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五篇 安全用藥 Q&A

面對更年期 011-021題

 

11.停經後婦女需要特別補充鈣嗎?

    停經後婦女若未補充雌激素應每日攝取1500毫克的元素鈣,有補充雌激素則1000毫克即可;以分多次服用吸收較好,但每次勿超過500毫克。此外,足夠的維生素D(適度的日曬)也可促進鈣質的吸收。

 

12.服用鈣片要注意哪些事項?

    服用鈣片應避免同時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以降低結石的發生率,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應小心使用磷酸鈣,尿毒症病患並不適合使用檸檬酸鈣。鈣質可能會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建議諮詢藥師或醫師。

 

13.福善美Fosamax®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嗎?

    雙磷酸鹽類(福善美、骨力強、骨維壯等)的適應症為停經婦女及男性骨質疏鬆症之治療,也可以降低停經後婦女因骨質疏鬆而發生骨折之危險性。目前健保給付需視骨質密度的數值或是否合併有骨折而定。

 

14.服用雙磷酸鹽類藥品,例如Fosa max®等需注意哪些事項?

    Fosamax® (成分alendronate)服用方式為每週服用一次35 ~ 70mg、建議在一早空腹時以600cc大量開水服用,服用後至少需保持坐姿或站立姿勢三十分鐘以上,避免藥物停留在食道引起食道炎。另外,服藥三十分鐘以後才可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

 

15.服用福善美期間不可以拔牙嗎?

    國內外皆有雙磷酸鹽類藥物(福善美)造成的顎骨壞死案例,雖罕見但須加以留意。服用者須注意口腔衛生,看牙時也要告知牙醫師;尤其是在需要拔牙或做侵入性手術(例如:植牙)時應由牙醫師審慎評估。

 

16.何謂抑鈣激素?有什麼作用?

    抑鈣激素(calcitonin)是人體自然生成的一種激素,由甲狀腺分泌出來。它具有抑制鈣質從骨骼釋放及降低血鈣濃度的作用,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後線治療用藥,有鼻用噴霧劑或注射針劑兩種,需經過醫師診斷後開處方使用。

 

17.「骨穩」為什麼不能長期使用?

    骨穩Forteo® ( teriparatide )是副甲狀腺荷爾蒙( PTH ),可刺激造骨細胞加速骨骼生成速度,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但因有增加骨癌之風險,使用期限不能超過2年。

 

18.更年期婦女為何尿道易受感染?只有藥品能改善嗎?

    因為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會導致泌尿生殖系統上皮及結締組織萎縮、酸鹼(pH)值提高,容易使細菌滋生而造成陰道及尿道感染。若有細菌感染,應確實遵照醫囑正確地使用抗生素。陰道局部塗抹荷爾蒙藥膏,除可改善陰道萎縮症狀,亦可降低尿道感染反覆發作的風險。

 

19.平常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

    1.喝足量的開水,若無禁忌,每天至少喝2000C.C.的開水,以增加排尿,把細菌沖離泌尿道系統。且不憋尿,有小便時就上廁所。

2.性行為後多喝開水增加排尿

3.如廁後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病菌的散播。

4.保持陰部的衛生,月經期間勤換衛生棉。

不要穿著過緊或不透氣的衣褲,以免過於悶熱而增加細菌的繁殖。

 

20.喝蔓越莓汁對預防尿道感染有效嗎?

    蔓越莓中有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或稱濃縮單寧酸(condensed tannins)成分,可防止大腸桿菌黏著在泌尿道內側,對於婦女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有預防之功效。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平日多喝水、少憋尿,一旦發生感染,應就醫治療。

 

21.男性會不會有更年期?

    研究發現,因年紀增加而導致男性荷爾蒙減少稱之為『男性更年期』,但症狀並不如女性顯著。一般而言,男性於五十歲之後,荷爾蒙才逐漸地減少。在40-60歲的年紀群約7%低於正常值,60-80歲的年紀群約20%低於正常值,而80歲以上約35%低於正常值。

 

內容出自「安全用藥快問答600題 (景康藥學基金會出版) 」詳細資料仍以購買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