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關心你的腰圍 001-010題

 

1.為什麼要量腰圍?如何測量才正確?

    腹部脂肪過度堆積時,會對健康產生很大影響,因此腰圍也是一個健康的指標。腰圍量法是沿著肚臍眼里一圈,並非最小的腰身處。腰圍在歐美人士如男性>40吋、女性>35吋,在亞太地區人士如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則其健康風險會明顯地增加。

 

2.如何判別理想體重、過重、肥胖?

    一般體脂肪在男性超過25%女性超過30%,就認為是肥胖,但是,要精確測量體脂肪的方法比較複雜,常用來參考的數值有:理想體重( ideal body weightIBW )公式、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或腰圍。前兩者計算方式:

(1).IBW

男性= [身高(公分) -80 ] ×0.7  女性= [身高(公分) -70] × 0.6

理想體重(IBW)超過10%時稱為過重,超過20%就稱為肥胖。

(2).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 ]

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若等於22是合乎理想體重,在18.5 ~ 24之間屬於正常,在24 ~ 27之間為過重,超過27就是肥胖(亞太地區以BMI > 25為界定肥胖的標準)

 

3.一般人一天需要攝取多少熱量?

    依照工作量的輕重來區分;輕度工作者:30大卡/體重(公斤) ;中度工作者:35大卡/體重(公斤) ;重度工作者:40大卡/體重(公斤)

 

4.如何計算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可以用粗估的方式計算,每公斤每小時約消耗一大卡,以體重60公斤為例,一天所需之基礎代謝率為:60公斤×1大卡/小時×24小時= 1440大卡,但是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自25歲以後每10年約下降5-10%,這也是為什麼食量沒有增加,但身材卻會隨著年齡漸漸變形的原因。

 

5.如何運動才不會傷身且可以減重?

    國健署針對改善心肺耐力及身體組成的運動,建議如下:

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三天(最好五天)從事有氧運動且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運動強度達到會喘,但仍可說話的程度或心跳每分鐘110 ~ 130下,並持之以恆。請依個人健康情況諮詢專業人員。

 

6.減重時該如何調整所攝取的熱量?

    減重應以每日減少500大卡熱量為原則,一個月下來就可以減少15000大卡的攝取,而每公斤的脂肪組織約含有7700大卡的熱量,所以每月約可以減重2公斤。

 

7.為什麼減重時會出現停滯期?

    減重持續一段時間後,會發現體重怎麼也降不下來,這就是所謂的「減重停滯期」。這是因為當身體警覺熱量來源減少,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當基礎代謝率降到極低時,即使只攝取極少的熱量身體還是會儲存一些熱量以備不時之需。

 

8.為什麼不能於短期間内減少太多的體重呢?

    減重時最忌諱一下子大量減少攝取熱量。減重時攝取的總熱量,絕不可低於維持身體所需的最低能量(基礎代謝量),因為一旦身體自我保護機制作用,基礎代謝率開始下降,會導致身體保存熱量的能力增加,活動量降低,心跳也跟著減慢等,反而效果不彰,所以減重應採循序漸進,切勿急進!

 

 

9.目前在台灣核准上市的減肥藥品有幾種?

    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減肥藥只有orlistat ( Xenical®羅氏鮮)一種,它藉由抑制腸胃道分解脂肪的酵素,減少約30%脂肪吸收。目前有兩種單位含量,每錠含120mg的為處方藥,需由醫師處方使用;每錠含60mg為指示藥,可在藥局購買。

 

10.請問羅氏鮮需在飯前或飯後吃?

    羅氏鲜需每日服用三次,於三餐進食時或餐後1小時內服用1(120毫克)。如果在飯前或飯後1小時後空腹再服羅氏鲜就無法減少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也不能增加脂肪由糞便排出,就不能達到減重瘦身的目的。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