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品在人體内的旅行 001-010題

1.藥品用在西方或東方人的結果有何差別嗎?

    根據研究發現,肝臟代謝酵素具有多種變異性,如一級代謝酵素中的CYP2D6(代謝如codeine)CYP2C19(代謝如omeprazole)等,在不同的種族間有不同的亞型分佈,造成經此類酵素代謝之藥物,被代謝的速度在東西方人不一樣,也因此可能造成東西方族群的藥物使用劑量不同。食藥署規定新藥若無亞洲人種資料,在國內需經銜接性試驗評估,以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2.藥品的賦型劑是什麼?

    不論何種劑型,藥品的賦型劑是指主成分以外添加的成分,包括防腐劑、著色劑、界面活性劑、崩散劑、粘著劑、緩衝劑、矯味劑、抗氧化劑等,其目的為使藥品維持安定性及讓色澤或口味較佳。

 

3.所有錠劑的藥都可以磨粉後使用嗎?

    並不是所有的錠劑都可以磨粉,不建議磨粉的原因為:

(1).錠劑比粉劑與空氣、水氣接觸面積較少,較可維持藥品的穩定性。

(2).有一些特殊錠劑例如緩釋錠、持續錠,是設計讓藥品緩慢(持續)釋出、延長作用時間,磨粉會破壞設計原理,使藥品在短時間內全部釋出,可能導致嚴重不良反應或中毒。

(3).為避免藥品被胃酸破壞,或對胃的刺激,藥品設定在腸道釋放作用之劑型,磨粉會破壞原有的目的及功能。

(4).糖衣錠是有糖衣包覆以掩蓋藥品的苦味,有助於服藥的順從性,不適於磨粉。

 

4.除了特殊劑型還有沒有其它藥品不適合磨粉?

    不適合磨粉後服用的藥品尚包括:

(1).內含液體藥品的軟膠囊,如AdalatO cap (nifedipine)Convulex (valproic acid)

(2).藥品磨粉後氣味不佳,如ciprofloxacin

(3).會造成口腔黏膜刺激(vinorelbine)、黏膜麻痺(oxethazaine)、牙齒著色( phenazopyridine)等問題的藥品。

(4).有導致食道潰瘍危險性的藥品,如Fosamax (alendronate)

(5).具細胞毒性的藥品如癌症藥、抗排斥藥。

(6).具致畸胎性的藥品如癌症藥、影響雌性激素或雄性激素的藥品。

 

5.管灌病人要如何使用藥物?須注意哪些事項?

    管灌病人的口服藥品通常需磨粉或溶於水後再給予。但是很多藥品不能磨粉,除了選擇可以磨粉的替代藥品外,有些藥品可以溶於少量水中餵食;但遇水膨脹的藥品易造成餵食管阻塞,應該要避免。另外,在管灌藥品時不要加在營養配方内,一般建議需間隔1-2小時。灌藥前、後分別要沖水30毫升,以免阻塞餵食管。

 

6.何謂口溶錠?可以直接由口腔吸收嗎?

    口溶錠( 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sorodispersible tablets )是一種藉由添加水溶性賦型劑或崩散劑,達到快速崩散效果的藥品劑型,放置於舌頭數秒内就可快速崩散,但仍需要以唾液或少量開水吞服,在胃腸道中被吸收才會發生作用。

 

7.使用口溶錠有何特別注意事項?

    口溶錠對溫度、溼度敏感,較一般劑型容易碎裂,通常做成個別包裝,服用前才取出、立即服用。如預先取出,放入藥盒或分包,易受潮、碎裂。口溶錠為使口感變佳,可能添加香料及甜味劑,必須小心存放,避免兒童誤食。

 

8.什麼是發泡劑,有什麼作用?

    發泡劑是指配方中含有發泡的成分,如:碳酸氫鈉與有機酸(酒石酸,檸檬酸)等,放入於有水的杯中,會產生化學變化釋出二氧化碳產生氣泡,使錠劑或顆粒藥品迅速崩散並溶於水中,口服後可以較迅速產生作用,另外也可改善藥品的味道。

 

9.藥品是否有分新舊藥?

    新藥與舊藥是相對而言的,但不一定有優劣之分。一般而言,新近上市的藥品被稱為新藥,上市較久的就被稱為舊藥,目前國內法規上所稱的新藥包括:新成分、新療效複方、新使用途徑製劑,只要符合上述三種之一的情況,即可被認定為新藥。

 

10.藥品要經過那些程序才可上市?新藥上市前大約會經過多少年?

    藥品上市的過程很長且審核非常嚴謹。根據我國藥品查驗登記的準則,藥品需經過動物藥效證實、動物毒理及藥物動力學試驗通過後,再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之第一、二、三期研究開發,完成後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經過審核核准後才可上市,這些過程需歷經10 ~ 15年不等。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