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防曬美白與美容 021-030題

 

21.外用和内服的膠原蛋白産品,哪一種的效果比較好?

    膠原蛋白分子大,外用僅具有表面保濕作用,無法被皮膚吸收;口服的膠原蛋白經過消化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但未必能在體內重新合成膠原蛋白。因此無論是內服、外用的膠原蛋白,皆不具有補充或是重組臉部或其它部位(例如膝關節)膠原蛋白的作用。市售膠原蛋白產品種類眾多,成分含量不一,劑型多樣,目前並無完整性或具公信力的比較。

 

22.長期使用水楊酸有副作用嗎?

    衛福部公告,含水楊酸的化妝品必須加註警語:三歲以下小孩不得使用,不能長期大範圍使用,因為水楊酸可能會導致耳鳴、暈眩、嘔吐等水楊酸中毒的現象。

 

23."玻尿酸"作用為何?

    玻尿酸有很強的保濕功能,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潤滑性及維持肌膚柔軟性;在美容醫學上可用來填補凹洞(真皮痘疤)、除皺紋、法令紋、豐唇及墊高鼻子。玻尿酸製劑亦可應用於眼科手術及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等。

  

24.玻尿酸與尿酸有關嗎?

    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hyaluronan )又稱為玻尿酸或醣醛酸。Hyal的原意是光亮透明得如玻璃一般, uronic acid的原意是醣醛酸,所以玻尿酸與尿酸( uric acid )毫無關係。

 

25.肉毒桿菌能常使用嗎?有副作用嗎?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臉部因為注射的不平均而造成兩邊表情不對稱,或者是施打眼睛附近時造成眼皮的下垂或是複視。肉毒桿菌素具有時效性。每次注射多半只能維持數月到一年的時間,屆時如果還想維持效果就得再施打一次。

 

26.穿耳洞後紅腫發炎怎麼辦?

    若耳洞已感染、發炎甚至流膿,應將耳環取下就醫,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穿耳洞應選擇衛生條件良好、有完善消毒措施的店家;現在也有(醫美)診所提供穿耳洞的項目。一般在耳洞成形的兩個星期内,並不取下耳環,而是在四週塗抹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此時患部也不可以碰水。耳環最好選擇不銹鋼、銀製等不會生鏽的材質。

 

27.柔沛治療禿頭有效嗎?

    雄性禿和男性荷爾蒙中的dihydrotestosterone有關,而dihydrotestosterone是由testosterone所轉變成的。柔沛主要是可抑制testosterone轉變成dihydrotestosterone的酵素(5α-reductase)而達到治療雄性禿的效果,但並非每個人都有效。

 

28.常見的外用生髮液是什麼?

    市售含藥生髮液的成分大都是Minoxidil ,它本來是一種降血壓口服藥物,可擴張末梢血管,後來發現有助增髮,製成液劑局部塗抹於頭皮,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與增髮作用。

 

29.一些宣稱有養髮功效的洗髮精就是加了避孕藥嗎?

    過去市售宣稱養髮的洗髮精有添加雌激素(例如避孕藥的成分)。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將雌激素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衛福部已明令自20165月起全面禁止雌激素添加於化妝品,包括洗髮精。

 

30.宣稱可以止癢的洗髮精含有什麼成分?

    過去洗髮精可以添加抗組織胺,主要功能為止癢,但衛福部已明令20166月起禁止洗髮精添加抗組織胺成分,因為頭皮癢的原因很多,光是止癢無法找到真正癥結,如果症狀嚴重,應就醫診治。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