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防曬美白與美容 001-010題

 

1.如何防曬?

(1).避免曝曬在強烈紫外光下:根據氣象局紫外線預報,如果紫外線指數> 10 ,表示出門15分鐘就會曬傷。

(2).穿戴防曬衣帽():包括衣物的針織方式、布料結構、顏色、伸縮性、含水度、布料品質皆有影響。

(3).塗抹含有防曬成分的產品。

註:防曬衣物的保護程度是以紫外光的防護係數(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UPF)來表示,依歐洲標準局的規定須大於15,而且會在衣服掛牌上標示。

 

2.如何選擇防曬品?

    防曬品的選購有幾項原則:防護力要全面而足夠、清爽不油膩、基劑 用來溶解主成分的東西)不具致粉刺性。容易過敏者選低敏性(Hypoallergenic) ,現在也有抗汗(sweatproof)、防水(waterproof)的產品,但仍需定期補充。

3.防曬係數SPFPA是什麼意思?

(1).UVA是避免曬黑,以PA(+ ~ + + +)來表示

PA+:延緩2~4小時曬黑的時間

PA++:延緩4~8小時曬黑的時間

PA+++:延緩﹥8小時曬黑的時間

(2).UVB是避免曬傷,以SPF來表示

SPF指的是皮膚每平方公分塗抹2毫克防曬乳後,能夠延長皮膚不被曬傷的時間為未塗防曬品的15倍。

 

4.防曬品常見的主成分及防護範圍為何?

    常見的主成分及防護範圍如下:

(1).Cinna mates肉桂酸類衍生物:防紫外線B光。(UVB)

(2).Anthranilates鄰胺基苯甲酸鹽類:防部分紫外線A光。(UVA)

(3).Benzophenes二苯基甲酮:防UVB和部分UVA

(4).Parsol mcx/slx聚矽氧烷:防UVA

(5).Mexoryl SX麥素寧:防部分UVB和部分UVA

(6).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防UVAUVB

(7).Zinc Oxide氧化鋅:防UVAUVB

 

5.防曬乳液要擦多厚?如何塗抹才正確?

    一般在出門前30分鐘使用適量即可,擦得太厚容易使得防曬乳液的溶液基劑累積在毛細孔而引起痘痘;擦的再厚,防曬的效果是一樣的,不會隨之增加。防曬乳可能隨汗水流失,每兩到三小時應補擦,以持續防曬的效果。

 

6.全身包緊著衣物防曬,只露出臉和手掌,是否會造成維生素D之不足?

    現代人營養充足,不需靠多曬太陽來產生維生素D。因此,衣物包裹著皮膚,只露出臉和手掌,並不會造成維生素D之不足。而且,根據統計,一天曬五至十分鐘的太陽就足夠了,其中又以早晨或黃昏的時候為宜。

 

7.選購美白化妝品要注意什麼?

    選購美白化粧品時,不要有「濃度越高越好」、「美白成分加得越多越有效」的迷思。美白主要是改善色素斑的部分,而不是改變自己原本的膚色。

「美白化粧品」中的美白成分主要分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類,現行衛福部核准使用有13種美白成分。其中除"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使用濃度3%為「含藥化粧品」外,其餘12種成分均為一般化粧品。衛生福利部目前核准使用之13種美白成分。

 

8.皮膚上的斑斑點點該怎麼辦?

    皮膚斑點形成的原因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通常使用化妝品、藥品(hydroquinone tretinoin)會有淡化的效果,但是,要完全除斑,大多需要使用雷射或脈衝光。民眾應慎選合格的醫師進行評估與處理。

 

9.氫醌hydroquinone (對苯二酚)有什麼功效?

    濃度> 2%的氫醌皮膚製劑是處方藥, 2%以下則屬於非處方藥品,適應症均為「減輕黑斑、雀斑、或其它色素沉著」。氫醌通常需要3週至3個月(平均至少4)才會看到效果。若是連續使用3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建議由皮膚專科醫師進行診治。氫醌製劑不可以做為全臉美白之用,因為會有變黑的反效果。

 

10.美白針是什麼?有效嗎?

    所謂的美白針其實是靜脈注射生理食鹽水(99%)、再加上維生素BC、傳明酸或銀杏等成分。政府沒有核准過用於皮膚美白的注射針劑產品,且靜脈注射風險高,美國FDA曾發出警告,指出「美白針」類產品具有潛在不安全性而且無效。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