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綜合 011-017題

 

11.手臂拉傷或不小心扭到腳時,該如何處理?

    一開始先固定拉傷、扭到的地方,不要移動以免產生更多瘀血。因為受傷部位會發炎腫大,開始兩天要先進行冰敷,可以減少該處血流,減少發炎物質堆積而產生的疼痛。兩天之後使用熱敷,則可加速血液循環,幫助堆積的發炎物質排出,使肌肉舒緩。恢復期間最好不要做激烈運動,好好休息。

 

12.挫傷該怎麼處理?

    輕微挫傷導致的局部腫脹、瘀青,基本處理方式是休息,立即冰敷受傷處可減少發炎腫脹。

 

13.小嬰兒喝牛奶時常常會有脹氣現象時,該怎麼辦呢?

    若是因奶粉導致脹氣,可以更換較不會產生脹氣的奶粉(改為較易吸收的水解蛋白並減少乳糖含量等)。若非因奶粉導致,如泡牛奶時快速搖動產生大量泡泡,也容易導致脹氣,建議沖泡牛奶時避免劇烈搖晃。

 

14.剛出生的小孩,應該喝哪些奶粉呢?

    一開始讓小孩先喝母乳,因為母乳最天然和健康,含有新生兒最需要的益生菌和營養,其後再建議喝新生兒專用的奶粉。市售嬰兒配方有液體、濃縮液或粉狀等型式,種類包括以牛奶為基礎的配方、不含乳糖配方、大豆配方、早產兒配方及適合有先天性疾病如苯酮尿症、腸道畸形、脂肪吸收不良等等健康問題嬰兒的特殊配方。可以諮詢小兒科醫師或藥師後選用。

 

15.市售奶粉是否有比較不會引起過敏的産品?

    市售水解奶粉是將部分蛋白質(50%~99%)水解為較小的分子,水解比例為99%的配方奶粉可以減少因牛奶蛋白而引起的過敏;但不論水解比例為多少都沒有證據顯示有預防過敏效果。有報導台灣90%以上過敏原來自於塵蟎或環境因素,而非食物引起。

 

16.為什麼男性賀爾蒙會被濫用?

    男性賀爾蒙類藥物,有促進骨骼肌肉生長及發展男性特徵的作用。運動員濫用主要用以改善或影響其運動上的表現;亦有民眾希望可以增加肌肉體積與力量或降低體脂肪而濫用這類藥物。

 

17.出國期間藥物遺失怎麼辦?

    出國期間除了攜帶所需的藥品,也要將服用藥物的詳細記錄隨身攜帶,並在家中放一備份。若藥物遺失,可依記錄至當地醫療院所或藥局調劑相同藥品。若連用藥記錄也不慎遺失,可請家人傳送到國外。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