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懷孕婦女須知 001-010題

 

1.懷孕時都不能服用藥品嗎?

    懷孕時若非必要,盡量不要使用藥品,但治療某些慢性病時,仍須定期服藥,懷孕有需要用藥控制疾病時,由醫師調整到最低有效劑量;慢性病患在準備懷孕時,應先與主治醫師討論,並做好藥物調整計畫,以利評估及追蹤。

 

2.長期服用治癲癇藥品的女性可生小孩嗎?

    癲癇發作對胎兒的影響超過藥品本身對胎兒的影響。長期服用癲癇藥品者打算懷孕之前必須先與醫師討論,瞭解懷孕對本身及胎兒的健康影響及風險;將用藥調整至最少、最適宜的種類,並且在病情控制穩定的情況下才能懷孕。懷孕期間務必記得要定期回診並監測藥品血中濃度,才能將對母親及寶寶的危險性降到最低的程度。

 

3.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藥品,對胎兒是否有影響?

    是有可能,建議與內科醫師討論,選擇對胎兒影響較小的抗甲狀腺藥物(如:PTU類抗甲狀腺藥物) 且在病情許可下或許醫師會建議略為調降劑量甚至暫時停藥。

 

4.有糖尿病之孕婦該如何服藥?

口服降血糖藥品可能會通過胎盤,故懷孕期間須改用胰島素注射。為了避免高、低血糖引起的不良反應,密切的監測血糖值,以作為調整胰島素劑量的參考是很重要的。

 

5.孕婦到底可不可以吃感冒藥?

    懷孕過程中感冒是很難避免的,除了多喝開水、多休息外,很不舒服時應就醫,由醫師評估病情,選擇用藥。市售複方綜合感冒藥往往含有多種成分,各藥對胎兒影響之程度(分級)不同,建議孕婦不要自行購藥服用,宜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6.常聽到的孕婦用藥分級是什麼意思?

    大家所熟知的懷孕用藥安全A,B,C,D,X分級是美國FDA的分類法,但這種單純以字母標示的方式太過於簡化,因此美國FDA20157月起已取消此分級制,改以個別藥物說明中提供更多關於懷孕及授乳的資訊,讓醫師與病人能做出更適當的用藥選擇。

 

7.懷孕期間是否可以注射德國麻疹疫苗?

    絕對不可以。德國麻疹疫苗雖是一種減毒性的疫苗,但仍可能對懷孕期在前三個月的胎兒產生傷害,所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後3~6個月內應該避孕。德國麻疹可能造成胎兒眼、耳、心臟等的傷害。至於是否產生畸胎,可就醫檢查診斷。

 

8.孕婦嘔吐時要如何處理?

    噁心為懷孕初期常有之現象,一般孕期逾12週後會消失。除特別嚴重之嘔吐、食慾不振以外,大都不需治療。儘可能少量多餐,食物以少刺激性、高蛋白為宜。

 

9.孕婦如胃不舒服可以服用胃藥嗎?

    孕婦在孕期末三個月容易會有胃灼熱感,調適方法包括:以少量多餐降低胃容積、流體與固體食物隔開30分鐘進食、飯後不要立即躺下(至少20~30分鐘保持坐立或站立姿勢)等。如覺得反胃時,可以適量使用制酸劑(胃乳、胃乳片),但最好不要使用碳酸氫鈉制酸劑。

 

10.懷孕後期常會有便秘,若不吃藥,該怎麼辦?

    增加纖維質及水分的攝取、適量的運動,均應可改善便祕症狀,對於嚴重的便祕,可在請教醫師或藥師後,使用膨脹性瀉劑;孕婦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瀉劑,也不要使用浣腸劑。懷孕期間如需補充鐵質,為避免鐵劑使便祕情形惡化,以小劑量、多次服用為宜。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