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你需要知道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011-020題

 

11.葉黃素能治療眼睛退化嗎?

    葉黃素的作用是抗氧化及過濾藍光,對視網膜退化有保護效果,但對眼睛退化並無治療效果。

12.哪些蔬果類食物中含有葉黃素(lutein)

葉黃素主要存在於蔬菜中如甘藍、菠菜、芥菜、南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水果如奇異果、葡萄、柳橙、柑橘之中。

 

13.民眾自行買鐵劑治貧血,合適嗎?

    雖然缺鐵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若不是缺鐵所造成的貧血,自行補充鐵劑反而可能造體內鐵質蓄積,如過度蓄積會造成急性鐵中毒,包括疼痛、嘔吐、腹瀉、電解質不平衡等,慢性副作用甚至造成心血管、內分泌系統及肝功能異常問題。所以建議就診確定貧血的原因。

 

14.缺鐵引起的貧血,用鐵劑補充要如何服用?

    建議空腹服用,配合大量的開水且先咬碎再吞。若有胃痛的情形,可以飯後吃,不可以和制酸劑或鈣片同時服用,應至少隔開1~2小時,以免相互影響藥效。糞便顏色變黑或暗綠色為正常現象,但若伴隨其他症狀,如糞便裡有紅色痕跡、胃或腹部劇痛時,請立即就醫。

 

15.服用鐵劑時該注意什麼事項?

    一般建議鐵劑於空腹服用,主要是因為鐵劑在酸性環境下吸收較好;若與胃乳片併用可能影響藥效。若因鐵劑造成腸胃不適,可於飯後服用鐵劑,但要注意避免同時吃蛋、乳製品或高纖維食物,以免降低鐵劑吸收。高劑量的維生素C可增加鐵劑吸收。

 

16.為什麼常聽到正常人需要"補鈣"?

    鈣是人體生理運作必須的物質。血液中的鈣濃度維持恆定;當身體的鈣不足時,骨骼在蝕骨細胞作用下釋出鈣質;反之,平常是由造骨細胞把鈣存在骨骼中,使骨骼強壯。隨著老化造骨細胞活性會逐漸降低,女性在更年期後尤其明顯。由於目前並沒有增加新骨質的好方法,所以預防重於治療,要趁年輕時多存骨本。而年長者則是要防止骨質進一步流失,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所以不論年齡大小都要攝取足夠的鈣質。

 

17.哪些人特別需要加強鈣質的補充?

    一般13 ~ 18歲成長中的青少年,每日元素鈣建議攝取量為1200毫克,

19 ~ 50歲,或停經前及停經後有服用雌激素之婦女,每日元素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

一般停經後婦女若未補充雌激素,則提高為每日1500毫克。每日建議攝取量則不超過2500毫克。

 

18.哪些食物鈣的含量較高?

    市售富含鈣質的食物,舉例如下:

主食類:麥片、養生燕麥粥。

奶類及其製品:牛奶、羊奶、乳酪、優酪乳。

魚類及豆製品:小魚乾、蝦米、豆腐、豆乾。

蔬菜類:海帶、髮菜、深色蔬菜(如芥蘭菜、莧菜)、木耳。

堅果及種子類:黑芝麻。

其它:黑糖、酵母粉、山粉圓。

 

 

19.一般市售的鈣片或維生素D對補充鈣有效嗎?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鈣片應都有效。至於維生素D則會增加鈣的吸收,間接補充鈣質。

選購鈣片時,除了看主要成分和總含量之外,也要注意看是否有標明元素鈣的含量(the elemental calcium content),例如一片500毫克的碳酸鈣(CaCO3) ,可提供200毫克的元素鈣;但一片500毫克的檸檬酸鈣,只提供105毫克的元素鈣。

 

20.如何選擇鈣片?

    鈣片多為鈣的鹽類,市售包括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和葡萄糖酸鈣等,其不同在於鈣元素含量,以及吸收利用的情形。鈣含量由高至低分別為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和葡萄糖酸鈣,其中碳酸鈣及磷酸鈣不溶於水,在酸性環境下吸收率才會較高,因此飯後服用吸收較好。對於服用制酸劑的病人、胃酸分泌不足的老年人、容易便秘、或是容易得腎結石的人,可選擇水溶性較高的檸檬酸鈣、乳酸鈣或葡萄糖酸鈣。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