複雜,下列因素都可能影響結果,例如:電池沒電,校對碼錯誤、血量不足、試紙受潮/過期/不當保存、操作錯誤等。如血糖機有需檢測校正,應洽詢販賣藥商或製造廠商。

 

27.在醫院抽血檢查時的血液可否直接滴於居家血糖機檢測?

    不建議。居家用的血糖機是使用微血管少量血液檢測,與醫院抽取靜脈血液測試不同,無法比對。

 

28.各種體溫計的測量方法?

    耳溫:耳溫槍的原理,是以紅外線掃瞄耳内的鼓膜後產生的溫度。為使測出的體溫正確、最好每次都換用新而乾淨的「槍頭外濾套」。將「槍頭」伸入耳内,越深入越好,同時以另一手把外耳翼上半部向上拉(一歲內幼兒)或向後拉(一歲以上) ,以利耳道能伸展變直,自己測溫時,則要反手由頭後拉耳翼、測量時間僅需1-3秒。耳溫槍需定期校正。

腋溫:把腋溫計放入腋下的最頂端,夾住五分鐘以上。

口溫:放置舌下,用普通水銀溫度計測需5分鐘以上,用電子式溫度計測僅需三十秒。

肛溫:先以凡士林潤滑溫度計後插入肛門三到五公分,保持鎮靜以免溫度計破裂,水銀溫度計測3分鐘,電子式則測30秒。腹瀉患者、愛滋病患者和心臟病患者避免使用。

額溫:非侵襲性,額溫槍必須先做室溫校正,測量者應該在休息狀態下,額頭需保持乾燥。使用上必須根據額溫槍所附說明換算成中心溫度( core temperature)

 

29.為達到預防性病及避孕,該如何選購及使用保險套?

    選購衛福部()核准有許可證之產品、並檢視外盒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在正確使用下才能達到產品的功效,不要使用來路不明保險套,以免招來健康風險。保險套是由天然橡膠製成,遇高溫環境容易損壞,需儲存在陰涼處;過期切勿使用。應詳閱說明書並遵照使用。

保險套有破洞、塗抹錯誤潤滑劑等都會讓懷孕與染病危機大增。油性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乳液等,都會導致保險套乳膠溶解,可能導致保險套破裂。

 

30.使用衛生棉條容易感染嗎?

    棉條的吸收力愈強,容易造成陰道黏膜乾裂,而失去保護;棉條在陰道的時間愈久,造成感染的機會就愈高。使用者需依自己的經血量,選擇適合的衛生棉條。使用棉條前一定要先洗手、上廁所時要遵守由前往後擦拭的好習慣,並於4~8小時內更換。陰道發炎時,不應使用棉條。使用期間突然有發高燒、畏寒,全身發紅、腹瀉、頭暈、臉色蒼白、嘔吐、持續的下腹痛(要與經痛區別)等情況,有可能是感染的症狀,應馬上就醫檢查。

 

31.使用衛生棉條可以游泳嗎?

    可以。但從事水上活動或是游泳時棉條會吸水,建議在游泳後應儘快更換。

 

32.小嬰兒換尿布常用的濕紙巾要如何選擇?

    政府已公告自20176月起,1歲以下(不含1)嬰兒專用溼紙巾列為一般化妝品管理,要求業者除標示水、不織布外,須要列出所有的添加物 如防腐劑、香料、酒精等。由於嬰兒肌膚嬌嫩,角質層與汗腺發育不完整,若大量接觸化學物質,恐有過敏疑慮。溼紙巾拆封後未保存好會長細菌,應盡量選擇成分單純、小包裝,且避免拿來擦拭嬰兒的嘴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