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保健食品常見問題 021-030題

 

21.甲殼素的作用是什麼?

    甲殼素(C8H13O5N)n ,又名幾丁質(chitin)、甲殼質或殼多醣,是一種含氮的多醣類物質,為蝦、蟹、昆蟲等甲殼的重要成分,由約8000個葡萄糖的衍生物聚合成長鏈狀。甲殼素的質地類似纖維,在胃中具有能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又因其幾乎無法被消化,所以可以阻止油脂在消化道中被吸收,能幫助排除體内廢物,增加腸内益菌生長,又可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理想體重。

 

22.市售美容、保健品中很多都加了輔酶Q10 ,並宣稱有抗老化的作用。到底什麼是輔酶Q10 ?

    輔酶Q10 (coenzyme Q10)、又名ubidecarenoneubiquinone,是細胞中粒線體進行電子傳遞鏈、合成能量過程中的輔酶,存在於各種細胞中。輔酶Q10可由人體製造,但會隨年齡增長而遞減,近來在美容保養品上被廣泛使用。

 

23.為什麼腎臟病的人不適合吃薏仁和糙米?

    血液中的磷過高可導致骨骼病變;對於早期腎功能不全者,如於早期限制飲食中磷含量,就可以減緩腎功能的衰竭,除了可使用磷結合劑降低磷外,飲食亦要避免攝取高磷食物。薏仁和糙米屬於高磷食物,故不建議食用。

 

24.雌激素可由一般食物中攝取嗎?

    近年來發現有一些植物含具有類似雌激素作用的成分,如大豆、穀麥類、苜蓿芽等都有,但每種植物的植物性雌激素含量不同、成分也可能不只一種,效果也未有定論。故不建議服用濃縮的補充劑,可多食用天然的豆類製品。

 

25.保健食品含異黃酮有什麼功效?

    異黃酮(isoflavone)屬於黃酮類(flavonoids)化合物,例如:genistein daidzeinglycerin等主要存於大豆及其製品如豆干、豆腐、豆漿等。市售含大豆異黃酮之保健食品所宣稱對高血脂、骨質疏鬆、更年期症狀、心血管疾病等有助益之說,(因過去研究結果不一致,功效有爭議)尚待証實。

 

26.市面上有一些保肝藥,對B型肝炎帶原者有效嗎?

    B肝帶原者應經過醫師診斷,依照醫師的建議服藥,不建議自行服用市售宣稱保肝的產品。

 

27.市售益生菌有哪些?

    益生菌包括乳酸菌、納豆菌、酵母菌。常見的乳酸菌有乳酸鏈球菌屬及乳酸桿菌屬。乳酸桿菌屬中有嗜乳酸桿菌(俗稱A菌)、酪乳酸桿菌(俗稱C菌)以及雙歧桿菌(比菲德氏菌,俗稱B菌)。乳酸桿菌LP33、LGG等宣稱為抗過敏配方。市售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優酪乳都含有不同的益生菌種配方。

 

28.益生菌有哪些功效?

    益生菌的功效會因菌種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大都是用於腸胃道保健及抗過敏方面。有的產品會含多種益生菌,但種類多不一定就好,要看個人是否適合。據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益生菌產品有被認可的三大功能包括:

(1).胃腸改善功能。

(2).輔助調節過敏體質

(3).免疫調節功能。

民眾可依自身需求來選擇。

 

29.乳酸菌的乳是指牛奶嗎?對牛奶過敏的人是否不能服用?

    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一種,會代謝糖類產生乳酸,與牛乳無關。有些人喝牛乳會拉肚子是因為有乳糖不耐症,一般牛奶中都含有乳糖。所以「乳」糖不耐症和「乳」酸菌是沒有相關性的,對牛奶過敏的人可以服用乳酸菌。

 

30.市售消化酵素產品可用於腸道的保健嗎?

    消化酵素主要作用在胃部幫助食物的消化,並非作用在腸道,不屬於腸道保健品。一般所謂的腸道保健品是以維持腸道正常菌叢、抑制壞菌生長為目的。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