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保健食品常見問題 011-020題

 

11.魚類外其它食物也可以攝取到ω-3脂肪酸嗎?

    有一些植物油也含有ω-3脂肪酸,如次亞麻油酸ALA(alpha-linolenic acid),富含於菜籽油( canola oil )、大豆油、亞麻仁油、橄欖油等。堅果類也都富含ω-3脂肪酸,其中,核桃擁有最豐富的ALA ALA在體內部分可轉化成DHAEPA

 

12.哪些人不適合使用魚油?

    長期在使用抗凝血劑、手術前後、或正有出血問題的病人,不適合使用魚油。懷孕後期應停止補充魚油,以免在生產時影響血液凝固。魚油產品常添加維生素E以防止氧化,若攝取過量,有維生素E積存體內產生毒性的風險。

 

13.魚肝油和魚油所含的成分相同嗎?效用相同嗎?

    魚肝油的主要成分為維生素A與維生素D,魚油的主要成分為ω-3脂肪酸(DHAEPA )。兩者成分不同,功效也不同;魚肝油對骨骼成長與眼睛發育保健有較佳的輔助作用,魚油則有助於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之功效。

 

14.大豆卵磷脂和深海魚油可降血脂嗎?

    大豆卵磷脂和深海魚油是「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保健食品」,具有調節血脂肪的功效,但不是降血脂的藥品,治療高血脂應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需服藥。

 

15.市面上有銀杏葉萃取物之保健食品,有何功效?如何使用?

    銀杏葉萃取物產品在國內當保健食品或藥品使用,有輔助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的效果。依藥品的規定其成分必須含有24%ginkgo flavones glycosides6%terpenoids。以501之銀杏標準化萃取物為依據,一般劑量為每日120 ~ 240mg ,分2-3次服用。

 

16.使用銀杏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須特別注意銀杏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應避免與抗凝血藥及其他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併用。在進行手術前也應停用2~3週,以免增加出血風險。除了孕婦及授乳婦女不建議使用外 癲癇患者應避免使用銀杏,有報告指出患者使用銀杏可能造成癲癇控制不好;也有案例報告小朋友使用銀杏萃取物後,發生癲癇的副作用。

 

17.已在服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的病人,是否建議併用有紅麴的保健食品來改善血脂?

    一般不建議,以免藥效增強太多,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引發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不論是statin類的降血脂藥或含有紅麴的保健食品,因有交互作用影響效果,皆不可和葡萄柚汁併用。

 

18.吃紅麴製品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市售九成五的紅麴製品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台灣自製的紅麴很少,由於紅麴發酵過程,可能伴隨產生菌毒素「橘黴素」( citrinin ) ,會危害肝、腎,服用時需注意:1.懷孕時期2.肝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不要吃紅麴3.剛開完刀或即將要動手術的病人,也要避免食用,以免因為紅麴的活血功效而產生流產及出血的風險。

 

19.納豆有何功效?有什麼需注意的事項?

    納豆乃蒸熟之黃豆,以優良純種納豆菌( Bacillus subtilis natto )發酵而成,含有多種營養素,由近期研究顯示可能具有防止血栓發生和溶解血栓的功效。納豆中的成分會影響凝血時間,開刀、拔牙前兩天或有外傷時,都應暫停食用納豆;手術、拔牙後一週,オ能再度食用。

 

20.保健食品中為什麼常有「納豆+紅麴」的搭配?

    紅麴的效用可降低膽固醇,納豆能溶解血栓。兩者合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但要注意是否已經在服用降低膽固醇或是影響血液凝集的藥品,與這些藥品有交互作用的影響,建議詢問藥師或醫師是否適合服用「納豆+紅麴」。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