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關心你的腰圍 011-017題

 

11.服用羅氏鮮之後出現油便、輕微漏便的症狀,是否要停藥或是服用止瀉藥?

    羅氏鮮服用初期可能會有沾褲油斑、胃脹氣、急便、腹痛、排便失禁等狀況,長期使用後,胃腸道之不適會逐漸減緩,倘若造成生活不便,建議與醫生或藥師討論後調整服藥劑量或方式,毋須額外購買止瀉藥服用。

 

12.減肥藥會不會傷身?

    其實任何藥品都有副作用,但不一定會發生;減肥藥也不例外。一般而言,當肥胖造成疾病而需要使用減肥藥時,只要遵照專業醫療人員指示,服用經核准合格的減肥藥品,應該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但來路不明或未經證實的減肥偏方,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極大負擔與傷害。

 

13.電台廣告有減肥療效的商品,吃了常常睡不著是不是與它有關係?

    有些不肖業者常在電台販賣商品誇大減肥療效。這些產品成分及來源都不明,消費者要非常小心,如果服用後有不良反應也可以向衛生單位檢舉。睡不著若是產品導致,可能是因為含有抗憂鬱藥或興奮劑,會降低食慾,但服過多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4.「雞尾酒減肥療法」的配方含有不應該使用的藥品嗎?

    一般「雞尾酒減肥療法」的配方中常添加了多種藥品,例如:利尿劑、甲狀腺荷爾蒙、口服降血糖藥、瀉劑等,非衛生福利部核准用於減肥的藥品,如果使用不當時可能會危及健康。

 

15.市售減肥茶通常含有那些成分?大量或長期使用會不會傷身?

    市售減肥茶常含番瀉葉,其中所含番瀉葉苷(sennosides)超過政府規定之限量者(每日用量所含番瀉葉苷為12毫克以上者) ,需以藥品管理(即應申請藥品許可證) ,不可當成一般茶包食品。番瀉葉為刺激性瀉劑,長久使用可能導致大腸正常功能的喪失,不宜大量或長期使用。

 

16.吃纖維性食品或保健食品比較容易飽,可以減肥嗎?

    纖維素無法被腸胃吸收,不提供熱量,但能刺激腸蠕動,利於排便。由於纖維素在胃中佔有體積,會產生飽足感,相對減少食物攝取量。至於效果則因人而異,大量攝取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及平衡,也應多喝水,否則有可能會脹氣、腹痛、腸阻塞等。

 

17.肛門浣腸劑或緩瀉劑是否可作減肥用?

    不可以,會導致間歇性腹瀉並使胃酸分泌減少、降低食慾。長期使用容易導致貧血、腸胃疾病,也會造成習慣性便祕、電解質不平衡與水分缺乏等。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