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懷孕婦女須知 011-018題

 

11.懷孕期間若有痔瘡,可以用藥嗎?

    擴大的子宮也會壓迫直腸附近的靜脈而阻礙血流引起痔瘡,罹患痔瘡的孕婦易感覺患部疼痛不適,局部軟膏、止痛栓劑是比較安全的用藥。盡量保持排便通暢,肛門括約肌不過度使力,則痔瘡病情應可改善。

 

12.為什麼孕婦要注意不能使用陰道送藥器?

    懷孕期間應避免使用陰道送藥器,以免刺激陰道引發子宮收縮。

 

13.孕婦可以吃綜合維他命嗎?

    孕婦應適量增加維生素(維他命)的攝取,無論從食物中攝取或額外補充,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及鐵等。詳細維生素建議量可於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14.維他命A過量會對胎兒造成什麼影響?

    孕婦補充維生素A,每日攝取量約2000 IU(國際單位) ,授乳時可增加到3000 IU。服用過量的維生素A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顱內壓升高。對孕婦而言,每日攝取量應低於10000IU,以免造成中毒及胎兒畸形。

 

15.作月子時雞酒之酒精是否會分泌到乳汁中?

    酒精在乳汁的濃度比在母體血中的濃度稍高10%左右。母親哺乳期偶爾飲少量酒,對嬰兒並沒有明顯傷害。若食用含酒精如雞酒(麻油雞)的食物,建議在食用後至少1~2小時後再進行授乳,長期酗酒或酒精中毒的母親,則不應授乳。

 

16.授乳婦女服藥期間是否可以餵母奶?

    藥品可能會出現在母乳中,所以嬰兒吸了乳汁等於嬰兒間接服藥。目前有些藥品對於是否會分泌到母乳中已有確切的資料,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若尚無資訊時,為安全起見,建議授乳婦女在服藥期間,短期以市售配方奶粉取代母奶。

 

17.授乳的婦女該如何選用止痛藥?

    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授乳婦女可以使用的止痛藥有acetaminophenibuprofennaproxenketoprofen。服藥的時間可在剛餵完奶或嬰兒要睡較長的時間前服藥,也避免使用強效、長效或複方劑型的止痛藥品。

 

18.當哺乳期婦女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時,哪些藥品可以使用?

    哺乳期婦女之藥物治療選擇,需考慮藥品分泌至乳汁的程度,建議以不會促使嬰兒間接用藥為重要考量,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常見的腸胃用藥在哺乳期間大多是可以使用的。若輕微,會自行痊癒,不一定需使用藥品。必要時,可諮詢藥師。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