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化療的自我照護 001-010題

 

1.化療的病人如補充營養劑會不會反而滋養癌細胞?

    無直接關係。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需要足夠的營養補充,可以維持體能,按時地接受治療,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營養不良反而可能會增加治療的合併症及感染率(白血球數不易在正常的時間回復)

附註:營養治療的目的

(1).預防或避免體重過度減輕。

(2).修補因治療所產生的損傷,促進新組織的建造。

(3).增加患者對感染的抵抗力。

(4).減輕化療之副作用,預防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5).使病患感覺較舒暢、體力較充沛。

 

2.接受化療的人可以懷孕嗎?

    化學治療藥品會作用在體內分裂較快的細胞,而懷孕初期胎兒生長細胞分裂很快,因此可能造成胎兒畸形,不適合懷孕。詳細對孕婦用藥的安全性問題,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

 

3.癌症病人使用之止痛藥,口服、注射、貼片哪一種用法較好?

    癌症病人面臨的急性與慢性疼痛所使用的止痛藥十分複雜,不同劑型的藥品主要是讓醫師能夠依照病人的情況調整給藥方式。以嗎啡製劑為例,包括錠劑,口服溶液,栓劑和注射劑型,各種劑型間之轉換須注意使用劑量的不同;至於吩坦尼( fentanyl )貼片,則是適用於止痛藥劑量已達穩定狀態的慢性疼痛病人。

 

4.何謂病患自控式止痛法(PCA) ?

    PCA全名是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即病人自控式止痛法。PCA是一種透過電腦輔助的用藥方式,藉由按鈕裝置讓病人自行控制止痛藥的使用。PCA的應用原則有醫師、病人及儀器三部份:

一、醫師選擇止痛藥物(例如用何種鴉片類)、給予的劑量,給予的方式(如靜脈注射、皮下注射、脊椎注射等)、及「鎖定時間」和「四小時限制」的控制。

二、病人則可控制藥物投予的時間,當病人覺得疼痛開始或劇增時,便可按下「床邊按鈕」。

三、儀器可提供不同劑量的選擇、給藥的模式(持續滴注及間歇劑量兩類,兩者多合併使用),及控制參數(「鎖定時間」及「四小時限制」)

 

5.病人自控式止痛法會不會導致藥物濫用?

    止痛也是癌症病人療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PCA的儀器有「鎖定時間」及「四小時限制」兩種操作設定。所有「需求」和「投藥」的次數與時間,都會清楚地記錄在儀器的微處理器內,可提供醫師做為止痛藥更改或劑量調整的參考,病人不必顧慮藥物濫用及過量的問題。

 

6.癌症末期的疼痛該用止痛藥嗎?

    正視病人對疼痛的感受,給予充分的精神支持,並請疼痛專科醫師診治。遵照醫師指示按時給予止痛藥,不要等到疼痛加劇才給止痛藥,也不可因怕成癮性而不敢服用止痛藥。

 

7.癌症疼痛的鎮痛貼片應如何使用?

    要貼在身上較無毛髮、無皺折的位置,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使用部位應保持乾燥,每次更換不同位置以減少藥布對局部的刺激。貼好貼片後應用肥皂洗手。

 

8.貼著吩坦尼穿皮貼片,可以泡溫泉嗎?

    吩坦尼穿皮貼片為長效麻醉止痛劑型,貼藥期間可以洗澡,但不可泡太熱的水或用力搓揉,以免貼片脫落。此外,高溫會增加藥物的吸收,容易造成血中藥物濃度過高而使副作用增強,故應避免泡熱水澡或溫泉。

 

9.化療病人可以同時服用中藥嗎?

    化療病人可以接受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最主要目的即在提高近期、遠期療效及生存率,防止腫瘤復發或轉移,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及生活品質;也可使用中藥減輕放射、化學治療的副作用。有中醫部的醫院可進行中西醫整合治療,可多詢問。併用中醫與西醫治療,也必須注意其藥品的交互作用。

 

10.何謂標靶藥物?可以取代傳統的化療藥物嗎?

    標靶藥物可攻擊癌細胞上的特定目標來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和抑制腫瘤新生血管,如此可阻撓癌細胞增生、蔓延並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標靶藥物只是癌症治療藥物中的一個選項,並不能取代化療藥物。兩類藥物皆有其優缺點、相關副作用、適用癌症患者,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