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婦科常見用藥問題 001-010題

 

1.女性需要每天使用陰道沖洗液嗎?

    不需要。局部清潔劑多為鹼性,如頻繁使用或濃度過高時,會改變陰道酸鹼度,陰道正常菌若減少,反而易造成其他致病菌落繁殖,而導致陰道炎,如長期使用清潔劑,也常會造成會陰部皮膚因過度刺激,而發生過敏性皮膚炎以及搔癢等症狀。

 

2.女性如遇外陰部有搔癢感,可使用哪些藥品?

    外陰部搔癢常見的原因是念珠菌感染引起。除使用含抗真菌成分(azole)的藥品外,也可使用含有benzocainehydrocortisone的複方軟膏。此外、使用含碘的盥洗液、私密處清潔液或爽身粉,也能消除不適感。平日可藉由保持患部的清潔與乾爽以減少復發機率。

 

3.如何正確使用陰道塞劑?

    陰道塞()劑應於睡前使用,因為睡覺時身體平躺,藥物較不容易流出。使用陰道塞劑之前應洗淨雙手,將外封膜拆開後,採半蹲坐姿或蹲下或平躺雙腿打開的姿勢,將陰道塞劑推入陰道口約二個食指指節深。第二天有分泌物流出是藥物溶化的正常現象,可以使用護墊避免弄髒底褲。

 

4.月經來時可使用陰道栓劑嗎?

    一般陰道用藥治療多為感染性疾病,如子宮頸糜爛、滴蟲或黴菌性陰道炎等,必須按醫療人員的指示用藥,月經期間不必中斷,仍應繼續治療,並使用衛生棉,而不要使用衛生棉條。自覺感染症狀消失,也不可擅自停藥,需持續使用完成整個療程。

 

5.那些藥可以緩解月經痛?

    子宮内膜的前列腺素過度分泌是導致月經痛及鄰近組織酸痛的主要原因。阿斯匹靈對月經痛的治療效果不佳。前列腺素抑制劑,如: ibuprofen ,對月經痛及經期身體酸痛有很好的療效,適時服用可以解除此困擾。若服藥無效時必須就醫。

 

6.五天後想要出國玩,而可能碰到經期,該選擇「延經」還是「催經」呢?

    不論是延經或催經藥,都是女性荷爾蒙。通常在停藥後3~5天月經才會來。如選擇催經,通常要吃3天,再等3~5天月經來,剛好遇到出國期間。所以應該選擇延經,從現在開始服藥到回國的前3天,就能控制經期,但是這種作法會改變體內荷爾蒙,所以應盡量避免。

 

7.避孕藥是荷爾蒙嗎?有何副作用?

    是的,避孕藥有口服、針劑、貼片或皮下植入等劑型,其成分均為合成的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混合型或單純只含黃體素。初次服用,常會有噁心、不正常出血等情形。其他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青春痘、體重上升、腹痛、頭痛、月經不正常、乳房脹痛等 嚴重副作用包括高血壓、膽囊疾病、血栓等,但不常見。

 

8.避孕藥吃了會嘔吐、頭暈的話要不要繼續吃?

    1.口服避孕藥引起的噁心嘔吐在早晨空腹服用時較易發生,如果在晚餐時一起服用可以減少此問題,此副作用會隨長期服用而減少。請醫師改用雌性激素較少或只含黃體素的避孕藥可能減少此副作用。如果於服藥後1小時內嘔吐,還必須補吃。

2.口服避孕藥引起頭暈的情況較少,有引起頭痛的案例;如果頭痛一再發生或嚴重,則應就醫。

 

9.避孕藥有沒有什麼禁忌症?吃了要注意什麼?

    已懷孕、過重(BMI > 30) 、年紀超過35歲且有大量吸菸習慣(每日超過15),會增加心肌梗塞的機率,有嚴重偏頭痛、血栓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症狀者皆不適合使用避孕藥。避孕藥應每天在同一時間吃一顆,通常在月經週期剛開始的第一天或第五天開始使用。

 

10.女性避孕貼片是否較安全?

    避孕藥不論口服、貼片或植入皮下,副作用都類似。女性避孕貼片之藥品仿單(說明書)上所載明禁忌症,包括血栓性靜脈炎、血栓性栓塞疾病,或深層靜脈血栓性靜脈炎、血栓性栓塞疾病之病史者等。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