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你需要知道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021-029題

 

21.有些市售產品強調是離子鈣或螯合鈣,有比較好嗎?

    「離子鈣」其實就是鈣離子,簡單的說,各種類的鈣片經過溶解之後,呈現的都是鈣離子。胺基酸螯合鈣,是鈣離子被大分子的胺基酸包覆,雖然吸收率高,但鈣含量較低;服用後實際得到的鈣離子(元素鈣)有多少,有時可能與一般鈣片差不多。

 

22.天然鈣片和合成鈣片有何不同?吸收有差嗎?

    鈣片依來源的不同可分為二種:一為天然鈣,包含磷酸鈣及碳酸鈣,一般由魚骨、貝殼、牡蠣等製造;二為合成鈣,有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鈣片的吸收率以檸檬酸鈣最佳,其次為醋酸鈣、碳酸鈣。天然鈣有受汙染的問題,且吸收率並不優於合成鈣。

 

23.鈣片要嚼碎嗎?應「飯前」或「飯後」服用?

    鈣片嚼碎後作用較佳。服用方法為隨餐或餐後服用(檸檬酸鈣飯前飯後皆可),以一杯開水服用。不昜吞服藥片的人,可以改用發泡錠或粉末。

 

24.服用鈣片要注意與哪些藥品隔開時間?

    鈣片可能會與其它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常用來降低血壓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如果與鈣片併用,藥效可能降低。

 

25.補充鈣片時,鈣的吸收會不會受到食物的影響?

    根據研究,碳酸鈣與食物併服時,吸收可以增加20%,不過檸檬酸鈣受到的影響似乎不明顯。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離子的吸收,食物中的氨基酸與醣類可以幫助鈣鹽吸收。有些成分容易與鈣形成不解離的化合物,可能妨礙吸收,例如草酸(富含於菠菜、大黃、花生)會與鈣形成草酸鈣;植物酸(富含於麥麩、全穀類)、磷(富含於乳酪製品)等也有類似效用,所以不建議同時吃。

 

26.服用維生素C和鈣片是否會引起結石?

    服用大量的維生素C或鈣片,才會有造成結石的可能性。攝取足夠的水分,可避免結石的產生。

 

27.咖啡喝太多是否會造成鈣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的危險?

    攝取較高量(9300 mg/day)的咖啡因和年長女性的骨質流失速率增加有關。另有資料顯示,只要維持足夠的鈣質攝取,每日咖啡因的攝取不過量,對鈣質平衡或骨質狀況並不會造成影響。建議在生育年齡的女性,每日咖啡因攝取量為300 mg

 

28.鈣片是否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狀況?

鈣片並無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關節不適感。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是與關節液分泌不足、軟骨損傷等因素相關,建議先就醫找出造成不適的原因後,再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

 

29.液態鈣和液體葡萄糖胺的功效有什麼不同?

市售液態鈣通常會添加維生素D,主要是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如果老人家吞服鈣片不方便,可選用液體鈣,但分多次服用吸收較好。液體葡萄糖胺主要是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幫助,但有些產品也會添加鈣的成分,"順便"補充些鈣質。近來有廠商推出葡萄糖胺外用凝膠,局部塗抹在關節四周。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