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你需要知道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001-010題

 

1.維他命於人體新陳代謝中扮演什麼角色?

    維他命正名是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藥品或保健品中攝取。人體攝取食物後需要靠維生素的協助將營養素轉化成人體可吸收、利用的物質,以維持新陳代謝之正常運作。

 

2.維他命吃過量對人體有害嗎?

    (1).水溶性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C) ,通常不會儲存在體內,攝取過多時會從尿液排除。但維生素C攝取過量時,有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

(2).脂溶性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DEK)、經由小腸吸收至淋巴系統後再進入全身循環。這些維生素會存在細胞中,過量將會產生毒性。

  (a).維生素A過量:可能造成頭痛、頭暈、疲倦、複視、以及食慾不振和腸胃不適等;孕婦若攝取過量易產下畸形胎兒。

  (b).維生素D過量:可能導致厭食、高血鈣、軟組織鈣化或腎結石等。

(3).每日所需的維生素適量即可,有時多吃無益,還可能因攝取過量而有害健康。

維生素每日建議攝取量.可上衛福部食藥署網站查詢(http://www.fda.gov.tw/)

 

3.素食者應該如何補充飲食中缺乏的營養素?

    如果你是素食者或是長期服用制酸劑,或是老年人;可考慮補充維生素B12。除了肉類、奶蛋類亦含維生素B12,非奶蛋素的全素者可選擇含維生素B12的酵母粉,或綜合維生素來補充。

 

4.綜合維生素與維生素B群有什麼差別?

    綜合維生素是把各種維生素加在一起,每種的含量皆不高,適合食物攝取不均衡的人補充之用。由於同時含有脂溶和水溶性的維生素,所以無論是空腹或飯後吃,都會影響其中一類維生素的吸收。B群則含有BlB2B6B12等,含量相對較高,大都用於改善疲勞。不過疲勞成因很多,例如因為肝病或長期熬夜,如果沒有根本治療,B群也只是暫時對疲勞有改善。

 

5.維生素B群服用後尿液呈金黃色,是否服用過量有殘留在體内的問題?

    維生素B2是少數有色的維生素之一,呈金黃色,又稱核黃素(Riboflavin),經由尿液排除後會使尿液呈金黃色。身體會調整維生素在體內的儲存量,過度攝入的水溶性維生素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不會殘留在體內。

 

6.維生素是否能預防感冒?

    文獻報導服用維生素C並不能預防感冒的發生。每日服用大量維生素C (例如: 2000 mg/day ) ,可能可以減少感冒的嚴重程度及持續時間,但長時間服用大量維生素C有可能導致嚴重腹瀉。

 

7.維生素C可以預防壞血病嗎?會有副作用嗎?

     適量攝取維生素C可以預防壞血病的發生。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毫克,上限為2000毫克,倘若維生素C攝取量過多,可能會導致噁心、胃痙攣、腹瀉及腎結石等副作用。

 

8.維生素E的抗氧化效果如何?

     維他命E是一種抗氧化劑,一直被認為可用來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它的效果未經證實。2003年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報告指出:有抗氧化作用之維生素,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其實並無助益。

 

9.葉酸有什麼功能?

    葉酸與DNA合成、紅血球成熟有很大的關聯。營養不良、慢性溶血性貧血等病人,或孕婦、哺乳婦女及長期使用避孕藥、腎上腺皮質素等藥品者,都可能需要額外補充葉酸。

 

10.葉黃素膠囊有什麼作用?

    葉黃素( Lutein)是一種抗氧化物,可以吸收藍光等有害光線,延緩視網膜因為長期的紫外線及光害刺激造成的老化性黃斑病變。市售的葉黃素補充劑,主要是金盞草的花瓣萃取物,一般含有5%的葉黃素,購買時應看清標示葉黃素之含量與適當用量。葉黃素是脂溶性維生素,飯後吃效果較好。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