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防曬美白與美容 011-020題

 

11.青春痘的治療有那些外用製劑?

    治療青春痘(痤瘡)的外用藥物可分為兩類:

(1).角質溶解劑:較常見的為硫磺、過氧化苯甲醯( benzoyl peroxide )、維生素A酸衍生物、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 )、水楊酸( salicylic acid )與雷瑣辛( resorcinol )等,有乾燥與脫皮作用,而減少粉刺或丘疹,但無預防作用。不過因具有刺激性,也可能使發炎加重。

(2).抗生素製劑:如四環素、紅絲菌素等,可抑制毛囊內微生物的繁殖,減少粉刺及膿疱的形成。

 

12.勤於洗臉對青春痘有幫助嗎?

    長青春痘時不要過度的洗臉,一天2次即可,否則可能會過度刺激而惡化。如果長在額頭,頭髮最好不要瀏海(或用髮夾);因為可能因悶濕、頭髮上的污漬使青春痘惡化。

 

13.使用維生素A酸治療青春痘時應注意什麼?

    維生素A酸類産品可以清除阻塞毛囊的角質,並促進表皮細胞新陳代謝。每天晚上洗臉後在患部塗抹薄薄一層,勿沾到眼睛、口、鼻的黏膜,維生素A酸具光敏感性,建議夜間使用,白天需使用者應配合防曬。使用初期可能會出現發紅、脫皮、刺痛等現象,稱為「A酸性皮膚炎」,需三至四星期之適應。

 

14.青春痘和粉刺有什麼差別?

    青春痘的成因主要是角質堆積而使得毛囊管徑變窄,又青春期的皮脂腺分泌旺盛;角質細胞加上皮脂及細菌等就阻塞了毛囊在表皮的開口,成為粉刺;粉刺若進一步發炎、化膿即是所謂的青春痘。

 

15.青春痘和粉刺治療方法都一樣嗎?

    粉刺以外用的A酸衍生物、水楊酸及硫等製劑治療;也有用果酸去角質來改善。但市售果酸產品濃度須在10%以下,pH值不得低於3.5,因高濃度的果酸屬醫療專用的換膚藥品。至於發炎或化膿的痘痘,應就醫診治。醫師可能開予外用A酸及外用抗生素治療;更嚴重的青春痘則會使用口服藥。

 

16.含藥化妝品所含果酸和一般保養品的果酸成分有什麼不同?

    衛生福利部規定市售保養品之果酸濃度必須為10%以下,含藥化妝品所含的果酸則為濃度10%以上。不同濃度的果酸作用不同,3%以下的果酸只有保濕的作用,3%以上才有美白效果,10%以上的果酸另有縮小毛孔的作用。

 

17.經常使用果酸會不會有不良反應?

    使用果酸的頻率應視自己皮膚的敏感程度而定,避免過度的使用。果酸換膚後的皮膚較無保護作用,易產生光過敏的現象,因此在皮膚恢復正常前,絕對要避免日曬(不要使用防曬乳液,以免造成皮膚更多的刺激)。皮膚恢復正常後,若要外出,最好使用防曬乳液,以免紫外線造成色素沉著,且應在醫生的評估下進行,以免造成傷害。

 

18.所謂的左旋C和維生素E(vitamin C)一樣嗎?

    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名稱上的誤解。人體能利用的維生素C即是廣泛存於蔬果中。國內熱賣的「左旋C」產品,其實成分還是維生素C。政府已要求業者正名,提供消費者正確的資訊。維生素C極不安定,因此有多種衍生物的形式。

 

19.皮膚皺紋怎樣形成?如何預防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

    年紀一過25歲,皮膚纖維母細胞的產能就慢慢下降,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加快,就開始逐漸出現衰老的跡象-乾澀粗糙、失去彈性、紋路變得明顯、皮膚老化。要減緩膠原蛋白流失,預防是比較積極的做法。

第一要務就是防曬,皮膚提早老化都是過度的陽光(紫外線)曝曬造成。

第二飲食均衡,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如葡萄、紅酒、茶類)等食物,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

第三,避免高脂肪類食物,高熱量、高脂肪、油炸食物都容易產生自由基,加速皮膚老化。

   

20.皺紋有哪些型態?如何除皺?

    皺紋形態大致分為四種,除皺方式依型態而不同:

(1).細紋:應該積極的防曬來避免進一步出現外因型老化,也可以用一些塗抹的藥品或保養品來改善,如:外用A酸、果酸或是維生素C等等。另外,也可以進一步嘗試果酸換膚或維生素C導入。

(2).輕中度靜態的皺紋:可選擇光療,例如脈衝光、雷射。

(3).動態的皺紋:有肌肉拉扯時才出現的皺紋,如:抬頭紋。這一類通常用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較佳。

(4).重度且鬆垮的皺紋:這樣的程度通常只能靠「拉皮」來挽救。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