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保健食品常見問題 001-010題

 

1.保健食品和健康食品有何分別?

    一般食品係指「供人飲食或咀嚼之物品及其原料」。而市面上通稱之「保健食品」是指對維持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品,常強調某些特殊成分,有別於一般食品。「健康食品」則為依國內「健康食品管理法」定義之名詞,法規上的定義是「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其功效經由衛生福利部審查核准,可信度高;市售「保健食品」不得宣稱保健功效,且不可使用「健康食品」標誌與字樣。

 

2.政府許可的健康食品所宣稱的功效,有經過評估嗎?

    目前政府已公告了十餘項目的評估方法,例如:調節血脂、免疫調節、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胃腸功能改善、骨質保健、牙齒保健、護肝、抗疲勞、延緩衰老、輔助調整血壓、調整血糖功能、不易形成體脂肪、促進鐵質吸收功能等。產品必須經過評估確定有保健相關成分及功效,才能獲得許可證與健康食品標章。

 

3.如何辨識某項產品是否為健康食品?

    經科學化的保健功效評估試驗,或依學理證明其無害且具有明確及穩定的保健功效,並且經衛福部食藥署審查通過並發給許可證後,才能稱之為「健康食品」,在產品包裝上會清楚標示:

1.健康食品標章。2·健康食品字樣及許可證號碼(如:衛部健食字第000000號,舊制為衛署健食字")等之標示。

 

4.保健食品是不是可以代替藥品治療?

    保健食品提供特殊營養素或特定保健功效,多用於營養補給以及疾病的預防。生病需要用藥時,單用保健食品會延誤病情,而且有些保健食品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讓疾病治療潛藏危機,因此,切勿以為保健食品可以代替藥品治療。

 

5.保健食品中的主成分含量是否愈高愈好?

    保健食品主要用於營養補給、疾病預防,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並不是用量愈高愈好,有些產品食用過量時,會導致不良反應,例如:長期攝取過量的維生素AD可能蓄積體內而產生毒性,魚油或銀杏如過量易導致出血,因此選購保健食品時,應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選擇適當含量之產品,並依照建議正確使用。

 

6.老年人長期使用保健食品有益處嗎?

    有慢性病的老人,可透過保健食品增強身體部分功能。建議務必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對於疾病病情、所有用藥、營養狀態等之整體性評估後再使用,較有保障。

 

7.維骨力是藥品嗎?

    「維骨力」( Viartril-S® )是義大利Rotta藥廠的商品名,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 glucosamine sulfate )、適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名氣大,造成一般民眾把所有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為主要成分的產品,都叫做「維骨力」。葡萄糖胺產品有單純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free base)、葡萄糖胺硫酸鹽、及葡萄糖胺鹽酸鹽( glucosamine HCl )的區別;其中葡萄糖胺硫酸鹽的產品為指示藥,其它兩種則以食品管理。

 

8.Glucosamine的建議劑量及作用為何?

    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的建議劑量為每日服用三次,每次500毫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成分之一,可緩解輕度至中度骨關節炎的疼痛,但不能治療骨質疏鬆症。

 

9.慢性病長期服藥者,可以吃葡萄糖胺相關產品嗎?

    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可能會降低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療效,糖尿病病人應特別注意血糖監測。此外,葡萄糖胺與抗凝血劑、影響血小板凝集的藥品或非類固醇消炎劑併用時,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服用上述藥品者應注意是否有出血現象(如瘀青、血便、血尿、傷口流血不止)。長期服藥者想要服用葡萄糖胺前最好請教藥師。

 

10.魚油是很受歡迎的保健食品,一定需要補充嗎?

    不一定。魚油富含ω-3脂肪酸( ω-3 fatty acid ) 是人體生長代謝所必須,主要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 (226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EPA ( 205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一般人可從天然水產食品來攝取EPADHA ,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比目魚、鱈魚、沙丁魚、秋刀魚等為最佳的魚油來源,建議每週可吃這一類魚2-3次。另外,部分植物油和堅果類也都富含ω-3脂肪酸。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