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藥品在人體内的旅行 011-020題

11.藥品如何排出體外?

    肝臟是藥品最主要的代謝器官,藥品經代謝後可轉變為水溶性較強的分子,其中代謝物分子量大於五百的代謝物可經膽道(再藉由腸道)排出,分子量小於五百的代謝物則主要經腎臟排出。

 

12.藥品經由腎臟排泄,是不是加重腎臟的負擔呢?

    藥品服用後,絕大部分的藥品及其代謝物由腎臟排出,若藥品使用過量,的確可能增加腎細胞的負擔。

 

13.藥品可以進入腦組織嗎?

    腦部內皮細胞緊緊地結合在一起所組成的腦血管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 BBB)可以防止外來物質或多數藥品進入腦內。少數小分子或是脂溶性較高的藥品會通過腦血管屏障而進入腦組織。

 

14.一般吃藥後,多久會發生作用?

    視藥品特性及劑型而定。例如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內即發生效果,一般劑型需半小時至一小時,緩釋劑型開始作用的時間會較慢。有的藥如bisacodyl腸衣錠需六至八小時才會發生作用。有的藥由於其藥效學特性,可能須數週才看到臨床症狀的改善,例如:某些抗憂鬱劑。

 

15.膠囊劑的外殼是用什麼做的?

    膠囊劑的外殼一般用豬皮提取的明膠gelatin製成,故膠囊殼有葷素之分。若有特別需求可尋找素食膠囊(大都由食品添加物中的黏稠劑-羥丙基甲基纖維素製成),但並非每種藥都有素食製劑。

 

16.膠囊可不可以剝開服用?

    視膠囊性質而定,有些膠囊可以打開服用其内部的藥粉;但有些藥品本身具刺激性或味道差,或内含緩釋的顆粒狀藥品,藥袋上應會說明不可剝開服用。

 

17.口服藥一定會產生全身作用嗎?

    絕大多數的藥品口服之後都會被腸胃道吸收,經由血液帶到全身。

少數藥品不容易被吸收,只能作用於消化道,例如鎂鋁類制酸劑的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可吸附水分、細菌、毒素之吸附類的止瀉劑等。

 

18.在服用藥物期間,是否可以捐血?

    某些藥物因成分來源、具有血液相關副作用或潛在性感染風險,建議應間隔一段時間後再捐血。例如使用致畸性藥物、生物製劑、疫苗、影響凝血功能之藥品、抗生素等類的一些品項藥物,捐血前應向捐血中心確認您正在服用的藥品是否適合捐血以及有無其他應注意事項。

 

19.皮膚用藥可能造成全身作用嗎?

    皮膚用藥不一定會有全身的作用。依藥品吸收到體內,進入全身血液循環量的多寡、體重、年齡不同而定。一個塗抹在皮膚上的藥品,經過皮膚吸收進入體內的量,可能在小孩身上因為他們的皮膚較薄,體重較輕,全身性作用就會明顯地出現,而相同的量進入成人體內,可能不會有全身性作用。

 

20.藥的劑量加倍效果是不是加倍?對肝和腎會不會造成加倍的負擔?

    藥品的劑量與血中濃度之關係有線性與非線性之分,若是線性藥動學的藥品,於線性範圍內之血中濃度與劑量成正比,但非線性藥品的劑量與血中濃度不一定成正比,效果不一定加倍。而藥品血中濃度高時,肝腎負擔相對應增加。當劑量超過肝腎所能負擔時,藥品的血中濃度就會大幅上升,產生毒性。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