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綜合 001-010題

 

1.被蜜蜂螫了應先如何處理?

    被蜂螫大部分只會造成局部反應,少數人會發生較嚴重過敏反應(冒冷汗、全身起疹子、眼睛周圍水腫紅腫、暈眩、昏厥、呼吸急促等),要儘快就醫。若只是局部症狀,肉眼能看到蜂針的話,可以細針或刀尖將之挑出;接著使用清水或消毒水洗淨被叮咬部位之皮膚,可用冰敷減輕腫脹、疼痛;也可以用含有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的藥膏緩解症狀。虎頭蜂身形比蜜蜂大,同時其蜂針不會停留人身上,可重覆叮咬,如果被咬的次數較多或有過敏反應,必須送醫處理。

 

2.如何避免被蜜蜂叮咬呢?

    在野外儘量穿著長袖衣褲,勿擦香水,甜食要密封以免吸引蜜蜂前來。如發現有蜜蜂圍繞飛翔,可能附近有蜂巢,應繞道避開,千萬不可攻擊蜜蜂,因為會引起蜂群大規模的攻擊。

 

3.什麼是中暑?該如何處理?

    中暑是指體溫調節機能失常,身體無法排汗、散熱,導致體溫上升(核心體溫40℃以上)。中暑患者會逐漸減少或甚至停止出汗,皮膚乾燥發熱(體溫飆高)、脈搏微弱、呼吸加快、暈眩混亂甚至昏迷、痙攣亦可能發生。中暑處理方式如下:

(1).迅速將患者移往蔭涼且通風之處,放低頭部。

(2).鬆開衣服,全身淋以冷水(或用冰塊擦澡),直至患者甦醒為止。

(3).水浴時,同時強力按摩四肢,促使散熱加速。

(4).如發現患者呼吸困難,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5).患者清醒後,應送醫做進一步之治療;如補充水分、電解質。

 

4.中暑如何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1).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礦物質,避免飲酒及大量含糖飲料,以防脫水。

(2).著散熱衣物,並做好防曬措施;在室內活動時保持通風。

(3).避免持續待在大太陽下或高溫環境,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

老年人、嬰幼兒、體重過重、慢性病如糖尿病、長期使用精神科藥物(例如鋰鹽等)及利尿劑等病人、心肺功能不佳者、劇烈運動超過體能負荷者,較易發生中暑,須特別注意。

 

5.喝咖啡有利尿作用,長期喝對健康有無影響?

    咖啡含有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對於骨質疏鬆症、腸胃疾病及失眠患者來說,咖啡喝多了,可能有症狀加重之虞。雖然目前喝咖啡的好壞尚未有定論,一般人適量飲用,對健康應不至造成傷害。

 

6.市面上許多提神飲料,是否含咖啡因?

    大多數市售的提神飲料都含有咖啡因或茶精、綠茶抽取液等咖啡因添加物。一般建議,成人每天攝取咖啡因總量應低於300毫克,孩童、懷孕及哺乳婦女與對咖啡因敏感者不宜服用。

 

7.有一些民衆常喝提神飲料,好嗎?

    宣稱可提神之飲料維士比與保力達B,主要含有數種胺基酸、維生素B群、當歸與川芎抽取物、咖啡因( 0.5 mg/mL )、酒精( 10%v/v ) ,兩種產品皆屬於指示用藥,應該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雖為營養補給用,因含有酒精,長期使用可能造成酒癮,不建議民眾當作日常習慣性飲用。

 

8.代鹽是什麼?哪些人不可使用代鹽?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代鹽一般成分為氯化鉀。腎臟不好的人,鉀不易排出,體內過多的鉀,可能造成心律不整等相當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有腎臟病,尤其是腎衰竭的病人,使用代鹽需相當謹慎小心。此外,原本就使用會讓血鉀升高藥品的病人,亦不適合使用代鹽;故不建議一般民眾隨意使用代鹽。

 

9.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名稱常令人看不懂?到底是什麼呢?

    常用之食品添加物名稱一般民眾看不懂其俗名,為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包裝標示上食品添加物,食藥署公告味精、小蘇打、熟石灰等26個食品添加物之通用名稱,食品業者可擇一標示,例如使用L-麩胺酸或味精;碳酸氫鈉或小蘇打。詳情可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10.用坐浴治療痔瘡是什麼目的?

    當痔瘡屬於較輕微的程度時,溫水坐浴是有效改善痔瘡的一種方法。利用溫水可以改善臀部周圍的血液循環,使肛門括約肌放鬆,改善肛門附近的靜脈回流。坐浴可一天2-4次,用大臉盆裝溫熱水,讓臀部整個浸於其中浸泡約5-10分鐘。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